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第967篇:《感發》

江麗珍新著《舒心漫筆》封面
郵差今天送來法國老同學江麗珍的新著《舒心隨筆》,厚351頁,彩色圖片80幀,印刷精美,圖文並茂。封面題字是著名老中醫路志正大夫之手筆,路老九七高齡,是江麗珍的家公,他以「墨潤神州,文播寰球」墨寶相贈,筆鋒蒼勁,力透紙背。《舒心隨筆》以四十篇遊記為主,分別歸入《神州印跡》、《跨越時空》、《歐美暢遊》、《花都拾掇》、《瑞士風情》五個篇章,另外兩章是《心繫端華》、《人生點滴》十幾篇。我曾把江麗珍譽為「當代女徐霞客」,她的足跡,踏遍亞歐美洲,她的筆桿好比攝影機,以敏銳的觀察力,用飽沾情感的筆墨,把她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留在數十萬字遊記之中,她對事物的看法,對人物的月旦,在樸素清新的字裡行間,流露無遺。

路志正老中醫贈送江麗珍之墨寶
芸芸端華同學中,藏龍臥虎,文筆上乘者大不乏人,但結集成書者,寥寥無幾,江麗珍是同屆同學中首先出版文集的佼佼者。自2007年加盟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十年間,她先後在《詩壇》上發表了140多首詩詞,衷心期待其詩詞集繼文集面世後,早日付梓問世,相信這一天很快到來。
在夢湖園凝霞閣聽詩詞朗誦
本欄上期寫《夢湖》,並附上《畫堂春》舊作,拋磚引玉,隨即收到九七歲黃國棟老詩翁寄來兩首七絕,以及伍兆職詩翁、鄭石泉詩翁、李錦榮兄、姚洪亮兄等惠賜詩詞,堪稱應景之作。上週四(8月31日)下午,滿地可各界人士雲集夢湖園,柯德爾市長、彭驚濤總領事共同主持夢湖園修葺工程完畢、重新開園之慶祝儀式,並向參與這項工程的中國工人和技術人員頒發獎狀。我和老伴、女兒一起出席,又登上「凝霞閣」,裡面有「中國詩詞欣賞」,除了印有詩詞折疊式帖子,還連續播放中英法語詩詞朗誦,包括李白五律《送友人》、常建五律《題破山寺後禪院》、漢代佚名五古《庭中有奇樹》,以及我那首《畫堂春》。在這清幽典雅、古色古香的夢湖園中,聽詩賞畫,觀鳥品茶,是件多麼舒暢之賞心樂事。女兒將照片貼上臉書與朋友分享,很多人都說會到夢湖園一遊。
2017.08.31夢湖園修葺完畢,重新開園,有彩龍在湖中飛舞
以詩會友,是詩會成立十八年來一直堅持的宗旨,790期來已經刊登160餘位詩友作品超過一萬八千首,《詩壇》網頁上《各家詩詞集》約有120位詩友之個人專集,其中包括已逝世的14位詩家:林盛羽李少儒區家相子漢姚奎陳渥郭燕芝薛世祺陳國暲蘇朝王一洲汪溪鹿曾廷昌吳永存。去年,許之遠老師引荐的詩詞大家李時宇宗師為詩壇賜稿,一年間發表詩作百首。在馬新雲大姐的一呼百應下,「詩壇」增添了九位新力軍,按時間先後加盟還有:方林達王瑞文王薇李若竹榮麗瑋崔船甫賀新芝吳曄朱九如等,除了王瑞文、崔船甫之外,其餘七位都是女詩友,在海外詩壇「後繼無人、青黃不接」的關鍵時刻,這無疑是一件值得慶賀的大喜事。

日前收到一封英文電郵,大意是問我:如果我給詩壇寄詩,你們要付我多少稿費?這本來是很正常的提問,但卻令我無法作答。這十八年來,詩友們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是金錢無法衡量的。我只能告訴這位先生,詩壇所有活動都是自發的、義務性質的,詩友都是免費投稿的,因為詩會是一個非牟利文學團體,活動經費全靠大家捐贈支持,更要靠報社提供版面,才能維持下去。我這主編當然也不例外,即使負傷住院、修養在床,也從未中斷收電郵、組稿、改稿、校正、寄稿,只要還有詩友樂意吟風弄月,就會一直堅持下去,直到十個星期後的第800期,直到四年後的第1000期。

因為,這個世界上,除了金錢,還有更珍貴的東西:情誼。本欄還有33週就滿一千篇,自1996年中秋以來,整整廿一年,以文會友,也結識了數之不盡的朋友,很多都神交紙上,心儀已久。他們有的把信件托報社轉交,有的用電郵致意,從簡單慰問、祝福,到暢所欲言,無所不談,這麼多年過去,我們奉行「君子之交淡若水」,彼此互相敬重,不涉及個人隱私。有位素未謀面朋友,相交數年,曾邀請我們有空到郊區他開的店子一遊,但我一直在忙,沒有成行;我們相識時,他的兒子剛考進大學開始選科,當時我女兒已進律師樓工作,我很希望他能報讀法律系,成為數不多的華人律師之一,數年過去了,有一天,我在中文報紙上看到這位新科執業律師的廣告,這孩子終於成功了,獨當一面,可喜可賀!我們這份純真的友誼,不被污染,不因時空隔閡而沖淡,深感欣慰!

日前曾收到一位新詩友寄來詩作,讀後覺得言之有物,絕非無病呻吟,雖有一處出韻,只稍微挪動幾個字,就是一首好詩,於是將詩作發表;很高興收到作者的回覆,語重心長,情真意摯,相信他和我一樣也是性情中人。原來我們還有許多巧合:大家都是潮州人,都是藍領工人,都有兩名女兒,都曾經摔傷入院醫治,都在退休後到大學讀書,也都在今年四月去過日本。他寫道:那麼多「不約而同」,真不可思議。而我只能用「有緣」兩個字去形容,但願我們彼此都「平安、健康」,這兩樣比什麼都重要!寫到這裡,女兒來電話:老豆,這個週六麥大開學,所有功課都準備好了嗎?
(2017.09.07《華僑新報》第1385期)
附:
敬讀盧茵《感發》
李錦榮
感發風姿無比親,舒心漫筆景常新。
畫堂永現千春賞,湖夢重溫萬古陳。
師友共鳴詩入境,騷壇長在世超塵。
清幽樂事凝霞閣,中外詞文相互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