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第1013篇:《度假》

13年前在舍布魯克市雨中留影
對於退休人士來說,「度假」這個詞已經不適合使用了。因為每一天都是假期,每一天都在度假,以至於忘了是週末或假日,好幾回曾步行去開郵箱,然後怪郵差怎麼還沒有把訂購的書送來,回程遇見鄰居,她笑說:今天是星期日,沒有送信服務。我尷尬的搖搖頭:唉!是我老了!忘啦!

13年前的 Knowlton鎮小火車
要不是每週寫一篇專欄,編一期《詩壇》,我真的分不出是週一還是週二;還好,每週五可以去雜貨店拿報紙,才驚覺又一個星期過去了!還記得剛慶祝《詩壇》第800期,轉眼已經是第836期,不久前才迎來《麗璧軒隨筆》一千期,如今已是第1013篇,慨嘆光陰絕不等人,歲月更不饒人!
2005年在Knowlton鎮這家酒吧,同一張桌子,杯子是赭紅色
還記得過去每週工作80小時的緊張日子,盼望七月暑假,渴待十二月寒假,所以每一次旅遊,都非常珍惜,分秒必爭,清晨五點便開車出發,往往到晚上十二點還不捨得回酒店;我用兩個小時抵達京士頓,再花兩個鐘頭到達萬錦,在黃三記吃早餐;真不知當時哪來的幹勁和永遠用不完的精力。如今,開上一小時的車,就要找地方休息,洗個臉,喝杯咖啡,到魁北克市竟花了四個多鐘頭。
2018年在Knowlton鎮這家酒吧,同一張桌子,杯子是深藍色
所以,女兒一提到度假,我就有點怕怕!她們當然不會給我駕駛,但舟車勞頓,早出晚歸,顛簸跋涉,也夠累的。搭長途飛機,行李越少越好,為了不要轉機,我寧可多付點錢買直航機票,一下機就抵步是最理想的選擇。今年也將有幾趟航程,還是老規矩,絕不過境美國!海關不禮貌的責問,印象極壞,永難磨滅。最怕是機場過關,僅大排長龍過安檢這一項就令人煩躁不安,回程還得應付海關盤問,精神壓力極大。疲勞轟炸後,死去不少細胞,終於步出機場,整個人才輕鬆下來。
湖畔水天一色,湖水如鏡
今年三月,大女兒和洋女婿帶了四個月大的小可兒去葡萄牙為期三個星期,把葡萄牙從南到北都走遍了。趁她還有產假,小可兒還未去托兒所,有過好幾次短途之旅,大多數去魁北克市,或去鄉間聖雷蒙鎮探望小可兒的爺爺和奶奶。上週五,她又有一次東鎮區Eastern Township(法語Cantons-de-L'est)四日遊,並邀我們一起參加。
寧靜的威尼斯灣湖面留影
她一家三口先開車去,我們去取了報紙,買些雜貨,下午才啟程,由於到處修路,一路上嚴重堵車,所以開得很慢,也很累。令我想起2005年8月中,我們曾經來過東鎮區,回去後還寫了第465篇隨筆:《紀遊》,記敘行程,當時還首次使用子漢先生贈送的Sony數碼相機和SD卡拍照片,轉眼13年過去,江山依舊,人事全非,子漢先生已經走了11年,我也從52歲步入65歲,怎不教人感慨萬千!
度假屋座落在湖畔,景色優美
我依照GPS衛星導航系統,取道10號公路向東,轉35號公路朝南,在美加邊界附近終於找到這個美麗的度假村,有個很好聽的名字,叫Venise-en-Quebec「魁北克的威尼斯」,抵度假屋已是下午四點許。這是一棟很寬敞的別墅,四周柏牆圍繞,有多個臥房,座落在Lake Champlain尚普蘭湖Missisquoi Bay密西斯瓜灣畔,湖水如鏡,景色非常優美。屋主是女兒的朋友,只供避暑之用,知道女兒欲在網上租屋度假,便慷慨借出,分文不取。
小鎮有個美麗的名字,叫「魁北克的威尼斯」
我們先開車沿湖邊繞一大圈,又在自然保護區森林中步行,然後在湖畔駐足,聽歌手演唱民歌,看沙灘上弄潮遊客,綠樹藍天倒影在湖上,海鷗遊艇遍佈於水中,和風麗日,細浪輕舟,點綴Venise Bay威尼斯灣寧靜的盛夏,「世外桃源」也不外如此矣!
夕陽西下,晚景清幽
在超級市場買點東西,又買一瓶意大利白葡萄酒和半打法國1664啤酒,老伴弄晚餐,一面用餐一面看夕陽西下,絢彩滿天,晚霞如畫,拋開一切憂愁,忘掉塵囂煩惱,為偷得浮生半日閒而舉杯。我帶了日記本、《古希臘神話大全集》和大堆報紙,在幽靜的夜晚,捧讀西洋神話,不亦樂乎!
舊地重遊,在13年前同一家酒吧同一張餐桌上與小可兒合影
星期六一大早起來,對著湖水和樹林深呼吸,享受清新空氣,心曠神怡。洋女婿下廚,早餐在屋外享用;然後開車,沿著東鎮區出發,一路上穿鄉過鎮,田野無垠,牛羊遍處,我們在小鎮駐足,在酒莊停留,到Bromont鎮吃午餐,然後到盛產鴨子出名的Lac Brome鎮(又名Knowlton鎮)。猶憶13年前,我就在這個鎮上一家酒吧遺失了手機,後來被拾獲而將手機寄回滿地可給我,也令我對這個小鎮印象深刻。女兒特地找到這家叫Le Relais的酒吧,恰巧又坐回當年露天陽台那張桌子,我們喚了生啤、黑啤和雞尾酒,彼此回味一番。女兒拍了視頻寄給妹妹,告訴她我們舊地重遊,一起分享。我們在六點鐘關門前找到了鴨子專賣店,買了幾款鴨肉,又買一個禮品花籃,準備送女兒的朋友,感謝她借出度假屋。今天跑了好幾百公里,晚餐依舊是老伴的拿手越南豬扒餐,大快朵頤。
Lac Brome以盛產鴨子聞名
由於還有些其他俗務,我和老伴提前在星期日返回滿地可,女兒一家今天才回來。下了一場喜雨,草坪綠油油,推了剪草機,又和老伴搞一會園藝,滿頭大汗,正準備上樓沖涼,就收到Amazon快郵寄來5本書籍,其餘7本明天會送到,還剩下最後3本要延到八月初。退休的日子,幸好有好書為伴,有花草相隨,有詩詞編彙,有隨筆專欄,「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未來日子裡,真希望能飛一趟歐洲,出席好友孩子婚禮,再到北愛爾蘭探親,然後到香港過農曆新年,讓老伴有機會與兄弟姐妹六人拍合家歡留念,因為每次團聚總是缺少一人。
(2018.07.26《華僑新報》第1431期)
附:
敬讀盧茵《度假》
李錦榮
退休度假問題新,生活雖遷相續延。
每日偶諧文意境,萬緣超越句情身。
重遊舊地悠然得,尚探遙星瞬息親。
存在由人呈宇宙,影移與否坐標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