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第225篇:《逢一》

按照陽曆(即格雷果里曆Gregorian calendar)推算,2001年元旦才是廿一世紀的第一天,第三個千禧年從這一天開始。每逢第一歲,總被認為是新歲,若以百年為單位,能同時見到兩個第一歲,的確不是很多。1897年3月23日出生的蔣介石夫人宋美齡,便經歷了1901年和2001年,她是前後跨越十九、二十和廿一三個世紀的壽星,比英國皇太后還長壽,堪稱碩果僅存的人瑞。

翻查史書,蒐集歷史上逢一發生的大事,以公元後一年為起點,作回顧和總結,僅供參考:

公元1年,西漢平帝元始元年,王莽為幼年皇帝攝政。
101年,東漢永元十三年,金城太守侯霸擊迷唐羌,大破之於允川,迷唐羌瓦解。
201年,東漢建安六年,曹操擊劉備,劉備奔荊州。
301年,西晉永寧二年,晉惠帝司馬衷被廢,趙王司馬倫稱帝,後被殺,司馬衷復位;聖馬力諾建國。
401年,北涼沮渠蒙遜稱帝;印度僧鳩摩羅什至中國;西哥德王阿拉列克入意大利半島。
501年,南朝梁蕭衍入建康,是為梁武帝,其子文學家、昭明太子蕭統生。
601年,隋仁壽元年,隋文帝立楊廣為太子,降突厥人九萬口;西班牙宮廷政變屢起,三年兩易其王。
701年,武后則天南周長安元年,唐代大詩人王維、李白生;日本大寶律令成;大食入侵印度。
801年,唐德宗貞元十七年,成德節度史王武俊卒,子王世真繼任。
901年,唐昭宗天復元年,劉季述伏誅,帝復位,逃奔鳳翔,被節度使朱全忠起兵圍攻。
1001年,宋貞宗咸平四年,土耳其人攻印度;教皇為斯提芬加冕為王,自此匈牙利改稱王國。
1101年,宋徽宗建中靖國元年,大文豪蘇東坡於常州逝世;東德首次被開拓。
1201年,宋光宗嘉泰元年,臨安大火,延燒四日,焚民房五萬三千餘家;蒙古滅西遼。
1301年,元成宗大德五年,海都舉兵叛變,敗死;英王愛德華一世侵入威爾斯,併入版圖,自此英國皇儲皆稱威爾斯親王。
1401年,明惠帝建文三年,帖木兒併波斯。
1501年,明孝宗弘治十四年,帖木兒汗國亡;探險家阿美利哥‧味斯普奇再赴南美,後來對其發現之新大陸命名為「亞美利加」;非洲黑奴輸入中南美洲。
1601年,明神宗萬曆廿九年,抗清名將史可法生;天文學家第谷病逝;利瑪竇立教堂於北京;葡萄牙人發現澳門;莎士比亞創作《哈姆雷特》。
1701年,清聖祖康熙四十年,英國東印度公司在寧波通商失敗;《儒林外史》作者吳敬梓生;西班牙繼承權戰役開始;英、荷、奧對抗法國;日耳曼改稱普魯士王國;流亡在法國的英王詹姆斯二世卒,法王路易十四立其子詹姆斯‧愛德華為英王。
1801年,清仁宗嘉慶六年,貴州苗族反亂;英國侵佔西印度群島;俄國沙皇保羅一世拒絕遜位被殺,其子亞歷山大一世嗣位;英國和愛爾蘭合併,成立聯合王國;英軍佔領埃及開羅;呂內維爾合約簽訂,歐洲第二次同盟軍告解散。

1901年,清德宗光緒廿七年,革命黨人楊衢雲在香港被殺;義和團運動失敗,清庭重懲主戰派,載勳、英年、趙舒翹賜死;辛丑條約簽訂;梁啟超於東京創辦新民叢報;東吳大學於蘇州開辦;慈禧太后與光緒帝結束一年之西安避難返回北京;末代權臣李鴻章卒;不懂外語的林紓(琴南),根據別人之口譯,將美國小說《湯姆叔叔的小屋》改名為《黑奴籲天錄》,寫成中譯本出版。澳大利亞聯邦成立;馬可尼完成大西洋無線電通訊;在位六十四年的英國女王維多利亞逝世,其子愛德華七世嗣位;瑞典皇家科學院諾貝爾獎金委員會設立諾貝爾獎,並於十二月十二日諾貝爾逝世五週年之際,獎金開始頒發;廿歲的西班牙年青畫家畢卡索首次在巴黎舉辦個人畫展;麥金利在水牛城被刺殺身亡,老羅斯福宣誓就職第廿四任美國總統;海牙國際法庭成立;荷蘭、印尼組織聯合政府;蘇格蘭人布特發明吸塵機;美國卡通畫家狄斯尼生;前南越總統吳庭炎生。

2001年,是英國割香港160週年;太平天國建立150週年;咸豐帝病死熱河、同治帝登基、祺祥政變、美國南北戰爭140週年;俄軍侵占伊犁、古田教案130週年;《中俄伊犁條約》簽訂、魯迅、畢卡索誕生120週年;胡適110歲;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簽訂100週年;辛亥革命90週年;周口店發現「北京人」、中共成立80週年;「九、一八」事變、「星條旗歌」被採用為美國國歌70週年;「皖南事變」、日軍偷襲珍珠港、「大西洋憲章」發表60週年;西藏政權易手、韓戰停火談判50週年;《北京文藝》發表《海瑞罷官》、美國和古巴斷交、剛果總理盧蒙巴被殺害、海明威自殺40週年;林彪叛逃墮機身亡、中國進入聯合國30週年;茅盾、宋慶齡逝世、鄧小平首次提出「一國兩制」構想、「四人幫」被判決、赫魯曉夫病逝、埃及薩達特遇害20週年;華東大水災、海協會成立、柏林圍牆推倒、三毛、江青自殺、戈爾巴喬夫下台、海灣戰爭結束10週年。

回顧歷史,展望明天,迎接新世紀的到來,今年「逢一」,又不知將會有什麼大事件發生?
(2001.01.05《華僑新報》第515期)

(補遺)2001年:
剛果總統卡拉比在總統府遇刺身亡;
小布什就任美國第43任總統;
博鰲亞洲論壇在海南博鰲成立;
塔利班毀滅位於阿富汗巴米揚兩座五世紀大佛像;
中美撞機事件;
荷蘭正式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
南斯拉夫前總統米洛塞維奇被逮捕;
尼泊爾王室血案,國王畢蘭德拉、王后等多名皇室人員遇刺被殺,王儲狄潘德拉繼承王位三天因傷重不治,由叔叔賈南德拉繼任國王;
北京贏得2008年奧運會的主辦權;
中國廣西南丹縣煤礦礦井滲水事故,81人死亡;
九一一事件;
西伯利亞航空1812號班機空難,78人死亡;
美國蘋果公司推出數位音樂播放器iPod;
美國航空587號班機在紐約附近墬毀,265人罹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