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第861篇:《閒話》

凌晨放工時在車上聽新聞報導,(4月24日)孟加拉首都達卡附近八層成衣大樓倒塌事故已屆滿兩週,每天不斷有更多屍體被挖掘出來,截至今天為止(5月10日),死亡人數已增至1038人。相信還會進一步上升,因為目前的挖掘工作只完成大約七成,還沒有挖到大樓的最底層。事發時有三千多人受困,2437人獲救出。

另一件新聞更令人髮指,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三名女子被禁錮於地下室十年,強迫發生性關係,以致令其中一名女子阿曼達懷孕並還生下女兒已經六歲。阿曼達於2003年失蹤時17歲,吉娜於2004年失蹤時只有14歲,米雪兒於2000年失蹤時20歲。這恐怖案件是一名校車司機卡斯楚三兄弟所幹。如此狼心狗肺的人渣,一槍斃掉太便宜了他們,應該拉去閹割、流放、餵狼。

都說「人之初,性本善」,今日人性被扭曲到這個地步,還有天理嗎?法國同學寄來一段短片,我與老伴從頭到尾仔細看完,深受感動,立即轉發給所有朋友。這是一名22歲中國黑社會青年胡斌的演講,大約四十分鐘,超過百萬人點擊。這名叛逆的小青年,如何能浪子回頭,重新納入正軌?是他的母親不放棄他,是一本《弟子規》把他從迷途救出來。母親勸他不要回北京,要他騎破舊單車,穿破舊工作服,到老人院去做義工,每天上午七點到下午六點,倒垃圾、幹清潔活,沒有拿一分錢報酬,爺爺奶奶們當他是乖孫子,好多工作機會聘請他去嚐試。他過去那班兄弟,有的被砍住院,有的還在坐牢,有的已經被槍斃;回首過去,他感慨萬千,聲淚俱下。他提到羊跪乳、烏反哺,他說以後過生日不吃蛋糕,而是給母親下跪嗑頭,感謝二十幾年來的哺育之恩。他慨嘆今天的學校教育只講分數,不講德育;痛斥搞三聚氰胺毒奶粉、地溝油等都是擁有博士以上學位的,就是這批學業成績優秀、高分數的精英,給老百姓帶來人禍。他平白的演說,贏來掌聲,更賺人眼淚。

我家有幾種不同版本的《弟子規》,還記得何宗雄校長經常以《弟子規》、《孝經》作為學生德育之課本。昨天上班前去開信箱,喜接何夫人徐茹茵女士手抄郵寄何校長新作「賀詩壇685期」,記得上星期日下午我與許之遠老師到療養院探望他時,他床沿小几上正打開《華僑新報》,我看到了「詩壇第685期」,裡面有譚銳祥壇主「祈求何宗雄、李文燦詞丈復筆」詩作,相信他當時正在醞釀詩句。可見「詩能治病」,特別是醫治老人癡呆症最有效。一寫起詩就要講究平仄、押韻、對仗,還要講求意境、起承轉合,像玩橋牌一樣,腦筋一動,就牽引觸動神經。有位詩友說他可能患有老人癡呆症,將封筆不寫,我看他用紅線劃出的症狀,幾乎每一項我都有份:記憶障礙、說話時找不到合適的詞語、判斷力差、概況能力喪失、注意力分散、抑郁、情緒不易控制等等,他能寫這麼多詩,靈感豐富,當然不會有老人癡呆症。我就真的靈感枯竭,想填一首祝壽辭寄給陳國暲老師,一拖再拖,直到星期日那天陳老師91歲生日,我那首《壽星明》(沁園春)依然寫不出來,只有打個長途電話去加州致賀,並告知下星期五(5月17日)我和老伴會飛到洛杉磯拜訪他老人家。

因恐旅途中時間安排有變,以致上網寄稿到《華僑新報》發生延誤,為了不影響「詩壇」正常出版,我致函詩友,懇求提前寄來兩期(第688期、第689期)詩作,以便在我啟程赴美之前,一次過組稿寄到報社。猶憶去年五月,我在德國旅途中,於山區無法上網發稿,幸好臨出發前已將兩週「詩壇」和「麗璧軒隨筆」寄妥,返抵同學家中,雖可以上網,已經是滿地可時間星期三晚上了。

其實,如果條件允許,我當然希望能帶手提電腦,將洛杉磯、舊金山之遊記逐日寫下發表,配上照片,像去年的《歐遊日記》一樣,連名字都想好,就叫《加州之旅》。但由於行程匆匆,恐怕無暇顧及。女兒一早已為我們安排一切,到洛杉磯,一下飛機就在機場租車公司取車,入住奧林匹克路的酒店四個晚上,星期二一早把車開到機場退還,然後上機飛去舊金山,入住唐人街附近酒店四晚,星期六飛回加拿大。不管怎樣,只要有時間,我還是會見縫插針寫下旅途趣事珍聞的。

每到一個城市,我總愛去唐人街,更喜歡在唐人街牌樓拍照留念。我在香港買到《牌坊中國──中華牌坊文化》,
厚543頁,近70萬字,第六章有「牌坊的域外倩影和異國璀璨」,詳細介紹各地唐人街的中國牌坊,有北美洲美國、加拿大;拉丁美洲古巴、阿根廷、巴哈馬;澳洲;歐洲英國、荷蘭、法國、德國;亞洲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非洲毛里求斯、加納等。今年5月1日,加拿大郵局推出「唐人街的牌坊」精美郵票,一套共八張,計有魁省滿地可;安省渥太華、多倫多、密西沙加;緬省溫尼辟;亞省愛蒙頓和卑詩省維多利亞、溫哥華,值得收藏。我在發行首日趕往郵政局,買了多套,準備贈送給外地親朋好友和同學,也可作為見面禮,贈送陳國暲老師、施世雄老師。還買了明信片,寫上律師樓和卡夫公司地址寄給兩女,身為華人,她們會因為唐人街郵票發行而驕傲。


(2013.05.10《華僑新報》第1159期)

附:
敬讀盧茵《閒話》
李錦榮
晴空不盡海無峰,自在優遊雲下蹤。
探友匆匆時越始,敬賢切切意隨從。
雙城文旅情何溢,觸處詩心景興從。
「能立能行」呈妙義,須臾品味萬千重。

 讀盧茵先生《閒話》所言事有感
李忠祜
分數寵天驕,良心任爾凋。
忍看今日事,犯罪智商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