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第270篇:《詩刊》

新報詩壇,納川收瀑兮,巨流匯湧;滿城吟侶,組會結緣兮,弱水濫觴。雅集東坡,夢島盟鷗聚鷺;唱酬北國,騷人覓句尋章。靈犀一點兮,神遊故土;飛雁數行兮,渴盼家鄉。觸景生情兮,愁緒狂潮掀浪;感懷下筆兮,思維野馬脫韁。兩載豐年兮,乍見叢叢花色;百期碩果兮,猶聞陣陣墨香。詠竹題蓮,觀畫最堪嘆慨;讚梅賞雪,填詞尤重鋪張。抽籌分韻兮,自承所學;即席揮毫兮,相得益彰。惟浮生兮庸碌操勞,遠走天涯而駐足;夫前路兮崎嶇坎坷,放歌海外以韜光。聽萬籟之禪音以靜默,彈七言之絕律而清芳。念鑒湖之英烈兮,深秋哭雨;尊太白之節操兮,瘦菊凌霜。驢背推敲平仄兮,慧根初現;蘭亭斟酌切磋兮,正氣方剛。
──《詩壇百期賦》

《華僑新報》詩壇整整一百期,在海外是一項奇蹟。不僅是在滿地可,在加拿大也是唯一的「詩刊」。由於寫舊體詩的朋友不多,到目前為止,還是詩人紀弦說的「詩是少數人的文學」。

中國大陸近幾年來大力提倡和推動古典詩詞,可喜可賀!各省、市、縣的詩詞學會、詩詞聯誼會等社團林立,活動頻繁,經常組團出國訪問。作者隊伍龐大,作品數量繁多,刊物林林總總,但日前有人寫文章指出:「這種現狀只能算是空前活躍,而非繁榮。」其主要因素包括作者、讀者的價值觀,藝術鑑賞水平、審美情趣等,由於大眾文化消費之制約,寫詩「無法提高經濟效益」,「詩刊出版後不能賣錢」,還沒有涉及「尚無流派」和「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等問題。

由中國作協主辦的《詩刊》,也是新詩和舊體詩混合。毛澤東18首舊體詩詞就是於1957年在《詩刊》創刊號上首次發表,同時還刊出毛澤東寫給主編臧克家的信件。《詩刊》於1965年文革開始時就停刊,正好80期;於1976年復刊,在1982年慶祝創刊25週年時,總期數已達152期了。

近日收到一冊《湖南詩詞》季刊,已辦了第55期,32開本,厚130頁,從目錄來看,仍然是政治掛帥,僅慶祝中共黨代表大會就佔了三分之一。其餘各專題分得頗細,包括「即事抒懷」、「反腐倡廉」、「江山覽勝」、「農村新詠」、「新風讚歌」、「品書論詩」、「緬懷紀念」、「詠史懷古」、「詠物寄意」、「湖海唱酬」、「天涯芳草」、「青山夕照」、「雛鳳新聲」、「風謠雜詠」等,此外還增闢「詩詞論壇」園地,但對毛澤東詩詞也同樣是「只褒不敢貶」。

中國大陸專門發表舊體詩詞刊物還有:《上海詩詞》季刊,由上海古籍出版社主辦,1988年創刊;《長白山詩詞》季刊,由吉林長白山詩社主辦,1985年創刊;湖北省黃崗市東坡赤壁詩社於1985年主辦的《東坡赤壁詩詞》;江蘇省文聯、江南詩詞學會於1984年在南京主辦的《江南詩詞》;廣西桂海詩社於1984年創辦的《桂海詩刊》季刊。廣州師範學院於1981年主辦過《詩詞集刊》季刊,出了卅四集,便於1989年底停刊。由於寫舊體詩的作者多數是老人,詩刊讀者也以老人居多,廣東嶺海晚香園詩社於1984年主辦《晚香園詩刊》半年刊,也有幸被蒐羅入百科全書。

中共領袖中,愛好舊體詩的幾位詩人曾經於1941年在延安成立了「懷安詩社」,由林伯渠、謝覺哉發起,參加者包括董必武、朱德、葉劍英、陳毅、吳玉章等,曾出版《懷安詩選》;詩社成立時,周恩來曾在重慶賦詩祝賀。手頭上還有一本《新華日報舊體詩選注》,從1938年至1947 年,歷時九年間刊登舊體詩詞三百餘首,其中郭沫若、柳亞子、何香凝、黃炎培佔了很大篇幅。

由於學舊體詩的人愈來愈少,年青一代更是絕無僅有,青黃不接,後繼無人,是舊體詩未來將面對的困難僵局。中文學校補習班曾辦「詩詞研究」一科,有助於推廣、弘揚。這是一條崎嶇不平的詩路,要一大批人陪你走可不容易,而肯撥出寶貴版面開闢「詩壇」就更是功德無量!迴觀各地詩刊,絕大多數是一年才四期的季刊,有的甚至一年兩本的半年刊,月刊極罕見,週刊就更是鳳毛麟角了。猶憶已故郭逸之詩翁生前曾任多倫多《快報詩壇》主編,每週半版,全部逐字逐句用手抄,才辦了三十多期,郭老就仙遊,「詩壇」從此因花果飄零而宣告結束,十分可惜。

多倫多「湖楓詩社」曾出版唱酬錄,由作者各自手抄;法國巴黎「龍吟詩社」也出過合集;泰國「湄南河吟社」仍然正常活動;還有一個詩社叫做「全球漢詩詩友聯盟會」,九十多歲的薛世祺老詩翁是該會的副會長、「龍吟詩社」和「歐華詩人協會」發起人。寫到這裏,還想到緬尼托巴省溫尼辟有一份《緬省越棉寮華報》月刊,十八年間已經辦了兩百期,每期都有一版「詩詞園地」,讀者遠至歐、美、澳、亞各大洲,我從創刊開始就一直為該「詩刊」寄稿,從未中斷。

《華僑新報》不遺餘力支持推廣古典詩詞,弘揚國粹,功不可沒。僅以此文,向報界辛勤工作的朋友致敬!詩壇每期作品,都是作者的心血結晶,結集出版,作為永久留念,也作為見證。
(2001.11.16《華僑新報》第56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