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第1100篇:《難忘》

端華同學祝壽團24人於愛城金漢龍廷大酒樓合影(2019.05.31)
愛城筵聚,賀夫子壽辰,歡歌起舞。情繫端華,誼連桃李,喜訊遍傳寰宇。昔日同窗分散,今夜師生團敘。鬢髮白,五十餘年後,有緣相遇。
初心知幾許?湄水浪掀,歲月經風雨。兩載專修,三班硯友,自駕暢遊成旅。結伴莫言人老,攜手不談愁緒。多樂趣,豈懼征程遠?笑聲童語。
──《喜遷鶯》憶2019年端華同學美加遊

去年今日(5月30日),我與老伴,以及來自法國巴黎的四位老同學。乘搭加航AC329號班機離開滿地可杜魯多國際機場,直飛加西亞伯達省愛民頓,以便出席5月31日在金漢龍廷大酒樓舉辦之曾任歐老師九十壽宴。除了法國和加拿大,還有來自美國、德國、紐西蘭等國家的端華第十一屆專修班同學,一共24位,加上越南育德校友會30位學生,各自從四面八方啟程,先後抵達愛城,可謂盛況空前。

端華同學祝壽團一行24人與曾任歐、廖如真老師合影於壽宴上(2019.05.31)
蔡麗華宣紙水彩畫(2020.06.06)
這是我第二次出席曾老師壽宴,上一次是2010年曾老師81壽宴,兩次都有順道遊。上一次租車去班芙和卡城,再飛溫哥華,這一次沒有參加同學的自駕遊,而是直飛溫哥華,再遊西雅圖。全程十二天,因有電腦陪伴,所以不會影響專欄隨筆和「詩壇」的正常出版,同時每天都有寫《加西之旅》遊記,及時添加最新內容和照片,朋友們可以從遊記中知道我的每日行程,分享旅途之樂趣。
(左起)與陳自邦、李錦榮、李永洪於溫哥華伊莉莎白女王公園合影(2019.06.06)
紐約蔡麗華在旅程中,寫下了兩篇遊記:《2019年春季同學美加之旅》和《同窗加拿大西部自駕遊》,前者附加了照片36張,後者附了照片166張,詳盡描述,圖文並茂,讀之回味無窮。日前重讀遊記,雖然沒有參與自駕遊,也可以從文章和照片中,引起共鳴,於是填了一闋《唐多令》:

走馬看花悠,蜻蜓點水柔。到加西、自駕同遊。鬢白頑童情尚熱,心不老,樂無求。
湖景影中收,班芙夢裡留。上冰原、敢笑寒流。莫道殘陽斜照落,來歲聚,未言休。
12位同學在維多利亞寶翠花園留影(2019.06.06)
事隔一年後,蔡麗華挑選了一張在維多利亞寶翠花園12位同學之合照,描繪成水彩畫,每個人的神情都栩栩如生,維妙維肖。
蔡麗華水彩畫作(2020.05.31)
我有幸在她的畫未完成之前先睹為快,見證了每一個步驟,很佩服她的膽識和毅力。我沒有耐性和恆心,還未畫過三個人合影,更何況是十二位,真是大手筆,了不起!
蔡麗華水彩畫(2020.05.22)
一直關注蔡麗華的水彩畫作,由臉書上取下,儲存起來,從風景到人物,琳瑯滿目,而集體合照入畫中,有一張是八個人,那是2018年6月26日,端華同學蒞臨寒舍,在屋後陽台合影,攝影者是住滿地可的周先生。
八位老同學在屋後陽台合影留念(周永寧攝2018.06.26)
一晃就是兩年,翻查當天日記,有詳細記載,本欄第1009篇《感悅》曾記下這難忘時刻,而《端華同學唱酬錄之七十九:一翦梅(老同學滿地可喜相逢)》,也有不少當日的照片。那天見到蔡麗華的水彩畫,撩起追憶,想起老同學在後園草坪上擺姿態拍照,妙趣橫生,於是填了一闋《蝶戀花》:

魁省百花迎盛夏,歐美同學、遠道臨寒舍。屋後陽台留影畫,草坪起舞多狂野。
不老童心忘俗雅,流露濃情、純樸知真假。且問帥哥和靚姐,文章落筆如何寫?
八位老頑童在草坪上擺姿態合影(2018.06.26)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確診累計六百多萬,死亡約四十萬,什麼時候能回到難忘的當年?剛收到紐西蘭老同學的微信留言:「非常懷念去年的北美遊,我們收獲很多。雖然以後可以再去北美,但是疫前疫後的世界已經不一樣。這就好像97年之前去的香港,97年之後去的香港和今後去的香港完全不一樣。」多麼中肯的結論!如此類推,2018年和2019年兩次歐遊,拍了上萬張照片,留下難忘印象,如果將來再舊地重遊,遊客互相隔兩米,人人口罩滿街飛,拍出來的照片,只剩下兩隻眼睛,這還算什麼旅遊?除非到了不需要戴口罩的那一天,否則,寧可留在家中,哪裡也不想去。
歐遊是畢生最難忘的追憶(2019.10.29)
多麼羨慕逍遙自在的當年,探親之旅詩詞之旅亞洲之旅歐洲之旅歐遊日誌,每一張照片都是滿滿的回憶,旅程中每一張臉孔,每一個笑容,都那麼親切、溫馨,如今新聞節目看到數十位官員站在講台上,口罩遮掩,只能憑衣服辨認出男女,看髮型猜估出謎團。
「三慶」成了美麗的回憶(2019.12.20)
難忘之餘,珍惜擁有的當下,就像剛剛過去的《華僑新報》「三慶」,那可以說是唐人街最難忘的盛事,留下美好的回憶。因為過了不久,便再也沒有條件讓數百人雲集,再也沒有機會開幾十桌聚餐,特別是沒有口罩、不需肢體隔離兩米的晚宴。平時可不覺得珍貴,如今才頓然醒悟,幸好我們成功舉辦了!
蔡麗華的畫作
難忘昔日,適應未來,在必須佩戴口罩的日子裡,整張臉的焦點,都集中在眼睛這靈魂之窗上,這樣一來,女士們省去口紅化妝品,男士們不剃鬍子也無傷大雅,過去曾經立法強制婦女不許以面紗遮臉,如今感同身受,你我相同。想到這些,我忽然對蔡麗華畫的集體合照豎大拇指,因為,每個人都露出真面孔,沒有假面具,沒有遮掩,沒有隱藏,高鼻、小口、尖下巴、厚嘴唇,都是個人獨有,絕無假冒。從難忘去年今日,到懷念當年今日,從禁足的今年今日,聯想到解封的明年今日,如果大家都無恙,都活了下來,已經很幸運了!所以,牢記快樂時光,能平安、健康地活著,夫復何求?
後園山楂樹開花才幾天就謝了,落花片片,小可兒在花徑留影(2020,05,27)

(2020.06.04《華僑新報》第1528期)

附:
敬讀盧茵《難忘》
李錦榮
愛城祝壽呈騷序,八面四方何有阻。
繫念無窮師是宗,征途雖遠心超語。
端華同學現深情,白墨文章崇至宇。
靜憶難忘悟不遷,會通澄越詩居旅。

一叢花
──讀主編《難忘》感詠
伍兆職
端華各處有同窗,相約赴楓鄉。專程祝賀恩師壽,愛民頓、盛況非常。同頌月圓,共歌花好,此會最難忘。
美加之旅也難忘,遊玩喜洋洋。尤欣學友留佳影,蔡麗華、彩畫專長。仍望有天,重逢舊地,情誼永流芳。

喜遷鶯
──步國才同學憶美加遊
鄭懷國
回眸歡聚,慶曾老壽辰,鶯遷燕舞。南國門生,端華學子,共仰紫芝眉宇。千里恩師致賀,一眾同窗暢敘。花甲樂,享自駕兼程,海山心遇。
真如天道許。昨日豔陽,今夕愁晴雨。黃石公園,優林美地,九月重登征旅?傳詩已牽追憶,看畫更添思緒。咒川逝,恍冰源花海,輕歌柔語。

喜遷鶯
──步國才同學憶美加遊
陳黛黛
去年歡聚,祝夫子華誕,鳳歌鸞舞。美譽連連,恩師冠首,桃李五洲蒼宇。一卷新詩吟誦,萬片紅楓傳敘。鬢雖白,四代同堂樂,齊眉欣遇。
精力還尚許,加美暢遊,故舊迎新雨。昔日同窗,執行籌劃,黃石遠征之旅。校友情深焉老?流水時光閒緒。離濁世,網絡雲端會,笑聊千語。

喜遷鶯
──步國才同學憶美加遊
蔡麗華
難忘良聚,恰楓國夏涼,水湄鷗舞。千里航程,盈堂學子,欣會老師牆宇。共舉霞觴恭賀,並席瓊筵相敘。情誼繫、半百年悠久,幾番重遇。
湖光清爾許,聯袂勝遊,旖旎無煙雨。轍跡冰原,履聲花徑,更待美西秋旅。不料疫侵隨處,無奈災除無緒。挑燈夜,記騁懷山水,載途歡語。

蝶戀花
──依韻國才憶同學蒞臨寒舍
鄭懷國
憶別拉娃春又夏,曛暖蒙城,桃李臨精舍。泊渡璿臺霞入畫,皇家山頂觀天野。
蠹簡書魚心爾雅,今古中西,考證參空假。滿目英華輝麗榭,便知才子如心寫。

唐多令
──憶2019年端華同學加美自駕遊步國才同學原玉
鄭懷國
加美路遐悠,豔陽花語柔。一路歌、千里巡遊。還說當年窗硯事,山水秀、欲何求。
何日驥程收,四方地誼留。五十年、緣遠心流。情熾風和桃李笑,未言謝、意難休。

唐多令
──憶2019年端華同學加西自駕遊步國才同學原韻
陳黛黛
自駕樂悠悠,同窗結伴遊。貫東西、瀟灑舒柔。莫笑童心猶炙熱,人近老、夢還求。
美景眼眸收,喜顏影畫留。跨山原、冰雪川流。霞照芙蓉嬈出落,盼再聚、莫提休。

唐多令
──憶2019年端華同學加西自駕遊步國才同學
蔡麗華
客路囀聲悠,鄉音笑意柔。夏風中、把臂歡遊。逸興神工天巧處,欄並倚,氣相求。
翡翠鏡頭收,斑斕眼底留。惜寸陰、駒隙星流。不枉今生同硯誼,心有待,夢無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