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第1011篇:《抒筆》

第21屆世界盃接近尾聲,烏拉圭、巴西、瑞典、俄羅斯被淘汰,最後四強法國、比利時、克羅地亞、英格蘭進入準決賽。法國昨天1比0戰勝比利時,今天(週三)克羅地亞2比1贏英格蘭,失去了預測的英法奪冠之戰。足壇史上英法交鋒有過一場,就是1982年6月16日在西班牙世界盃D組第一輪賽事,英格蘭3比1輕取法國,但由於英格蘭對西德和對西班牙都是0比0而無緣進入最後四強;法國殿軍,波蘭季軍,西德亞軍,意大利第三次奪得冠軍。36年後,意大利無法參賽,德國連16強也進不了。如果一切都如我所料,法國打敗英格蘭,正好是1998年東道主法國奪冠20週年。可惜人算不如天算也!

由於週日(7月15日)下午將在唐人街中山公園舉行第廿三屆滿地可全僑公祭大典,所以不能觀看世界盃決賽和閉幕典禮。上週日與伍兆職詩翁一起赴中華會館開會,商討公祭大典事宜;前天致電譚銳祥壇主,他隨即傳來祭聯:「六月鵑啼空惜人遠去;千年鶴算深懷德長留。」我立刻傳給譚超鴻先生書寫。
在第廿二屆全僑公祭大典上恭讀祭文(2017.06.11)
1996年第一屆和1997年第二屆祭祖都在華人墓園舉行,自1998年第三屆開始,首次在唐人街中山公園舉辦全僑公祭大典,我是從1998年起開始撰寫祭文,屈指一算,到今年已經第21篇。每一篇48句,每句4個字,不許重覆,嚴格依照平平仄仄、仄仄平平格律,24個字押韻,一韻到底。剛開始很少對仗,後來盡量顧及。應該用的平聲和仄聲韻都用上了,押過的韻也押第二遍,曾經寫過的句子,該寫的都寫了,所以感覺越寫越難。過去前20篇祭文押的韻分別是十一尤、七陽、十一真、一先、八庚、四支、二蕭、一東、七虞、六麻、十二侵、七遇、十三元、十四寒、四紙、七陽、十一尤、一先、八庚、十二侵等。今年祭文未開始寫,也還未決定押什麼韻。
二月河清宮系列
寫到這裡,就令我想起好友日前在微信轉寄來的資料,是有關平水韻的爭論。我幾乎忘記曾經寫過這幾篇文章,經他一提,我才從《麗璧軒隨筆總目錄》中找了出來,分別是第266篇《拋磚》(2001.10.19)、第338篇《尋究》(2003.03.07)和第558篇《感思》(2007.06.08),其實這幾篇隨筆都是「順便一提」,有的連作者姓名也沒透露,只是就詩論詩。《拋磚》是談唐人街中山公園的石壁山水雕刻上面的詩句;《尋究》指出二月河清宮系列(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康熙大帝)中,凡是作者虛構的人物,其代撰的詩作全都不及格;《感思》則對某畫家「近體新韻185首」詩反對用平水韻,不以為然。近日在網上有人反駁平水韻,很好!真金不怕紅爐火,真理越辯越明,既然敢挑戰平水韻,推廣「新韻」,只要擺事實、講道理,誰對誰錯,一目瞭然矣!

我一直認為,舊體詩詞是少數人喜愛的小圈子文學,我們有堅持平水韻的原則,別人也有推廣「現代漢語」的自由,我在《感思》文末寫道:「前人經過千百年的磨礪,將《平水韻》作為詩韻的繩墨,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的。保護老祖宗遺產,必須全面承傳,如果創出與古人研究成果背道而馳的“新韻”,誤人子弟,怎對得起詩壇先輩們?」是完全繼承還是另創「新韻」,悉聽尊便。

當然,「詩壇」是遵守「平水韻」的,如果「故意」犯忌,或找來大堆理由,只好割愛了。我這二十年來收到幾萬首詩,有很多都是「故意」出錯,然後「拗救」,沒辦法,唯有不刊登。也曾被責備「掌握生殺大權」,這不算是罪名,倒是大實話!也沒什麼大不了,都習慣啦!要把關就要厚臉皮挨罵。所以,想用「現代漢語」渾過關,或用「今人不宜說古聲」,皆不管用!

和伍老從中華會館開完會後送他回家,一路上彼此聊了很多,話題圍繞著「新韻」,也談到端華同學中湧現出一支新力軍,為詩壇注入新血。回到家,伍老拿出幾本《伍兆職詩詞集》,吩咐我贈送給寫詩的幾位老同學。時間過得真快,愛女婉嫻病逝兩週年了,伍老甫一到家隨即陪家人到墓園送花。2016年,汪溪鹿1月29日逝世,伍婉嫻7月10日病逝,吳永存8月18日辭世,今年,何宗雄校長5月3日逝世,詩壇一共出了四個悼念特輯,我為汪公、吳公、何公寫了三篇祭文,收到全球各地詩友寄來百首詩詞,環顧全球詩壇,如果將此舉稱為奇蹟或神話,也不為過。

說到奇蹟,不能不提泰國清萊洞穴被困的12名少年足球隊員和教練,昨天終於全部被救出,整個救援行動高潮迭起,一名「海豹部隊」潛水員犧牲,來自澳洲的57歲醫生哈里和潛水專家功不可沒。這戲劇性的18天,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幾乎是神話。
家裡藏書中各類中英法文神話書籍(部份)
近年迷上了西洋神話,每次逛書店,除了歷史書籍之外,買得最多的,應該是神話,由於羅馬神話來自希臘,所以我更喜歡希臘神話,除了中英法文書籍,還上YouTube觀賞。西洋神話從不掩飾神的七情六慾,他們心中的神,亂倫、嫉妒、凶殘,父女兄妹通婚,父親吃掉兒子,兒子閹割父親,天神比凡人還要多煩惱和仇恨。到處留情的天帝宙斯,醋罈子天后赫拉,從宙斯額頭爆出來的智慧女神雅典娜,太陽神阿波羅,月亮女神媞密斯,海神波塞冬,愛神阿芙羅黛媞(羅馬神話稱維納斯),戰神阿瑞斯,冥王哈里斯等等。我打印出一份神話人物名單,希臘和羅馬神話中的不同名稱中英文對照,以及他們的關係圖,其複雜程度不亞於《封神榜》,越讀越有趣!
(2018.07.12《華僑新報》第1429期)
附:
敬讀盧茵《抒筆》
李錦榮
抒筆多方生命豐,語言文字境情融。
足球決賽何期熱,神話尋思盡觸聰。
宗祖源源呈善德,祭文句句轉慈風。
凝澄法影山河越,一韻靈酬行上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