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第266篇:《拋磚》

唐人街中山公園終於改建落成,上週六隆重揭幕啟用,成了華埠另一風景線,與四座大牌樓構成古色古香的立體畫面。作為華人,沒有誰不感到自豪和驕傲,更找不出反對的充分理由來。

除了夢湖園才能觀賞蘇州庭園之外,想看金壁輝煌的古典建築,過去只能遙望楓華苑假日酒店頂樓,頗有望樓興嘆之感慨;而今,中山公園漢瓦秦磚,懸匾紅牆,飛簷金頂,琉璃彩繪雕樑;神工鬼斧堪驚嘆,咫尺間、到了蘇杭。加上兩幅石壁山水雕刻國畫,更引人入勝,流連忘返。

站在巨型壁畫前,遊人莫不嘖嘖稱奇,慨嘆其周詳構圖,更稱讚其蒼勁書法。而我還特地取出筆紙,逐字逐句將畫上題詩抄錄下來,回家細讀品賞。靠近殿宇那幅畫上,題了四句五言詩:「空闊湖水廣,青瑩天色同。艤舟一長嘯,四面來清風。」由於平仄失粘,看來不是五言絕句。

另一幅則題了八句五言詩,看體裁應屬五律,但分析起來,應該是五絕中加進兩聯,結果變成正格、偏格混用,連押韻也因此出現「七虞」和「一東」共押。全詩如下:「南山北垞下,結宇臨歆湖。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郡邑浮前浦,波瀾動遠空。每欲採樵去,扁舟出菰蒲。」若將首聯、尾聯嵌合,就成了「南山北垞下,結宇臨歆湖。每欲採樵去,扁舟出菰蒲。」但首句的「山」和「垞」,末句的「舟」和「菰」均屬平音,故也不能算是五絕。只有中間的頷聯和頸聯最為工整,但讀之又「似曾相識」,於是翻查《詩詞名句鑑賞大辭典》,才發現了箇中奧妙。

王維五律《漢江臨汎》全詩八句,押「一東」平韻,一韻到底:「楚塞三湘接,荊門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郡邑浮前浦,波瀾動遠空。襄陽好風日,留醉與山翁。」蘇東坡曾讚賞王維:「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這是王維融畫法入詩的力作,語工形肖,首聯一筆勾勒出漢江雄渾壯闊的景色,作為畫幅的背景;頷聯以山光水色作為畫幅的遠景;頸聯寫出眼前波瀾起伏,浪拍雲天之近景;尾聯抒發情懷,全詩起承轉合,天衣無縫,特別是「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名句,與王維另一聯「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成為千古絕唱。「山色有無中」句還被北宋婉約派詞家歐陽修引用在《朝中措‧平山堂》中,並加以註明。

詩貴在起承轉合,一氣呵成,最忌刀痕斧跡,牽強加插。作詩即使平仄失粘,只要詞能達意,融會貫通,還是可以被人接受的。集古人詩句本身就是一種文學形式。但引用古人詩句,一定要註明出處,或加引號,這是對古人的尊重,對古典作品版權的一種認同,也是對讀者負責任。

也有改動古詩,只要改得好,相得益彰,但若眼高手低,亂改一通,就不可原諒了。讀江澤民訪南美時贈古巴總統卡斯特羅的一首七絕:「朝發華夏彩雲間,萬里南美十日還。隔岸風聲狂帶雨,青松傲骨定如山。」顯然是改動自李白著名的《早發白帝城》:「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發」是入聲,改「朝辭」為「朝發」就平仄失粘;用「南美」取代「江陵」,以仄聲「美」代替平聲「陵」,牽一髮動全身,殊感可惜。

大陸詩壇上「一東二冬」、「三江七陽」韻通用的情形十分嚴重,由於毛澤東開了先例,後學者有例可循,就氾濫成災了。他那首《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首句「鍾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就已經出韻,《長征》一詩也是「十四寒」、「十五刪」通押。如今,「隆」和「龍」,「中」和「宗」,「融」和「容」,「風」和「峰」這些「東」和「冬」韻混淆不清,久而久之,約定俗成,習以為常,誤導下一代,想繼承古典詩詞遺產,還是先從平仄押韻做起。

填詞可以同部通押,但作格律詩就必須一韻到底(除非是古風)。說到鄰韻、寬韻通押,又令人想起江澤民《登黃山偶感》七絕,寫得頗有氣魄,可惜將「二冬」的「松、峰」與「一東」的「紅」通押了:「遙望天都倚客松,蓮花始信兩飛峰。且持夢筆書奇景,日破雲濤萬里紅。」以後若有人質疑,就可以理直氣壯的說:「主席都這樣用韻,我幹嘛不行?」可見詩路崎嶇也!

政壇領袖寫詩的不多,蔣家父子、李登輝、陳水扁都不見詩作,毛澤東、朱德、董必武、葉劍英堪稱政界四詩才,鄧小平不見寫詩,只有江澤民喜愛吟風弄月,是件美事!不管怎樣,能作詩填詞,總是十分風雅的。可惜蒐集不多,手頭上有一首《浣溪沙‧記國慶卅五週年盛況》的詞,寫於1984年10月,當時他還在電子工業部長任內,兼任國務院電子振興領導小組副組長(組長李鵬),翌年七月才當選上海市長。且將此詞公諸同好:「盡夜歡騰沸廣場。紅旗銀鏡放新光。開屏孔雀上天堂。屋脊螢屏欣會聚,中華兒女共歡狂。革新電子要先行。」最後一個字,應該是「行動」的「行」,屬第十一部「八庚」韻,而非屬第二部「七陽」韻「行列」的「行」。
(2001.10.19《華僑新報》第5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