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第1058篇:《潮讚》

金豐酒家合影,左起:吳為強會長、林大松名譽會長、張明瑞教授(2016.03.12)
卅載風雲話古今,海外鄉音,海角潮音。韓江共飲梓情深,鮀島連心,鄒魯同心。
眾口豐碑譽若金,義氣堪欽,正氣尤欽。精誠拼搏杵成針,前景詩吟,美景歌吟。
──《一翦梅》魁省潮州會館成立卅週年誌慶

好友吳為強會長告知,今年是魁省潮州會館成立30週年,將出版紀念特刊。作為潮州人,給特刊寫點文章,是我的榮幸,也是件義不容辭的事。打開電腦,先填一首賀詞,作為卅週年之賀禮。
這是本欄第三篇專寫潮州會館的隨筆,第一篇是《潮譽》(1999.09.17),第二篇是《潮頌》(2004.05.07),加上這一篇《潮讚》,這三篇題目都是「原創」,《漢語大詞典》裡是沒有的。潮州人的打拼奮鬥、團結互助,是「潮州精神」的體現,是「潮州文化」的源泉,值得譽、頌、讚!
據紀念特刊史料,1988年魁省潮州同鄉會諸鄉賢組成籌委會,是年秋假座滿地可越南華僑聯誼會會址召開首次臨時會議,出席者:李鴻基、林燦鐘、陳森治、陳健新(已故)、張慶豐(已故)、張林江、鄭炳洲(已故)、林英(已故)、陳志強、陳宏、陳志遠、周招忠(已故)、莊學鵬(已故)、孔令文(已故)等,即席推舉李鴻基為臨時主席,李先生因忙婉辭,遂推薦陳志遠任之,並由林燦鐘負責設計會徽。
1989年2月25日,魁省潮州同鄉會成立,陳志遠出任首屆會長,會址在Cote街987號3樓,1992年7月出版《蒙城華裔通訊錄》;第二、三屆會長林大松,1995年1月出版《魁省潮州年鑑》;第四、五、六屆會長王和協(已故);1998年春,購得中華醫院隔鄰Bullion街988號一幅八千平方呎的舊樓地皮,並將舊樓拆卸重建,2000年5月21日新址落成,揭幕啟用,潮州同鄉會從此改名為潮州會館;第七、八、九屆會長張盛典;2004年5月,第三屆國際潮青聯誼會在滿地可舉辦;第十、十一屆會長黃美全;第十二、十三屆會長許展雄;2014年出版《25週年紀念特刊》;第十四屆會長吳為強。
潮州會館的凝聚力是十分強大的,20年前拆卸展鵬貿易公司舊樓,興建潮州會館新館址,當時只有八萬元建館基金,僅用短短一年時間,包括購地、建築、裝修,花去140萬加幣,竟能在五年之內將欠款全數還清,成為一時佳話,堪稱海外華人一項創舉,也令僑社對潮州人刮目相看。
都說潮州人艱苦耐勞的精神可佳,環顧滿地可華人工商界翹楚,都不乏潮州人掌舵。據吳為強會長透露,潮州人在建築界更是一枝獨秀,除了YUL高級公寓,另一個令人矚目的地產項目,是位於滿地可市中心Phillips菲利浦廣場一號大樓,高61層220米,造價10億加元,是滿地可最高的住宅大樓。
滿地可最高住宅大樓「菲利浦廣場一號」
人們一提到潮州人,第一時間就會想起香港首富李嘉誠。其實,各個領域的潮州名人遍佈天下,包括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騰訊總裁馬化騰、作家蔡瀾、許地山、已故加拿大卑詩省督林思齊、加拿大國會議員黃陳小萍、世界人造細胞之父張明瑞教授(見《翹楚》)等。
魁省潮州會館晚宴上合影,左起:盧國才、吳瑞琪姐夫、吳立強、吳為強會長、蔡滄海((2015.05.17)
到底有多少潮州人在海外?據不完全統計,海外潮州人的人數與中國大陸潮州人一樣多,都是一千五百萬,海內外合計三千萬。一份25年前的數據,海外潮汕人口分佈如下:泰國500萬,馬來西亞和印尼各約80萬,新加坡50萬,越南30萬,柬埔寨20萬,寮國10萬,美國30萬,加拿大10萬,法國15萬,澳洲10萬。香港70萬。而世界上21個國家和地區的潮州社團共有95個,包括澳洲、紐西蘭、美國、加拿大、法國、丹麥、德國、瑞典、日本、泰國、越南、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菲律賓、非洲、中國、香港、澳門等。
吳為強會長出席張明瑞教授慶祝人造細胞發明六十週年研討會合影(2017.11.13)
「國際潮團聯誼年會」歷屆主辦地點如下:第1屆1981香港,第2屆1983泰國曼谷,第3屆1985馬來西亞吉隆坡,第4屆1987新加坡,第5屆1989澳門,第6屆1991法國巴黎,第7屆1993美國加州聖荷西,第8屆1995香港,第9屆1997汕頭,第10屆1999泰國芭提雅,第11屆2001北京,第12屆2003新加坡,第13屆2005澳門,第14屆2007澳洲悉尼,第15屆2009廣州,第16屆2011馬來西亞雲頂高原,第17屆2013武漢,第18屆2015加拿大溫哥華,第19屆2017印尼雅加達,第20屆2019紐西蘭奧克蘭。
「國際潮青聯誼年會」歷屆主辦地點如下:第1屆1999香港,第2屆2001法國巴黎,第3屆2004加拿大魁省滿地可,第4屆2006深圳,第5屆2008泰國曼谷,第6屆2010汕頭,第7屆2012澳門,第8屆2014新加坡,第9屆2016天津,第10屆2018香港,第11屆2020北京。魁省潮州會館曾主辦第3屆。
張明瑞教授拜訪魁省潮州會館(2016.04.03)
會館落成,筆者有幸撰寫楹聯,神殿柱聯:「潮音連海宇喜霖甘露,州誼感神靈恩澤蒼生。」禮堂楹聯:「潮聲萬里楓鄉潮譽滿,州人一心海角州情濃。」又代撰賀聯多副:「潮樂鄉音美,會中賢彥皆台柱;州情梓誼濃,館內精英盡棟樑。」「潮水朝宗,會堂雄偉潮音響;州人重義,館址巍峨州誼親。」「潮吟故國韓江月,州繫天涯鮀島情。」「潮水潮聲傳雪國,州情州誼譽楓鄉。」找出20年前賀詞,作為本文結尾:

齊天樂
──賀魁省潮州同鄉會成立十週年
有緣同飲韓江水,鄉情繫牽桑梓。海外精英,天涯俊彥,齊集籌商緣起。爭相賀喜!嘆鄒魯賢能,汕潮君子。創會辛勞,蜚聲楓域盡遐邇。
豐功口碑讚美。十年多貢獻,留載青史。造福僑胞,宣弘國粹,秉奉為公宗旨。名揚萬里!看魁省春風,滿城桃李。燦爛鴻圖,錦程今肇始。
(2019.07.18《華僑新報》第1482期)
附:
敬讀盧茵《潮讚》
李錦榮
默想師言能所深,精誠團結世人欽。
同舟共濟風雲越,正氣公平天地吟。
見義勇為無限敬,耐勞刻苦各方任。
韓江靈水源頭永,海外潮僑文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