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第224篇:《送舊》

二千年還剩下最後幾天,全球報章、雜誌和通訊社都在忙著總結一年來的大事,選出各式各樣的十大新聞,除非有什麼特大事故在未來幾天內發生(就像聖誕夜河南洛陽某娛樂場所大火,釀成三百零九人罹難之悲劇),否則,二零零零年就告終結帳,再想見到三個零要等多一千年。

就這樣,等了十個世紀才一次的千禧年便溜走了。然而,搖筆桿的文人又會找出一大堆理由,來證明廿一世紀是從二零零一年才開始,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才正式向廿世紀說聲再見,原因是公元前一年和公元一年之間,沒有「公元零年」,由一數到九十九也只有九十九年,由一千零一數到二千,才滿一千年。那麼說,送走二千年十二月卅一日,才是新舊世紀交替的關鍵時刻。

說到二千年大事,美國媒體一定首推拖了卅五天才落幕之世紀大選烏龍鬧劇,小布什一波三折,好事多磨,未進白宮已被折騰得焦頭爛額,元氣大傷,也令花旗老大哥之國際形象受損,未來四年的總統路途充滿荊棘,危機重重,不是單靠父蔭就能排除,美國的盛衰將面臨嚴峻挑戰。

若從長遠意義來說,南北韓領袖高峰會議是今年最重要的大事。金日成死後,他的兒子不是阿斗,大膽嘗試,敢於打破閉關自守的僵局,主動向西方國家推行開放政策,既能解決糧食危機,更能緩和東北亞局勢。金大中成了韓戰結束近半世紀以來,第一位跨越三八線、踏足平壤的南韓總統,贏得了國際的讚譽,並獨贏了諾貝爾和平獎。朝鮮和韓國正向統一之目標邁開一大步。

每年的十大新聞中,政權移交、天災人禍佔去了一大半,今年也不例外。四十八歲的普京出任俄羅斯總統,領導著世界上幅員最大的國家,恢復使用前沙皇時期的國徽,前蘇聯國歌,大力改革內外政策。台灣變天,五十歲的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上台,國民黨百年基業不保,由於政局不穩,能否避過不信任案之彈劾,仍有待時間考驗。而秘魯總統藤森流亡日本,十年寶座喪失。日本首相小淵惠三在任內逝世,森喜朗接棒,十分棘手。南斯拉夫舉行大選,哥斯圖尼薩取代執政十一年的米洛塞維奇。在位廿九年的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在任內病逝,由其卅五歲的兒子繼任。

冷戰結束,敵對的雙方都能坐下來,兩金言和,克林頓訪問越南,陳德良昨天在北京和江澤民會晤,中越兩國不再為曾經交戰之不愉快往事影響友誼。儘管以巴戰火紛飛,巴拉克和阿拉法特還是在為尋求和平方案作最後之努力。聯合國千年首腦會議,是一次促進和平的大聚會,克林頓終於有機會和古巴總統卡斯特羅握手,敵對雙方都在收斂,暴力衝突逐漸被談判協調所取代。

澳洲雪梨今年舉辦第廿七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是一次非常和諧、成功的國際友好聯誼會,參加的國家和人數都是歷屆之冠。南北韓首次用統一的旗號列隊進入會場,令世人刮目相看。中國健兒捧了廿八金、十六銀、十五銅的卓越成績滿載而歸,與美國、俄羅斯並列世界體壇前三名。

比起過去這麼多年,二千年總的來說還是不錯的。然而,意外災難,總是無法逃避,空難、海難、風暴、火災、水災、爆炸、倒塌,算起來也還不少,主要的空難有六宗:肯尼亞航機在象牙海岸墮入大西洋,169人死;菲律賓航機墮毀,131人死;法航協和機墮毀,連地面五人共113人死;海灣航機在巴林墮入波斯灣,143人死;阿拉斯加航機在加州墮入太平洋,88人死;新加坡航機在台北桃園機場墮毀,82人死。其他災難包括:俄羅斯「庫爾斯克」號核潛艇沉沒,118人死;也門美軍艦被魚雷擊中,17人死;新疆烏魯木齊貨車爆炸,60人死;印尼蘇拉威西大風暴,超過500人死;莫桑比克大水災,約700人死;印度、巴基斯坦大水災,超過1000人死;烏干達末日教派自焚,530人死;尼日利亞輸油管爆炸,250人死;奧地利登山纜車起火,159人死;偷渡客被焗於貨櫃中,58人死;東莞大樓倒塌,約100人死;河南洛陽迪斯可舞廳大火,309人死。

遠華走私案主犯賴昌星在溫哥華落網,而成克傑、胡長清因貪污罪被判死刑,震驚中外。二零零零年中還送走了許多名人,計有加拿大前總理杜魯多,日本前首相竹下登,日本皇太后良子、越南前總理范文同,柬埔寨前首相宋雙、國畫大師關山月,女作家謝冰瑩、孟瑤、科學家吳大猷,還有內蒙古主席雲布龍、張學良夫人趙一荻、耿飆、姬鵬飛、楊西崑、安子介、俞國華、黃文放、卜少夫、簡而清、黃尊秋、蔣光超等,他們總算能看到二千年的來臨,看到了世紀更替。

年年送舊的感觸都很大,猶憶十四年前開始寫「別了!一九八六」的新詩,總結一年大事,以後就每年一篇,從未中斷,直到九五年才改用詞牌《鶯啼序》填「別了!一九九五」,開專欄後便以文章取代詩詞,九六年底寫「送歲」,九七年底寫「歲暮」,九八年底寫「年終」,九九年底寫「溫故」,今年寫「送舊」,僅僅作為參考,不能與新聞工作者的專業水平相提並論也。
(2000.12.29《華僑新報》第5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