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第420篇:《終殛》

本欄曾寫過「死刑」、「自殺」和「弒君」,謂「歷史上的名人,很少能善終」。這一篇則是蒐集外國不能善終的名人資料,大部份是死於非命,尤其以搞政治者居多。早在公元前44年,古羅馬政治家、軍事家,集大權於一身的凱撒就被刺殺於元老院,享年僅56歲。到法國路易十六被送上斷頭台為止,整部歐洲王朝史圍繞在殺戮的血腥中。當今,很多第三世界國家的政權更迭,是通過發動軍事政變,而奪權者剛掌權不久又被另一次政變推翻,下台後遭處決的比比皆是。

暗殺是政壇上司空見慣的手段。美國歷史上有四位總統在任內被刺死:林肯(第16任),加菲爾德(第20任),麥金利(第25任),肯尼迪(第35任)。印度聖雄甘地,印度兩位母子總理:甘地夫人和兒子拉吉夫‧甘地,埃及總統薩達特,南韓總統朴正熙,以色列總理拉賓,泰皇拉瑪八世瑪希敦,黎巴嫩總統傑馬耶勒,英國國防參謀長、駐印度總督蒙巴頓海軍元帥,剛果總統恩古瓦比,剛果(利)首任總理盧蒙巴,危地馬拉總統卡斯蒂略‧阿馬斯,玻利維亞總統托雷斯‧岡薩雷斯,巴基斯坦首任總理利雅格特,索馬里總統舍馬克,也門指揮委員會主席兼武裝部隊總司令哈姆迪,沙特阿拉伯國王費薩爾,斯里蘭卡總理班達拉奈克,尼加拉瓜兩位總統:索摩查‧加西亞和索摩查‧德‧安,意大利總理莫羅被綁架殺害,多米尼加總統特魯希略,南非總理維沃爾德,黎巴嫩社會進步黨主席瓊卜拉特,敘利亞總理比塔爾,瑞典首相帕爾梅,日本社會黨委員長淺沼稻次郎,蘇聯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托洛茨基等等。死於郵包爆炸:柬埔寨國王蘇拉瑪烈(西哈努克之父),也門總統加什米。死於宮庭滅門血案: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家族共14口。

政變中被殺:利比里亞總統托爾伯特,格林納達總理畢曉普,阿富汗首任總統達烏德,乍德首任總統托姆巴巴耶,越南總統吳庭艷,阿富汗總理塔拉基,阿富汗革命委員會主席阿明,智利總統阿連德,加納國家元首阿庫福,總統委員會主席阿弗里法,尼日利亞國家元首穆罕默德。政變後遭處決:赤道幾內亞總統馬西埃,伊拉克首任總理卡塞姆,利比里亞真正獨立黨全國主席湯森,巴基斯坦總統布托(絞刑),科摩羅總統薩利赫,土耳其總理曼德列斯(絞刑),南也門總統魯巴伊。其它被處死的還有:意大利法西斯黨黨魁墨索里尼,剛果總統馬桑巴─代巴,羅馬尼亞總理安東尼斯庫,埃塞俄比亞臨時軍事行政委員會主席阿曼,副主席阿特納福,印尼共產黨主席艾地,中央書記約諾,政治局常委約多。羅馬尼亞獨裁者壽西斯古夫婦下台後即刻被處決。此外,蘇聯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貝利亞,人民委員會主席李可夫,《真理報》總編輯布哈林,阿爾巴尼亞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貝利紹娃,匈牙利部長會議主席納吉,都死在自己同志的槍口下。

紐倫堡國際軍事法庭判處12人絞刑:納粹德國外長里賓特洛甫,空軍部長戈林(於絞刑前一日自殺),賽斯─英奈特,羅森堡,施特賴歇爾,弗里克,約德爾,凱特爾,卡爾騰布龍納,弗蘭克,紹克爾,鮑曼。納粹元首希特勒於柏林被蘇軍攻佔前夕在地下室與其妻伊娃同時自殺。秘密警察頭子希姆萊服毒自殺。宣傳機構首腦戈培爾於柏林失守時,先毒死六個孩子,然後與其妻一起自殺。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處七人絞刑:日本首相東條英機,首相兼外務大臣廣田弘毅,陸軍大臣板垣征四郎,軍事特務頭子土肥原賢二,華中派遣軍司令官松井石根,木村岳太郎,武藤章。挪威傀儡政府首相吉斯林,法國維希政府總理賴伐爾被處決。日本首相近衛文磨(麻呂)服毒自殺。

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馬爾科姆‧愛克斯,緬甸共產黨主席德欽丹東、德欽八登頂,緬甸民族運動領袖昂山將軍,都為理想獻出寶貴青春。尼加拉瓜民族英雄桑地諾被國民警衛隊司令刺死。古巴革命領袖格瓦拉(“切”)在戰鬥中受傷被俘,慘遭玻利維亞政府軍殺害。翻查歷史,1885年9月16日,加拿大曾以叛國罪將印第安武裝起義領袖里埃爾於里賈納處以絞刑。

死於空難:莫桑比克總統莫伊塞斯‧馬謝爾,巴基斯坦總統齊亞‧哈克,伊拉克總統阿里夫,南斯拉夫總理比耶迪奇,巴西總統布朗庫,毛里塔尼亞總理布塞夫。死於車禍:幾內亞比紹總理門德斯。死於火車失事:津巴布韋民族解放軍總司令通戈加拉。死於墜馬重傷:錫蘭自治領首任總理桑納那亞克。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主席、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盧圖利,不幸被火車撞死。

美國首任國防部長福萊斯跳樓自殺。阿富汗王國首相邁萬德瓦爾被軍事法庭判處死刑,於處決前自殺。阿爾巴尼亞部長會議主席謝胡於絕望中自殺。菲律賓詩人黎剎被西班牙殖民者處決,臨刑前他還寫詩。兩位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日本的川端康城,美國的海明威,雙雙自殺。日本小說家三島由紀夫(剖腹),蘇聯詩人馬雅可夫斯基,荷蘭畫家梵谷,都選擇自殺的不歸路。
(2004.10.08《華僑新報》第711期)

附:
讀盧茵《終殛》有感
李錦榮
死亡終因實難明,私欲邪心惡念萌。
政治權能雙刃劍,形軀生命一風箏。
位高危險常人識,望重賢良行者驚。
暴殺獻身何準則,川端之斃太疑情。

讀盧茵《終殛》有感
鄭石泉
世事如棋殺氣藏,明槍暗箭總難傷。
帝王將相招災厄,巨子軍頭惹禍殃。
殞命只因遭毒手,亡身多為逞強梁。
一生平淡如秋水,何患微軀命不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