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第1046篇:《詩作》

《白墨詩詞集》封面(2010.11出版)
無墨樓吟草》逾二千首詩詞,到底是寫些什麼?我自己也從未總結。近日為了給老師蒐集歷年祝壽賀辭,花了好幾個星期,把這數十年來所寫過的詩詞做了分類,日後將逐一貼到博客上去。

主要分為祝賀、悼輓、寄贈、吟詠、感懷、時局、災患等。其中有吟遊即興、步韻唱酬,也有書文序跋、自壽獨吟。這才發現,詩詞必須有感而發,真情流露,不能奉命揮毫,照單抓藥,如果每年都寫元旦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冬至、歲暮迎春,試問,你還能變出什麼花樣來?

祝賀有賀壽,同一個人,從六十多歲一直寫到九十歲,每年一首,還能寫出水準嗎?賀會慶、報慶、校慶、國慶,道理也一樣;鶴頂格以難見巧,一旦寫多了,流於形式,斧跡刀痕,變成束縛,羈困胡同;步玉聯珠,雖孤辭僻字,韻險音尖,卻不敢跨越雷池一步。也有人獨創秘方,標新立異,或將兩個詞譜合併,上下兩闋,南腔北調,令人措手不及,懷疑舊體詩詞是否已經危在旦夕?

麗璧軒從一百篇到一千篇,詩會從成立一週年到二十週年,《華僑新報》從三百期到一千四百期,都有大量詩詞祝賀。社團慶典,書展、書畫展、攝影展、文娛演出、牌樓落成、紀念特刊出版、世界詩人大會開幕、當選蟬聯、上任卸任、榮休榮升、奧運金牌、凱旋歸來等,都是祝賀的題材。

悼輓詩詞寫了很多,祭父母、悼兄嫂、弔親友、輓吟朋,都是第一時間下筆,若事過境遷,則寫不出當時的情感。祭文除了歷屆公祭,還有幾篇是敬悼老師和詩友的,如:林達威、李俊棠、陳桂(子漢)、林超泉、薛世祺、汪溪鹿、吳永存、何宗雄等。在博客上貼出時,賀詞用紅字,悼詞用藍字,都有講究。

名人逝世也寫了不少,有數十位,只留作歷史見證,千秋功罪,自有後人評說,包括鄧小平、戴安娜王妃、宋美齡、趙紫陽、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巴金、劉賓雁、柏楊、新民主黨領袖林頓、鍾鼎文等政壇、文壇名人;鄧麗君、吳漢、羅文、張國榮、梅艷芳、黃霑、沈殿霞、邁可傑克遜等著名藝人;好友李時新和劉文和,釋慧群法師、張德潛老師、保釣英雄陳毓祥、郭逸之詩翁、僑領洪金福、瞿敬儀醫師、作家張展鵬、作家郭莉、僑領許志熙、楊璧陶老師、林達威醫生、僑領譚焯屏、陳健新律師、作家陳文(老牛)、區家相詩友、陳桂(子漢)詩翁、姚奎畫家、蕭實東姨丈、陳淑霞女博士、僑領陳連彬、僑領譚張杏蓮、陳渥詩友、郭燕芝老師、朱碧華同學、林超泉老師、劉能松詩翁、薛世祺老師、陳國暲老師、汪溪鹿詩翁、伍婉嫻女士、吳永存詩翁、專欄作家謝文彬、陳正群同學、何宗雄詩翁、專欄作家劉伯松(雷門)、僑領黃凱之等人逝世,都有詩詞悼輓。此外,雪梅詩友之父千古,江麗珍、紫雲、蔡麗華等三位詩友之母仙遊,都曾填詞、撰聯悼念。

寄贈詩詞牽涉面很廣,有各式各樣的人,有些已辭世,有些音訊杳然。我獲作者簽名饋贈的書很多,不下百本,每當獲贈新書,或彙編詩友個人專集完成後,我都會填詞寫詩,抒懷感賦一番,這幾十年過去,也積累了不少。偶爾還會將詩詞打印出來,剪下後貼在贈書的扉頁,留作個紀念。

從四十歲開始,每年生日,我會「自壽」,過去每當風雪夜,我常獨飲孤吟,感懷慨嘆,寫下不少抒懷之作,佔了吟草很大篇幅。去國四十五年,思鄉愁緒日增,痛哭高棉淪陷,深知赤禍害人,故每年四月十七日金邊變色,赤柬屠城,喪母之仇,血海深冤,我都有詩詞紀念,永誌不忘矣!

時局如棋,瞬間萬變,戰火燃燒,烽煙瀰漫,皆有詩詞抒發內心憤慨。天災人禍,地震石流,山洪海嘯,暴雪颱風,紐約世貿中心9.11恐怖襲擊,巴黎聖母院4.15沖天大火等,都是歷史見證,值得悲吟。

讀書詠史、懷古幽思,對陳年舊事抒己見:日本投降50週年、60週年,文革浩劫30週年,9.18事變65週年、67週年、70週年、80週年,7.7事變60週年,南京大屠殺60週年、辛亥首義87週年、90週年、91週年、97週年、100週年,西安事變65週年,秋瑾就義95週年,毛澤東逝世20週年等,都留詩為誌。

詠物寄情,吟花賞月,對景思人,畫中題字,是數量最多的部分,尤其步韻唱酬,由梅蘭竹菊,到翠柏蒼松;由湖光山色,到冬雪秋楓;由花前月下,到夢裡壺中,都是詩人靈感發揮的時刻。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每到一處旅遊,所聞所見,觸景生情,行蹤腳印,都可入詩,他日重溫詩作,回顧前塵,一番感慨。這些年寫了不少旅遊詩作,如果彙編文集,當推遊記為先,每篇遊記,配上詩詞照片,必能留點東西給讀者。曾在「詩壇」為詩友編「組詩特輯」,也算是開了先例。

端華同學喜唱酬,我也湊熱鬧,這些年已先後編成95個特輯,琳瑯滿目,佳作頗多。他們先由攝影沙龍開始,貼上幾張照片,配以詩詞,拋磚引玉,步韻成風,切磋斟酌,考究推敲,造就了不少新詩人,成為詩會一支不可忽視的生力軍。在詩友青黃不接的今天,是件令人快慰歡欣的喜事。

將二千餘首詩詞資料濃縮在本專欄之內,由於版面限制極大。還請諸君到「無墨樓‧麗璧軒」博客《分類索引總覽》網頁一遊。
(2019.04.25《華僑新報》第1470期)
附:
敬讀盧茵《詩作》
李錦榮
未停揀擇非常道,當下完成至上因。
總結類分方便敏,環中象外頓超頻。
蒼生各變凝殊證,智者融通喜共親。
下地上天思韻奧,隨呈個性自然新。

讀麗璧軒《詩作》感詠
伍兆職
《詩作》鴻文顯熱心,盧茵隨筆世難尋。
書樓吟草二千逾,白墨詩詞一萬深。
分類排名尤出色,唱酬步韻有知音。
弘揚國粹盡綿力,博學才華論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