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第1113篇:《天倫》

嘉珈出院回家(1983.09.06)
孝道欣存,天倫樂享,尤喜盧家乖女。平步青雲,一路暢通無阻。因勤學、獨佔鰲頭;肯磨練、歷經風雨。敢嚐試、更上層樓,慣看成敗閱甜苦。
悲歡離合多少,榮祿升沉幾許,坦懷心緒。至愛虔誠,攜手此生情侶。共白首、繫足紅繩;是赤子、賦詩真語。惜當下、繞膝孫兒,感恩神賜予。

 ──《綺羅香》天倫之樂
嘉珈一歲生日(1984.08.31)
時間過得真快,長女兩週度假屋之旅結束了。我們於星期六中午先回來,雨下得很大,強風將樹枝吹落滿地。女兒臨走前將全屋四個臥房的床單、枕頭套等都放進洗衣機,要分好幾次才能洗淨烘乾;又用吸塵機把度假屋每個角落都吸得一塵不染,她說要給屋子女主人留下好印象。我們在下午三點鐘,仍不見他們離開,打手機詢問,才獲悉度假屋前面路口,一棵樹壓斷了電線,電力公司派來技工在搶修,度假村一百三十多戶停電。而最關鍵的,是唯一出口被大卡車擋住,無法進出;停電後,靠電抽井水的供水系統也失靈了,一家四口只能在沒有水電供應的屋內苦等。直到傍晚才能離開,也算是一段難忘的小插曲。晚上,女兒收到女房東的短訊留言,除了感謝將屋子收拾得井然有序,更特別感謝貼在雪櫃門上贈送給她的兩幅度假屋蠟筆畫,她說從未有誰畫過她的小紅屋。
Saint-Agathe-des-Monts湖畔留影(2020.08.25)
這幾天我們在度假屋優哉閒哉,想吃想睡都隨心所欲,沒有特意安排。我與老伴開車去附近的直銷中心逛,買了衣服給兩孫,我自己買一件牛仔褲,天氣轉涼,老伴買了件長袖衣禦寒。我們又開車到二十幾公里的Saint-Agathe-des-Monts鎮,在百年教堂前留影,又去湖邊駐足。
Saint-Agathe-des-Monts小鎮百年教堂(2020.08.25)
風很冷,山區氣溫只有九度,我們回到度假屋,長女一家還在其朋友家聊天。晚餐後,我們上Netflix看電視,一連幾個晚上,看《雷神》、《美國隊長》、《Marvel隊長》、《復仇者聯盟》等英雄系列影片,如果追看全部23套,估計要花上整個月。小可兒與外婆睡,我自己在另一房間,可以上網,開電腦給《詩壇》組稿。這幾天與洋女婿多了交談的機會,對他在非洲加蓬生活15年的往事很感興趣。
雨中抵大佛寺,因疫情關門(2020.08.27)
我們還開車前往三寶山大叢林佛寺,雨中抵步,方知由於新冠疫情而無限期關閉,只在門口拍了兩張照片,便掃興離開。黃昏,在屋後點火焚燒木頭,小可兒第一次烤棉花糖,樂開了花。
小可兒烤棉花糖(2020.08.27)
在鄉間晚上,可以清楚看到滿天閃爍的星星,這是萬家燈火的城市所看不到的。風吹滿山松樹,嘩啦啦的松濤聲,掩蓋了蟬鳴,給寧靜的夜裡,增添神秘感。可惜沒有看到螢火蟲,無法給小可兒解謎。
焚燒木頭取暖(2020.08.27)
女兒在網上找到了「聖誕老人村」,是專門給小朋友提供去處的遊樂園,小孩免費,大人入場券每人25元,老伴說她不想去,讓他們一家四口樂享天倫,我們兩老開車到附近幾個小城鎮兜風。
Saint-Agathe-des-Monts湖畔留影(2020.08.25)
鄉間空氣新鮮,鎮上小街乾淨,很少行人,全無口罩,一派自由自在的風景。沿途湖光山色,美不勝收。山青樹綠,雲白天藍,坐在幽靜的湖畔,平湖如鏡,數點小舟,白鵝戲水,野鴨成群,陽光溫暖,閉目養神,不亦樂乎!我們完全沉醉在大自然美景中,忘了看手機,忘了現在是幾點鐘,忘了是在哪裡。這些地圖上幾乎找不到的小鎮,古老的房子,簡樸的外觀,好像走進時光隧道,走進歷史,要不是衛星導航,真的分不出山丘平地,猜不到天南地北,完全與世隔離,思維斷片。
嘉珈生日晚餐合家歡嘻笑版(2020.08.30)
小女建議這個星期日提前一天給姐姐慶生,問她想吃什麼,回答道:Paella西班牙海鮮飯!令我們想起去年歐遊時在馬德里、巴塞隆拿、里斯本一連吃了好幾餐的海鮮飯,回味無窮;不同的是,妹妹給姐姐做的海鮮飯加多一份愛心。我將疫情前買到的一張小豬生日賀卡和一份施華洛世奇水晶禮物帶到長女家。晚餐後還有生日蛋糕,Canon相機拍下八口合家歡。嘉珮製作剪貼簿,裡面都是姐妹倆珍貴合照,從出生到童年,從中學到大學,歐遊時一起去巴黎、馬德里、羅馬,一起遊紐約、芝加哥、古巴,還將珍藏了十多年一封姐姐當年寫給她的信附在剪貼簿後面,語重心長鼓勵她如何能獨立面對困難和挑戰,令壽星女讀後熱淚奪眶;我用相機拍下姐妹倆相擁而泣的感人場面。
嘉珮的西班牙海鮮飯生日晚餐(2020.08.30)
回拉娃的路上,我與老伴有感而談,想起當年在亞省愛民頓皇家亞歷山大醫院產房誕下長女的點滴往事,初為人母,女兒哭鬧,舉目無親,唯有打長途電話回香港詢問媽媽有何對策,酸甜苦辣,冷暖自知也!如今女兒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每遇到麻煩時,有老媽在身邊,凡事順利得多了。
天倫之樂(2020.08.30)
今天適逢嘉珈生日,將她出生後部分生日照片貼在「臉書」上,作為一次人生巡禮。回顧她這三十幾年走過的心路歷程,有歡笑,有悲傷,有成功,有挫折,但都經得起考驗而越過一關又一關,值得慶幸。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駢文中,有「會桃花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親情融恰,樂享天倫,成了家庭幸福的美好祝願。願天下父母都能擁有天倫之樂,兒孫繞膝,樂享晚年!
嘉珈出生後第二天,與30歲的父親第一次合影(1983.09.01)

(2020.09.03《華僑新報》第1541期)

附:
臨江仙
──讀主編《天倫》感賦
伍兆職
讀主編《天倫》感賦,女兒孝順精明,成功傑出獲殊榮。乖孫欣繞膝,盧府慶昇平。
夫唱婦隨家幸褔,天倫之樂怡情,月圓花好至歡迎。愛心偕白首,龍鳳喜和鳴。

敬讀盧茵《天倫》
李錦榮
天倫之樂超言語,慈慧雙親凝兩女。
體驗心明孝順呈,解詮理至終身處。
賦詩當下出纏崇,行善多方恒活與。
雨大風強紅屋安,實存在地真神予。
 
綺羅香
──天倫步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膝下承顏,堂前候謁,眼底萊衣兒女。百順三尊,敬老總無延阻。府庭內、顧養分憂;宅門外、擋風遮雨。示孝愛、昵話頻頻,解愁開慰問勞苦。
枌榆松柏迎樂,鄉社師儒慶喜,有承宗緒。納彩于歸,蘭玉鳳簫成侶。已喚起、月老詩情;又聽得、曲闌人語。 坐中客、正享天倫,上天資饋予。

綺羅香
──旅途依韻國才
江麗珍
野陌輕車,追晴逐翠,漫向日邊雲路。寥落長天,幾縷靄煙融煦。又清秋、雅趣盈盈;綠還在、披霜淋雨。壟坡上、錦秀鄉家,晨炊暮煮忘憂苦。
人生猶似倦旅。休管悲歡幾度,捋成閒緒。縱意清妍,喜得半生儔侶。醉韶光、尚見花痕;覓鍾秀、傾聽風語。約東君、再叩寒樓,素馨頻賦予。

綺羅香
──守望步韻國才學友
許燕如
萬里長空,烏雲漸籠,惆看燕兒飛訴。困守危欄,猶怵客臨難阻。咫尺步、閑剪庭陽;一葉綠、邀來青雨。疏倚籬、聒噪殷勤,絮叨寂寞相思苦。
春宵不別而去,忘卻曾經幾度,空捋千緒。縱有悲歡,幸得相攜塵侶。風雲動、號令三秋,冷暖催、雁辭無語。百生態、各展風騷,不奢分外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