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第998篇:《暢述》

與教授大衛博士合影留念(2018.04.07)
考試過關,心頭大石終於卸下,修完三十個學分,心情格外舒暢。和過去八位教授相比,我還是比較喜歡今年這兩位,他們雖然非常嚴厲,但學到的東西很多,繁忙的功課和緊張的小組辯論,令我們一刻也不敢鬆懈。最後一天,照例買了感謝卡給同學們簽名留言,這也是我買的第九和第十張卡片,上午班姬絲汀感動得哭出淚水,並給同學們電郵感謝信;下午班教授平時不茍言笑,收到卡片後也開懷大笑,並和同學們合影留念。我特地送他一本Archie Brown著的《共產主義的興起與衰亡》,因為他很喜歡談政治,對我幾篇《柬埔寨血淚回憶》作文十分感興趣,每一篇都加了很長的評語。直到與他相擁告別,我才向他表明身份,將《華僑新報》「麗璧軒隨筆」剪報夾在書中送給他,回到家後隨即收到他熱情洋溢的信函:「我教了四十年書,七千多個學生,你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無法忘記的一位。你的遭遇,你的經歷,你的苦學精神,都是我從未見過的,想不到你還是一位寫作人。你一定要把回憶錄用英文寫下來出版,我將會是你第一位讀者。雖然畢業,請保持聯絡。」

《共產主義的興起與衰亡》一書封面
下午四點鐘離開麥大,如釋重負,趕不及返回拉娃,我只好到女兒家裡歇息,她一家三口去葡萄牙旅遊三個星期,我答應一有空就到她家幫忙收信件。小睡半個鐘頭醒來,換上西裝領帶皮鞋,又匆匆出門,趕往聖羅倫區文化中心,出席蒙城中華語文學校成立卅五週年校慶晚會。我被安排在貴賓席,與麥大董事、建築師劉聚富院士夫婦一起,同席的還有麥大東亞研究系兩位前系主任,麥大建築系柯福教授夫婦,岑穎幹醫生夫婦,范念澤董事等。晚會令我深受感動的,是頒發教師服務獎的環節,從5年、10年、15年、20年、25年、30年到35年,培養了一代又一代,薪火相傳不熄,謹向教育工作者致敬。當看到才幾歲大的小朋友合唱,我打心裏敬佩老師的愛心、耐心、細心;看到一群活潑可愛的小女孩「聽雨」,打傘跳舞,精彩生動。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看到了海外中文教育美麗的明天。
蒙城中華語文學校成立35週年校慶節目表
回家的路上,我想了很多,每當想到八十多位教師的無私奉獻精神,感慨萬千。在金錢至上的商業社會,竟然還有一批又一批肯吃虧、肯任勞任怨的靈魂工程師,在默默的從事教育工作,他們圖的是什麼?一句中文不懂的孩子,幾年後可以用中文寫作,就是教師最大的快樂!他們得到的是什麼?孩子們的尊師重道,家長們的欽佩讚譽,海外中文教育史上,一定會給他們寫下一筆!
葡萄牙海邊城市Sintra留影(2018.04.04)
這個星期不斷收到女兒寄來葡萄牙之旅遊照片,在視像電話中看到小可兒孫女又笑又嚷,令我們兩老樂開懷。他們帶著四個多月大的嬰兒,從首都里斯本自駕遊走遍葡萄牙,實在是個挑戰。我又想起三十幾年前,我們也一樣帶著四個多月大的女兒飛回香港,而且還是完全保密,事先沒有告知家人;一下飛機,喚出租車直驅北角英皇道,把行李拉到家門口,然後按門鈴,我們倆躲在鐵門下面,把女兒高高舉起,外婆開門一見小孫女,喜出望外,外公、姨媽、舅父都出來迎接,此情此景只待追憶矣!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聖胡斯塔升降機(2018.04.06)
往事不堪回首!常說多愁善感是文人的特性,我這幾年反而平靜下來,凡事都看淡,也就沒有那麼衝動。過去每逢四月,我的情緒非常激動,清明祭母,4.17赤柬屠城,詩詞隨筆、古曲新詩,一篇又一篇,從「清明已無淚」到「四月悲歌」,從「泣血四月」到「狂哭四月」,如今,竟寫不出一個字來,因為,淚哭乾了,也感動不了麻木的政客;因為,鐵證雖在,也換不回一句公道評語。茍活者笑說「明日黃花」已沒有舊事重提的價值,騎牆派正為屠夫洗脫罪名。余良兄將他的《紅色漩渦》譯成英文Red Undertow是個明智之舉,只有這樣,才能喚起全世界的關注。我堅信一定會有那麼一天,赤柬屠殺數百萬人的歷史被真實的記載下來,不被篡改,不再被誤傳是「排華」、是「經不起社會主義的考驗」,而是白紙黑字、完完整整寫進東南亞史書中。
赴加西亞省愛民頓出席曾任歐老師81壽宴(2010.07.17)
收拾心情,展露笑容,忘掉煩惱,還是暢述吧!今天是曾任歐老師89歲榮壽,日前我填了一首《畫堂春》傳給端華同學索和,給老師祝壽,很快就收到法國姚洪亮學兄的步韻,剛才又收到美國蔡麗華的唱和。猶憶2010年7月,我和老伴飛往加西亞省愛城,出席曾老師81壽宴,代表全球端華同學向曾老師呈獻賀壽詞大鏡框。一幌八年過去,往事歷歷在目;多麼希望有機會再到加西愛城探望老師夫婦,以及97高齡的黃國棟詩翁。順道去卡城拜會95高齡的黃凱之先生和夫人田淑丹姨,她今年也已88歲;然後到溫哥華拜訪83高齡的李錦榮詩兄和李寶珠姐。但願這個夢想能在這幾年內實現。
英日韓三語詞典
由於要報讀韓語、日語,上週二出唐人街時,到楓華書市,買了《韓漢漢韓詞典》和《現代日漢雙解詞典》,又買到上海辭書出版社第三版《漢英大詞典》,厚2400頁,吳光華主編,很有份量的大型工具書。沒有什麼比買書更令我興奮!知悉小女兒今年十月有澳紐之行,就像送她姐姐六本葡萄牙觀光手冊一樣,我在Amazon訂購了《紐西蘭》、《澳大利亞》和《悉尼》旅遊攻略贈送她,好書最值得全家擁有!一樂也!
小可兒於葡萄牙酒都Porto與爸媽合影(2018.04.09)

(2018.04.12《華僑新報》第1416期)

附:
敬讀盧茵《暢述》
李錦榮
師文暢述觸吾心,寂寞歡欣我念深。
挑戰重關雲海月,解開牢結韻天音。
人生遭遇真經驗,學問功夫苦究尋。
鬆緊平衡思考活,晚年掙扎撫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