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第271篇:《時事》

911事件以來,局勢變化急速,每天都有出人意表的重大新聞見報。在悼念紐約世貿中心大樓倒塌兩個月的翌日,又發生美利堅航空公司A-300空中巴士在紐約皇后區墜毀的慘劇,雖然和6500多人相比,265人罹難只是個小數目,但已嚴重打擊日漸蕭條的市場經濟,令劫後餘生的紐約民眾百上加斤。儘管有關當局努力排除人為破壞的可能性,然而,恐怖攻擊的陰影無法抹去。

自從小布什於10月8日宣佈空炸阿富汗,經過一個多月的軍事行動,美軍為北方聯盟進攻首都掃除了障礙,反抗塔利班神學士的部隊終於順利開進喀布爾,「解放」一詞未知是否恰當,但可以肯定的是,喀布爾在一夜之間天翻地覆:男人剃去蓄了多年的大鬍鬚,女人拋開與世隔絕的蒙面包身大紫袍,電台播放五年沒聽見的音樂,電視機、錄影機、遊戲機大解禁,街頭開始出現鮮艷的衣裙,表面上看來,阿富汗是「解放」了。美國佬成了救世主嗎?非也,北方聯盟沒有那麼容易賣白宮的賬,先前他們想什麼時候開軍長驅直入喀布爾,不需要請示,如今大權在握,更不會隨便聽小布什的指揮棒亂舞,新政府一旦組成,美國佬想平起平坐分一杯羹還要再下功夫。

前天(11月19日)又有四名外國記者慘遭塔利班軍隊殺害,連同日前三名總共七名新聞工作者在阿國戰事中喪生,據統計,在阿富汗採訪的記者三年來已經近百人罹難:1999年36人,2000年32人,2001年到目前為止24人。這樣看來,阿國的和平並非攻佔了首都就能立刻享有,塔利班神學士殘餘力量目前仍佔據第二大城市坎大哈,而在北部昆都士首府的軍隊未知是否肯投降。美國懸紅捉拿賓拉登的獎金高達2500萬,只是一種宣傳手法,相信這筆巨額獎金是不會輕易被領取的。賓拉登的得力助手阿提夫被美機炸死後,五角大樓又傳出未經證實的說法:賓拉登已陣亡。

其實,捉不捉到賓拉登並不重要,就像炭疽熱死了幾個人也沒啥大不了,美國目前最關心的,是阿富汗未來新政府由誰執政?聽不聽美國的話?給不給美軍進駐?否則,耗資數以億美元計的戰事豈不付之東流?北方聯盟打了多年游擊,如今入城奪權,當然不會將勝利果實雙手捧出奉獻;前蘇聯入侵十年,最後棄下幾百輛坦克而撤退,美國步其後塵,必將泥足深陷,不可自拔。

自9月18日起,法文《滿地可日報》每天在第二版開闢「時事評論」專欄,一週七天,至今已兩個多月,特別聘請滿地可大學政治學教授扎布利(Morteda Zabouri)撰文分析阿富汗局勢,配以地圖講解,其資料詳盡通俗,深受普羅讀者喜愛。扎布利教授是一位專門研究伊斯蘭教的博士,他的每篇專欄,我都剪存裝釘成冊。另一位加盟的國際問題專家杜佛(Pierre Dufault),也是研究穆斯林世界的學者,其對局勢之分析頗有精闢獨到的見解。很多人認為每天出版廿六萬份的《滿地可日報》只是微不足道的小報而不屑一讀,寧可選閱La Presse、The Gazette、《環球郵報》和《責任報》等大報,但廣大草根階層看圖讀報,一目了然,首選還是方便翻閱的小報。

一年前的昨天,美國總統大選,小布什和戈爾因重新點票而拖延了一個多月;一年後的今天,小布什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失去了兩棟巨廈和六、七千條人命,發動了廿一世紀第一場戰爭。38年前的明天,46歲的肯尼迪總統被刺身亡,當時執政已經四年的古巴總理卡斯特羅只有37歲;38年後的今天,75歲的卡斯特羅總統依然沒有下台,統治古巴已整整42年,而美國自肯尼迪之後共更換了約翰遜、尼克松、福特、卡特、里根、老布什、克林頓和小布什等八位總統。

還有40天就是2002年,各通訊社、報紙、雜誌又忙於總結今年十大新聞,911事件和阿富汗戰爭必定名列前茅。中國今年申奧、入世成功,可以說事事稱心如意。上海舉辦亞太經合高峰會議,標誌著中國走向世界,眼看各國領袖身穿唐裝,怎不令人自豪?遺憾的是,台灣代表缺席,怎不教人心痛?希望二零零八年的北京奧運,台灣健兒能堂堂正正參加,高高興興領獎。

寫到這裏,想起今午收到法國巴黎薛世祺老師寄來一疊詩稿,包括《時事感懷》二首,其中有「樓燬祝融吞白骨,咎由孽黨負蒼天。」「塔利班為真禍首,本拉丁墮大輪迴。」等詩句。譚銳祥壇主去台灣、香港之前,也預先寄來「九一一感懷」七絕,慨嘆「霸王獨主殃災民」、「可憐魔鬼背人道」。須知墨客並非不食人間煙火,時事入詩,鞭撻時弊,可令騷壇不再無病呻吟,只要不是教條、口號,不是宣傳工具,不為政治服務,不販賣意識形態,還是可以大力提倡的。

關心時事,除了閱報,看電視新聞節目,還可以買參考書,每年十二月各類年鑑紛紛出版,World Almanac和Year Book都是很好的工具書,法文Quid每年一本,包羅萬有,不妨買來查閱。
(2001.11.23《華僑新報》第5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