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第834篇:《末日》

瑪雅曆上預言之「世界末日」是2012年12月21日,離今天剛好還有50天。「末日」這個題目本來是打算在今年12月21日(星期五)本欄第841篇時才用的,因為翌日如果太陽依舊升起,世界沒有末日,這篇文稿就成了劫難之後第一篇隨筆。然而,這幾天一場「科學怪人颶風」Frankenstom「珊蒂」Sandy 在紐約和美東七個州肆虐,風災、水災、火災,還有可能發生的核災,相繼降臨金元帝國,令人相信,「瑪雅預言」已經正在逐漸應驗,所以提前將本欄第834篇稱為:「末日」。

影片《2012》
這場世紀風暴,只有1992年的颶風安德魯Andrew和2005年的颶風卡特里娜Katrina可以相比。有108年歷史的紐約地鐵成了澤國,破紀錄的4.2米高之潮水湧進曼哈頓金融區,比1960年颶風唐納Donna之3米紀錄還高。美國東岸約810萬戶大停電,世界最大不夜城紐約成了漆黑鬼域。令人想起2004年的科幻電影《明日之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和2009年的科幻災難片《2012》這兩部世界末日影片。離美國總統大選還有一個星期,奧巴馬與羅姆尼生死決戰就繫於「珊蒂」救災一役。
影片《明天之後》


關於天災,本欄先後寫過《冰災》、《洪患》、《災害》、《颱颶》、《災禍》、《災餘》、《災後》、《震嘯》等,但都未與「世界末日」扯上關係。瑪雅文明預測2012年人類滅亡說,聲稱長達5126年週期結束,不相信預言的科學家紛紛撰文駁斥,認為是荒謬的謠言。美國考古學家2012年5月發現位於危地馬拉的瑪雅遺址上之「瑪雅天文現象」表,顯示瑪雅曆過了西曆2012年之後,仍延續至西曆9000年左右。不管怎樣,50天很快就到來,是真是假,聖誕節前的冬至日就能分曉。

與末日說不同,佛家認為:佛的法運還有九千年,釋迦牟尼滅度到今天是三千三十多年,佛的法運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後面末法一萬年,末法才過了一千零三十幾年,上面是淨空法師的說法,他說是章嘉大師告訴他的,九千年之後,法真的就滅了。淨空法師說:「2012那個電影片,全球聯播,播了之後,人人都在想災難,沒災難,災難也來了,想來的啊!它有兩個作用,一個叫人提高警覺,斷惡修善,再不造罪,只是幫助自己,成就自己;另外一個生恐懼心,天天念災難,沒災難也念來了,“ 一切法從心想生”。」他還說道:「地球大水災是什麼?大水災是貪心。地球溫度上升,根本原因是什麼?是我們的嗔恚、怨氣、怒氣造成溫度上升,火山爆發;愚痴是風災,傲慢是地震,不平。所以佛教導我們,“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總的一句話說,境隨心轉,境是外面的山河大地,山河大地是隨著人心在轉的。」我雖然曾經抄佛經,但承認還沒有悟到這個境界。因為,天災不同人禍,天災到來,連佛堂寺廟僧人都無一倖免,或許最佳的詮釋,就叫「解脫」吧!如果如淨空法師所言,「心能夠修清淨心,不要妄動,這個社會很多的天災人禍都沒有了。」好人就應該有好報,壞人就應該得到嚴懲。如果不報,佛家又會用「前世來生」註解。

還是回到現實吧!末日來臨前,好好過日子。就像同學在網上寫的:「有老公的抱老公,有老婆的抱老婆,暖和暖和,沒有的,暫時抱抱暖水袋,千萬不要抱雞、鴨等動物,小心禽流感!」反正要來的總會來,避也避不了。誰不想長命百歲,安享晚福,但如果世界上只剩下你一人,活下去也沒意思。所以,末日來不來都要生活,都要吃飯、睡覺,何必杞人憂天,坐臥不安?以前香港回歸時,有「馬照跑,舞照跳」的憧憬,如今世界末日來臨前,活照幹,錢照花,管它末日不末日!

政客一旦大權旁落,就真的是「末日」了。滿地可建築工程蒙上貪污醜聞,一件件見不得人的檯下交易陸續曝光,連幾位市長也難逃法網,他們暗地收賄,中飽私囊,如今惹上官司,政途毀於一旦,今後在牢獄的日子肯定不好過,比世界末日、一死了結還要難受。文人除了揭發黑暗面,還要警惕分分鐘被捲入冤案中,更多的有骨氣文人,因為「正義」兩個字而搞到身陷囹圄,蒙上不白之冤。他們在牢中如果能保住生命,等待翻案,或許還能重見天日,否則,就在冤獄中走向末日。

世界末日來臨,人性的真偽也受到考驗。沒有諾亞方舟能載往其他星球去避難,沒有哪一本經書能解救脫險,唯有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理,面對一切可能發生的天災人禍。因為,地球上每一天都在上演「末日」悲劇,環觀眼下,由戰火紛飛的敘利亞,到硝煙瀰漫的以巴,由自殺式炸彈此起彼伏的阿富汗,到一天也不曾太平的伊拉克,哪一天不是「世界末日」?如果真如佛家說的「一切法從心想生」,人人奉公守法,揚善抑惡,沒有冤獄,沒有欺凌,沒有貪婪,沒有假大空,當所有人都生活在公平、自由的國度中,末日來臨與否,已經無關重要!只有詛咒是最可怕的!詛咒可惡的世道,咒語可以將世界毀滅。信不信由你,當千萬人一起詛咒,世界末日一定會到來!

但願今年12月22日本欄還能見報,內容就不再與「末日」有關,題目到時就叫「新紀」吧!
(2012.11.02《華僑新報》第1132期)

附:
敬讀盧茵《末日》
李錦榮
不夜來風鬼域城,似謎弔詭預言生。
重重科幻真如隱,處處源封理窟驚。
悟入無方心頗礙,轉依有向性超評。
惜分度世資危日,能所離纏天地更。

莫愁
──敬讀盧茵隨筆《末日》感言
雷一鳴
山河是主然為客,萬眾森羅供弔役。
忠孝傳家寰宇遊,毋愁末日歸無宅。

敬讀盧茵《末日》有感
丁樹清

末日奇談宜少聞,天塌地陷入公墳。
全球禍難觀人海,世界災殃看眾群。
爽快謀生思做事,歡欣度日想耕耘。
賢心志士忙爭奮,善意良民盡苦勤。

末日奇談世界傳,驚魂動魄震坤乾。
先賢志士無從驗,後輩精英待考研。
統領偉人同久睡,凡夫俗子共長眠。
眾生即刻歸陰去,自在安危瞬變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