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第1130篇:《跨年》

2021世界年鑑

瘟君擄走災年,風雪漫空辭歲。病毒新冠,凶狠迅雷聲勢。死神肆虐山河泣,百萬鬼魂悲祭。盼華佗、覓得疫苗仙藥,救星臨世。
願蒼生、苦難隨流水,待到靈丹研製。噩夢煎熬,喜見曙光天際。樂觀順變初心在,看慣輪迴更替。祝昇平、大地春花開遍,旭陽明麗。
 ──《陌上花》送別2020年
本文見報之日正好是2020年最後一天。送別多災多難的「疫」年,迎接充滿希望的「易」年,仰天長嘆,感慨萬千。回顧走過的驚心動魄疫情日夜,回想宅家禁足的難忘經歷,回味口不離罩、足不離戶的囚牢歲月,如惡魔困擾,像噩夢纏身,是這一輩子從未遭遇過的可怕境況,不堪回首!
由於魁北克省宣佈取消節日聚會的「放寬」限制,我們被迫宅家過節,與兩女、雙婿、二孫相聚於視頻,在雲端見面,度過了150年來最暖和的雨中聖誕節。這是移居加拿大40年後第一次。我們每年都會將節日團聚的合家歡照片製成賀年卡,寄給全球親友,但今年只能破例,用三腳架自拍我們倆合照,身旁沒有兩女,膝下沒有兩孫,這也是疫情的歷史見證,值得供日後查核時作參考。
今年的賀卡沒有合家歡照片
兩女參加中華醫院慈善捐款送餐活動,給我們訂購了豐盛外賣;我們三個家庭利用視頻一起用餐,螢幕舉杯,互相祝福,但願疫情早日消除,實指望疫苗接種發揮功效,人們恢復正常生活,重回往昔自由快樂時光。雖然不能在一起歡聚,兩女特地在網上訂購了聖誕禮物送給我們,除了衣服、按摩器材、日用品等,還送媽咪一個最新款的IPad平板電腦,又送我一部輕薄筆記本手提電腦。
小女兒的賀卡上畫了筆記本手提電腦
老同學問我,今期詩壇有多少人寫詩詞賀元旦?我說:「一首也沒有!也許是被居家令弄得孤獨過節,心情太差,寫不出來吧!」應該說是詩會成立21年來,首次沒有《元旦紀念特輯》推出。寫到這裡,剛巧收到法國姚洪亮學長寄來《綺羅香──2021年元旦寄語》,是今期唯一一首賀辭。

由於沒有出門,我連上星期的報紙也沒有看到,去函問伍兆職詩翁是否有拿到《華僑新報》,後來才知道小婿已經幫我取到報紙。時間過得真快,屈指一算,「三慶」酒會已經整整一年,拜疫情所賜,今年沒有出外旅行,隨筆專欄和「詩壇」沒有停刊,全年52期報紙完完整整保存了下來。
全球各大通訊社、媒體、電視台,紛紛在總結2020年十大新聞,而幾乎不約而同的將八千餘萬人被感染、180萬人死亡的Covid-19新冠病毒爆發排在首位,其他的包括:美國總統大選、新冠疫苗研發成功並推出接種、中美貿易戰、東京奧運延期舉辦、日本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安倍晉三辭職、超級經濟圈RCEP簽署、美國警察膝壓頸致非裔男子喪命而引起全國大暴動、英國脫歐、黎巴嫩大爆炸等,此外,還有澳洲山火、泰國學運、阿根廷球王馬拉丹拿和美國籃球明星戈比拜仁逝世等。

二十年前,本欄第225篇隨筆《逢一》,刊登於《華僑新報》2001年1月5日第515期,當時是告別2000年,跨入2001年,其實正確來說,題目應該用《零一》,因為文中列舉了自公元1年、101年到1901年發生的大事,都是「01」,由於寫這篇隨筆時,2001年還未開始,所以,2001年大事,是跨入2002年才補充,附在博客文章後面。如今讀起來,就像走馬燈;照貓畫虎,2021年大事,當然也要等到跨入2022年才能總結出來。今天,Amazon速遞送來我網上訂購的《2021世界年鑑》,裡面對2021年的描述,也只有紀念性日子,以及延期舉辦的2020東京奧運會等。《維基百科全書》的資料就比較詳盡,2021年,除了美國的46任總統拜登就職,還有澳大利亞聯邦成立120週年、香港開埠180週年、日本「311」大地震10週年、中共成立100週年、辛丑條約簽訂120週年、「911」恐怖襲擊事件20週年、辛亥革命和中華民國建國110週年、太平洋戰爭爆發80週年、蘇聯解體30週年。

我自己編的《每日大事錄》,還可以做一些補充:100年前,第一次肺結核免疫、胰島素被發現;200年前,美國向西班牙購買佛羅里達州,秘魯、危地馬拉、哥斯達黎加、薩爾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墨西哥、巴拿馬等拉丁美洲國家宣告獨立,法國作家福樓拜生;300年前,彼得一世稱帝,俄羅斯帝國開始;500年前,環繞世界的麥哲倫在菲律賓麥克坦島被殺;600年前,明朝正式遷都北京;700年前,意大利詩人但丁逝世;900年前,北宋詞人周邦彥逝世;1000年前,王安石生;1800年前,劉備在四川成都稱帝,建立蜀漢,張飛逝世;1900年前,發明造紙術的蔡倫逝世。
《華僑新報》第311期(1997.02.07)
過了令人疲憊、恐懼、沮喪、無告的2020年,迎來縹緲、觀望、猜測、未知的2021年,憧憬明天,展望來歲,2月11日除夕夜送走庚子鼠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迎來辛丑牛年,但願一切都會好起來。還記得1997年牛年春節,我在《牛年特輯》寫了「牛話連篇」、「牛言牛語」、「似水牛年」,24年後,牛歲再來,祝諸君:金牛獻瑞,「牛」氣衝天,股壇「牛市」,勢壯如牛!定符所頌。
《華僑新報》第311期(1997.02.07)
(2020.12.31《華僑新報》第1558期)
附:
敬讀盧茵《跨年》
李錦榮
跨年總結煙如祭,天外輪迴還有世。
率詠何供當下崇,反思可盡難先砌。
寤安性現隱光從,夢醒靈超時疫勢。
順變初心師友衷,端華詩網常無滯。

陌上花
──步盧國才兄原韻「送別2020年」
姚洪亮
攀談峭冷前時,辭別翳淒今歲。厲疫頑兇,還顯惡行常勢。匿西缺月人多歿,麥飯酒觴陳祭。最驚惶、病毒展傳難止,憫嗟何世。
幸迎來、有藥苗針劑,察理循醫規製。讚譽謳歌,遍滿碧天雲際。湊成一曲傾懷樂,漫把哀愁填替。接新元、竹管觥籌交錯,嘯鳴其麗。

陌上花
──敬步主編「送別2020年」
伍兆職
新冠病毒兇危,忙送舊年瘟歲。十月經過,憂鬱擔心時勢。疫情繼續無停止,逝去眾魂哀祭。禍全球、且確診高升速,慘情驚世。
發明佳、科學家恩典,讚疫苗成功製。聖手靈丹,喜見曙光臨際。信心盼望明天好,雲散天晴輪替。共歡歌、慶祝新年康樂,月圓花麗。

陌上花
──步和國才主編「送別2020年」
馮雁薇
霜風冷雨連綿,寰宇謈呼凶歲。四海愁雲,翻浪起龍之勢。揚沙走石影離離,幽冥已臨哀祭。怎忘憂、雪暴曙光何處?鬼魔迷世。
毀人間、俗塵蒙污垢,挽手祥和同製。冬盡冰消,紅染碧空無際。旭陽再現群生慶,橘井功高難替。喜春回、競澤重調新曲,物妍天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