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第1112篇:《避疫》

合家歡(2020.08.23)
遍山楓滿谷,見度假村中,樹叢紅屋。層林翠如玉,正天藍雲白,松高柏綠。陰森古木,盡遠避、塵囂世俗。更不聞、鬧市喧嘩,忘卻人間忙碌。
知足!逍遙自在,舒適怡然,無拘無束。平安是福!樂歡聚,喜同宿。到平湖玩水,笑聲迴響,麻將輸贏幾局?住兩週、畫境停留,繪成小築。
 ──《瑞鶴仙》到山區度假屋合家避疫
嘉珮編輯圖片(2020.08.20)
自3月14日以後,因疫情而禁足居家,後來雖然可以戴口罩出去超市買東西,但小女每次回來都與我們肢體隔離兩米,還戴口罩合影。
五個月後,小女終於敢與我們相擁合影(2020.08.20)
五個月過去了,終於,她回拉娃,脫下口罩,第一次與我們相擁拍照。這情景好像夢境般縹緲虛無,似真若假,我試用「恍如隔世」來形容一點也不誇張。
嘉珮編輯圖片(2020.08.21)
長女產假還剩下半個月,她在北部山區租了一間度假屋,兩個星期2500元,邀請我們有時間就去小住。上週四,我們約了小女、小婿先來拉娃會合,由小婿開我的車,小女開她的車,我和老伴分別與他倆結伴,車後廂是滿滿的食品、用品,我帶了手提電腦,小婿還帶了麻將桌,朝西北開去。大約一個鐘頭時間,就抵達Saint-Adolphe-d'Howard鎮Domaine Alpine度假村,一間紅色小屋座落在山區叢林中,被松樹包圍,除了紅牆,周圍遍處重重綠,空氣新鮮,塵囂隔絕,沒有人煙,不聞喧鬧。
嘉珮編輯圖片(2020.08.21)
這間屋子的女主人是一名希臘裔律師,每年夏天都回到希臘度假,2004年在此買了塊地皮,依照自己喜愛,設計了這間度假屋,落成後每年都來此休閒。屋子很高,有四間臥室,三間浴室,客廳、飯廳、廚房都特別寬敞。由於是自住而非出租民宿,家裡的擺設都很講究,從藏書、傢俱、佈置、裝修,看出主人的學識、修養、風格,牆上很多畫都是女主人和她家人的作品,除了魁北克鄉間冬雪秋楓、湖光山色,還有希臘聖托里尼島白牆藍色圓穹頂屋子的美麗構圖,懷鄉之情意甚濃。
嘉珮編輯圖片(2020.08.21)
從度假屋步行大約十分鐘,就有一個湖,私人沙灘除了這度假村裡的住客,外人不得入內,所以十分寧靜。
蔡麗華繪(2020.08.24)
環境清幽,平湖如鏡,想起鄭懷國老同學拍攝的「倒影」,我情不自禁也用手機拍下無名湖景,寄給喜愛作畫的蔡麗華,她正好剛剛完成兩幅「倒影」水彩畫,畫藝尤精,對樹葉和水影的處理已經爐火純青。果真,她今天寄來了我傳去的湖景,美不勝收,點讚!
嘉珮編輯圖片(2020.08.20-23)
沙灘極少有人來,所以成了私家湖,撐起帳篷遮陽,幾張「導演椅」一擺,啤酒解渴,困了就在太陽墨鏡下小睡,度過無人騷擾的逍遙下午。小可兒由於曾經參加過幼兒游泳班,對水一點不陌生,一到沙灘,就直朝湖水飛奔,勸她上岸也不容易。小樂兒已經七個半月,坐在水裡樂得笑聲不斷。我們拍了多張難得的合家歡,沒有口罩的日子,的確太珍貴了!好不容易才勸得動小可兒離開湖水,步行回到紅屋,大家一倒下床全部睡去。森林高聳,綠葉包圍,在寧靜的屋子中一齊入夢。
祖孫樂(2020.08.21)
醒來已經是傍晚時分,嘉珮和子鵬負責燒烤,有西班牙八爪魚、和牛,嘉珮列了數天餐單,還有自製安格斯漢堡包、自製意大利比薩餅、韓式牛仔骨、特大牛扒等。我帶來三腳架和Canon大相機派上用場,自從手機攝影功能升級後,沒有誰愛用照相機,嫌其笨重麻煩,拍下的照片還要儲存進電腦,再傳到雲端,不像手機,一拍下照片,立刻貼上臉書,傳到朋友圈,一分鐘內全球送達。
玩UNO(2020.08.22)
餐後有子鵬親手做的意大利Tiramisu提拉米蘇蛋糕,然後一起玩UNO,連小可兒也玩一份,由她爸爸教她認顏色和數字。小孩子全部睡了,才輪到我們大人的時間開始,有開Netflix看電影,有喝威士忌,有漫無邊際聊天,最後,我們打開麻將桌,嘉珈觀戰,我和老伴,子鵬和嘉珮,四人大戰百回合,老伴回憶七十年代在澳門,每逢掛八號風球,就留在家和姨媽等人搓麻將,不亦樂乎!而我,應追溯到1977年在泰國曼谷,每逢老板「三缺一」時,我這候補就會上陣,盲拳打死老師傅,我喜歡「做牌」,不屑吃「雞糊」,寧可輸牌也不能輸陣,所以也算是身經百戰,傷痕累累。
蠟筆畫度假紅屋(2020.08.22)
每天一大清早起來,到屋後陽台,對著密密樹林深呼吸,做早操,然後開電腦,將收到的詩詞逐一編入「詩壇第935期」中,加入「各家詩詞集」裡。嘉珈說要送一份禮物給屋子女主人,小可兒用貼紙和塗鴉做了一張感謝卡,我靈機一動,找出小可兒的勞作畫紙,以及她的一小盒蠟筆,將這間被綠樹團團圍住的紅屋畫在紙上,塗上蠟筆顏彩,完成後用中文寫上「送給姬絲蒂娜」,用磁鐵將畫作貼在冰箱門上。翌日起身後,近距離又再畫另一張大一點的紅屋圖,這樣就有兩份禮物。
蠟筆繪畫度假屋(2020.08.23)
嘉珮和子鵬星期一要回去上班,週日中午離開,住了三個晚上。臨走前用三腳架在屋前拍集體合照留念。我將照片製成臉書的個人檔案封面,然後也離開度假屋回到拉娃,相約星期二向報社發稿後再回來,一直住到週末。
小樂兒騎在外公肩膀上觀看外公寫日記(2020.08.23)
避疫期間,能夠到山區小住,實在是最寫意的賞心樂事。現在是星期一晚上,明天就返回山區。
爆棚食糊清一色(2020.08.22)
(2020.08.27《華僑新報》第1540期)
附:
敬讀盧茵《避疫》
李錦榮
與世無爭紅小屋,情超入畫師心穆。
全家避疫意中欣,殊境養身靈互牧。
歡笑多姿三代融,安寧不懼原神復。
兩週知遠聖詞居,雲定星天騷夜獨。

讀主編《避疫》三詠
伍兆職

小婿駕車欣請纓,全家度假好心情。
眼前居處佳風景,環境優良樂太平。

肩膊孫騎祖作牛,弄孫為樂寫千秋。
公公日記情無限,美景良辰永保留。

乖孫孝女婿還賢,樂聚天倫享盛筵。
白手興家憑發奮,家庭幸褔感恩虔。

瑞鶴仙
──疫境步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北窗如壑谷,對檐邊街巷,眼前牆屋。天風嘯哀玉,恰殘香愁色,輕紅靜綠。衰枯草木,早已若、藏身厭俗。只自知、深鎖重門,有似拋離凡碌。
休足,長居久宅,骨體孱羸,腰圍減束。求神賜福,解繁慮,慰孤宿。嘆災時疫境,苦閒貧樂,世事猶棋一局。望夕暉、影去隨山,老來卜築。

瑞鶴仙
──遊法瑞邊界名鎮Yvoire步韻國才
江麗珍
紫煙飄翠谷,碧幔落長空,繡廬香屋。天華化珠玉,綴亭台綺戶,紅英藏綠。融融草木,映笑靨、怡情遠俗。錦片間、步履悠悠,漫擲纏身繁碌。
心足。兒孫隨伴,稚趣童歡,柔芳一束。凌波送福,靈禽舞、共眠宿。擷湖山秀色,交逢陌路,相見何須近局。又秋聲、著意傾聽,再將夢築。

瑞鶴仙
──野湖郊遊依韻國才同學
陳黛黛
翠松盤澗谷。看古樹圍屏,繞湖平屋。晨涼露輕沐。覽幽草澄碧,嬌花葉綠。邀朋奔逐,去踏青、嚲避塵俗。疫情中、心遠自偏,暫離囂喧勞碌。
遊目!波平似鏡,遊人戲鬧,不介矜束。逍遙是福!結伴遊,帳營宿。奈杉船划水,漣紋湧動,驚起孤鴻野鶩?賞自然、享受當下,晏然自足 。

瑞鶴仙
──祖孫三代郊遊步國才同學原玉
蔡麗華
履痕穿野谷,覽十頃平湖,數間亭屋。迎眸水蒼玉,賞山屏疊翠,風漪皺綠。參天萬木,展密幄、 猶容避俗。且放懷、執手清幽,投老抽身勞碌。
堪足。睽違半載,歡聚今朝,安然罩束。康寧惜福。享天倫,數星宿。悅童孫繞膝,兒曹把臂,消遣疫情拘局。 待他時、鼓楫行舟,再臨故築。

瑞鶴仙
──與家人渡假步韻國才同學
許懷嬌
疊巒荒草谷。路邊葡萄樹,山腰夏屋。層園碧如玉。泳池晶波蕩,後坡松綠。枯叢森木。天籟妙,居離塵俗。步景歡,悠然自得,且放昔日忙碌。
周足。桌球乒乓,老少皆宜,共娛矜束。溫馨逸福。千里會,大連宿。弟妹兒孫伴。無窮灑脫,此緣能有幾局?惜當前,韶光難留,念思再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