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第812篇:《補記》

昨天凌晨放工時,狂風暴雨,雷電交加;昨晚大約六點,不到半小時內,滿地可下了七十毫米的雨,到處水浸。小女兒去市中心瑪麗城地庫取車時,水深及膝,她說情景很像「鐵達尼號」。今早放工已六點半,去油站買報紙,幾乎所有英法文日報的頭條都是昨晚的暴雨。令我想起1987年7月14日法國國慶日那天,滿地可遭到了百年難得一見的暴雨;當時我正開製衣廠,很多在家裡地庫縫衣的住家客戶,縫衣機都被水浸壞了。事後政府派發一定數量的補償,情況不比1998年冰災輕。

回到家,見老伴已經將傳真詩稿全部打字,我只需校對就可以組稿,省去很多時間。身心疲憊,精神很差,我立即上樓休息。十點鐘電話鈴聲把我喚醒,匆匆洗個澡後,到地下室為「詩壇」排版。

由巴黎返家已經一個星期,腦海裡依然不斷浮現在法國、瑞士、德國旅遊的情景。利用時間整理旅途中斷斷續續寫的《歐遊詞草》二十首。由於「詩壇」版位有限,每週最多只能連載兩首,唯有貼在「無墨樓‧麗璧軒」博客上,完成多少就貼多少,又可以附加照片,有圖為證也。

在我動身前,伍兆職詩翁以詩送行;我回來後,又收到他的贈詩,雪梅兄步韻奉和一首,伍老還為我取了《華僑新報》,謹此一謝!我在旅途中買的風景明信片,都因為找不到郵票而寄不出,待見到時親自面交。

歐遊日記》十一篇貼在網上,陸續收到溫哥華李錦榮兄的「讀後感」七律,每一篇寫一首,也唯有貼在「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詩壇》」網頁「組詩」上,希望他能讀得到。許多新加盟詩友,只要作品超過五首,我都會製成個人專集,名單在「各家詩詞集」中可以找到。有個別詩友不希望為他結集,只好將製好的集子忍痛刪除,心中真不是滋味,知我諒我也。
《同窗緣》封面,郭小紅老師題字
此次歐遊,有幸與「詩壇」幾位詩友見面,包括關不玉、江麗珍、姚洪亮,並獲贈詞多首。姚洪亮兄初次相逢,頗有「一見如故」的親切感覺,除了在潮州城晚宴,又在廣東會館偶遇、戴高樂機場送別。我將《伍兆職詩詞集》親自送交,另一本則托許懷嬌同學轉交其親人高鴻泉詩友。關不玉和江麗珍與我同屬第十一屆,姚洪亮是我的學長,屬第八屆;他來送機時,帶了《同窗緣》贈我,是第八屆同窗文集,封面是郭小紅老師的題字,序文是曾任歐(習之)老師所作,拜讀書中姚洪亮「同窗頌」這一篇賦,將全班65位同學和三位老師的名字嵌入,可以見其駕馭文字的深厚功力。

高鴻泉詩友那天沒有來赴宴,但托其姑姑許懷嬌同學交給我一封熱情洋溢的信、兩幅他的畫作、一瓶他住的地方特產的白葡萄酒。高鴻泉住在東北部法德邊境附近的Colmar科爾馬鎮,是上萊茵省的首府,自九世紀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盛產葡萄酒。雖然他比我大好幾歲,但一直很客氣的稱呼我為「老師」,在信中寫道:「老師去南德旅遊,可能有路過敝地,敬請略作逗留,以便晚生盡地主之誼,是盼。」可惜我是乘搭TGV高速快車去先瑞士,沒有途經科爾馬,「後會有期」!
薛世祺老師《跨世紀前程錄》詩集封面
回來後才抽空閱讀薛世祺老師的《閑話聊天──開心文集》、《跨世紀前塵錄》、《期頤頌專輯》等贈書,能獲得百歲老人瑞親筆簽署於扉頁上,是多麼珍貴的禮物。老伴用攝錄機拍下了全程,聽老師朗朗笑聲,發自丹田;談詩論詞,一絲不茍;月旦人物,記憶清晰,「與師一席話,勝讀十年書」,能分享老壽星養生之道,真是不虛此行。薛老師,祝您花甲添加兩度,期頤再晉一籌!

收到關不玉兄「卜算子──讀《歐遊日誌》有感」,我頗有感觸,立即步原玉奉和,並貼在端中第十一屆專修班網頁上;住在美國紐約的蔡麗華同學讀後,也次韻寄來一首,都是佳作。端中同學,人材濟濟,可見一斑。上週末在家觀看林成輝贈送的三張同學旅遊光碟,我雖然沒有同行,卻間接分享到大家的快樂,一面觀看一面抱肚子笑。四十多年前的校園生活片斷,又浮現在眼前。

此次有幸見到大部份老同學,滿載同窗情誼而歸。江麗珍、陳景秋、鄭懷國、陳正群、玲兒夫婦的熱情接待,給我們留下深深的印象,畢生難忘。麗珍為我們解決了住宿難題,並與我們去瑞士,回巴黎後每天都成了貼身導遊;景秋也在百忙中抽空出來,除了開車暢遊巴黎大街小巷,到麗都夜總會觀賞表演,連續幾個清早,特地來邀我們共進早餐後才去開店,又陪我到端友會拜訪作家老牛等人;嫂夫人還下廚弄家宴款待。五月份是法國「報稅月」,忙得不可開交的會計師懷國,負責接機、送機,並先後多次赴宴、請客。我們到德國,正群全程陪同,嫂子玲兒要求醫生延期到5月23日,待我們離德回法後,她才到離法蘭克福市以北一百多公里的療養院。隆情厚誼,無以為報。
與郭小紅老師(中)、吳長桂(左)、劉俊棉(右)合影留念

有幸拜會在「法國端友會」網站寫《滄桑拾遺》的作者老牛(吳長桂)和該網站總編劉俊棉兩位端華學長,獲益良多;從他倆身上,印證了端華同窗「藏龍臥虎」所言非假。此行雖然無緣拜謁《葉落湄江》作者姚思(周德明老師),但能與周夫人郭小紅老師見面並拍照留念,也屬難得矣。

「臨老遊歐陸,花甲逛花都」,歐遊隨筆到此劃下完美句號,《歐遊詞草》廿首詞將陸續見報。下一個目標,趁身體還能「行」的時候,是爭取參加同學們組織的各項旅行活動,重拾舊夢。
(2012.06.01《華僑新報》第1110期)

附:
敬讀盧茵《補記》
李錦榮
補記篇呈文士風,感吾心念境無窮。
葡萄酒白情奇特,詩道緣玄師妙通。
百歲宿儒親筆署,全程錄影學源崇。
願能體健榮休近,舊夢頻來行旅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