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第419篇:《學歷》

女兒大學第三年了,她說學士算不了什麼,起碼要拿個碩士,如果條件允許,當然希望考取博士學位,不過那是遙遠的未來。學歷對她來說太重要了!她還兼一科社會心理學,那位教授很出名,一堂課有六百多人,座無虛席,遲了就找不到位子,回家後必須上網再詳細重覆聽一遍。

的確,在西方國家,文憑高於一切,沒有學位,即使有豐富的經驗,也無法取代文憑的權威性與公信力。知識就是權力!將來專家治國的路子一定非走不可。彙編《人物生歿錄》過程中,很留意這些名人的學歷,分門別類蒐集進「博士卷」、「碩士卷」、「學士卷」中,獲益匪淺。

台灣高官名流中,博士之多,不勝枚舉,而且大都出自世界著名學府。胡志強(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馬英九(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張富美(哈佛大學哲學博士),連戰(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錢復(耶魯大學國際關係哲學博士),陳東璧(耶魯大學法學博士),焦仁和(北俄亥俄大學法學博士),宋楚瑜(喬治城大學政治學哲學博士),李登輝(康乃爾大學農經博士),劉泰英(康乃爾大學經濟系博士),陳履安(紐約大學數學博士),江炳坤(日本東京大學研究院農業經濟博士),朱高正(德國波昂大學法哲學博士),施啟揚、尤清(德國海德堡大學法學博士),黃昆輝(北科羅拉多大學教育學博士),彭明敏(巴黎大學法學博士)。

大陸領導層已日漸年輕化,學歷也趨專業化。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胡錦濤,清華大學水利系畢業。其它八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是專業畢業: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清華大學無線電電子學系畢業);總理溫家寶(北京地質學院地質系畢業,北京地質學院構造地質專業研究生畢業);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河北工學院電力系畢業);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北京工業學院自動控制系畢業);黃菊(清華大學電機系畢業);吳官正(清華大學動力系研究生畢業);李長春(哈爾賓工業大學電機工程系畢業);羅幹(北京鋼鐵學院壓力加工系畢業;東德富萊堡礦冶學院鑄造系畢業)。辭去中央軍委主席一職的江澤民,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電機系。前總理朱鎔基,畢業於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系。前總理李鵬,畢業於前蘇聯莫斯科動力學院水力發電系。

女副總理吳儀(北京石油學院石油煉製系畢業);項懷誠(山東大學中文系);李鐵映(捷克斯洛伐克查理士大學物理系畢業);李貴鮮(莫斯科門捷列夫化工學院工程物理化學系畢業);張德江(延邊大學朝鮮語系畢業);周光召(清華大學物理系畢業,北京大學理論物理研究生畢業),胡啟立(北京大學機械系畢業);前香港新華社社長周南(燕京大學文學系畢業)。

中國人到底出了多少洋博士,實在數之不清,榮獲諾貝爾獎的六位華裔科學家:1957年楊振寧(芝加哥大學核物理學博士),1957年李政道(芝加哥大學物理學博士),1976年丁肇中(密歇根大學哲學博士),1986年李遠哲(柏克萊加州大學分校化學博士),1997年朱棣文(柏克萊加州大學物理學博士),1998年崔琦(芝加哥大學物理學博士)。宋氏三姐妹的弟弟宋子文,是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還有其他幾位科學家:詹天佑(耶魯大學工學院土木建築科畢業);謝希德(麻省理工學院哲學博士);吳健雄(加州大學哲學博士);吳大猶(密歇根大學哲學博士);吳有訓(芝加哥大學物理學博士);竺可楨(哈佛大學地學系博士);朱光潛(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文學博士);周培元(加州理工學院理論物理學博士);張孝騫(康涅狄格大學醫學博士);林巧稚(紐約州立大學醫學博士);鍾惠瀾(紐約州立大學醫學博士);鄭萬鈞(法國圖盧茲大學森林研究所科學博士);李卓皓(加州大學生物化學博士);湯飛凡(康涅狄格大學醫學博士);侯德榜(哥倫比亞大學化學工程哲學博士);唐敖慶(哥倫比亞大學化學研究院博士);陳省身(德國漢堡大學科學博士);李濟(哈佛大學哲學博士);李四光(英國伯明翰大學自然科學博士);盧嘉錫(倫敦大學化學博士);林蘭英(賓夕法尼亞大學物理學博士)。

文學家獲得博士的不多,胡適(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林語堂(德國萊比錫大學語言學博士);劉半農(法國國家文學博士);冰心(燕京大學文科畢業);朱自清(北大哲學系畢業);曹禺(清華大學西洋文學系畢業);何其芳(北大哲學系畢業);丁玲(上海大學中文系,北大旁聽生);傅雷(巴黎大學文科旁聽生);馮雪峰(北大旁聽生);郭沫若(日本九州帝國大學醫科畢業);蕭乾(燕京大學新聞系畢業,英國劍橋大學學習);胡風(就讀清華大學英文系,日本東京慶應大學文系);李廣田(北大外語系畢業);李健吾(清華大學中文系、西洋文學系畢業,留法);馮至(北大德文系畢業,留德);歷史學家顧頡剛(北大哲學系畢業)。

然而,有幾位學者並沒有獲得博士學位,但名震中外。陳寅恪廿幾歲就去德國,立志學各種語言,雖然沒有學位,但回國後立刻被清華大學聘為國學研究院導師。王國維更是大學問家,但他的學歷只有十年私塾,又半工半讀在「東文學社」學了兩年半日文和英文,後來成了「史學大師」,其地位竟與陳寅恪、梁啟超並列。魯迅先生到日本仙臺醫學專門學校學醫,他始終沒有獲得學位。林琴南小學程度,憑他藏書不下三、四萬卷,博學強記,與一位精通外語的朋友合作,翻譯了外國小說180多種。梁宗岱只在廣州嶺南大學讀了一年,便遊學歐洲,竟接到北大聘書,請他出任法文系教授和系主任,當時才28歲;後來來還再南開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執教。梁漱溟只是中學畢業,被蔡元培聘為北大教授,與陳獨秀、馬敘倫並列,當時他才24歲。舒蕪高中尚未畢業,22歲就在多所高等院校任教。王雲五、容庚、傅雷、宗白華、艾青、蕭乾等都沒有碩士、博士,但他們的學術成就,並不因為拿不到學位而受影響。可見個人的努力,能改變一切。
(2004.10.01《華僑新報》第710期)

附:
讀盧茵《學歷》有感
李錦榮
深知洞察最為珍,博士應常創意新。
學者未能如實見,文憑只有假名陳。
漱溟考試雖曾敗,北大恭臨何等真。
麗璧析文開我眼,莫崇沙紙讀書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