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第173篇:《溫故》

終於跨進了2000年,回顧歷史上每個零零年發生的大事,有溫故知新的意義。

前2000年埃及中王國鼎盛;巴比倫制定太陽曆,計時採取十進位和六十進位。

前1000年波斯人瑣羅亞斯德創祅教(拜火教);腓尼基人發明拼音字母。
前900年希臘詩人荷馬生。

前800年歷數千年累積創作,印度「梵書」(對「吠陀經」的註釋)終告完成。

前500年姬宋命孔子為禮相;提出三角定理的哲學家畢達哥拉斯卒;希臘諸城邦推斯巴達為盟主,成立伯羅奔尼撒聯盟。

前400年戰國時期,魏、韓、趙三國聯合攻楚。

前300年秦華陽君攻楚,斬首三萬,殺楚將景缺,陷襄城;數學家歐幾里著幾何學。

前200年漢高帝七年,白登之圍,劉邦攻韓王,韓信兵敗逃入匈奴,漢遷都長安。

前100年漢武帝天漢元年,中郎將蘇武抵匈奴,因拒降被囚禁十九載。

100年漢和帝永元十二年,世界上第一部字典「說文解字」編成,收單字9353個。

200年漢獻帝建安五年,曹操殺董承,攻劉備,官渡戰役,袁紹大敗,孫策卒。

300年晉惠帝永康元年,八王之亂,賈皇后被殺;「竹林七賢」之一向秀卒。

400年晉安帝司馬德宗隆安四年,五胡亂華。

500年魏世宗宣武帝景明元年,蕭衍於襄陽起兵;科學家祖沖之卒。

600年隋文帝開皇廿年,楊堅廢楊勇,立楊廣為太子。

700年唐武則天周聖曆三年,武后七十七歲,在位已十年;國老狄仁傑卒。

800年唐德宗貞元十六年,詩人盧綸死;法蘭克國王查里曼統軍入羅馬城,復教皇李奧三世位,史稱羅馬帝國為查里曼帝國。

900年唐昭宗李曄光化三年,李曄被囚,李裕稱帝兩個月;西班牙哥多瓦大學創建。

1000年宋真宗咸平三年,益州戍卒起義;宰相呂端卒。

1100年宋哲宗趙煦元符三年,宋哲宗卒,宋徽宗趙佶登位;宋欽宗趙桓生;詩人秦觀(少游)卒;英國國皇威廉二世遇刺喪生,其弟亨利一世即位;柬埔寨建造吳哥古蹟。

1200年宋寧宗趙擴慶元六年,詩人吳文英生;理學家朱熹卒;太上皇宋光宗卒;意大利波倫亞大學創建。

1300年元成宗大德四年,詩人薩都剌生;王實甫著《西廂記》;中國輸入之羅盤開始為意大利各沿海城市採用。

1400年明惠帝朱允炆建文二年,《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卒;英國詩人喬叟卒。

1500年明孝宗朱祐樘弘治十三年,《西遊記》作者吳承恩生。

1600年明神宗朱翊鈞萬曆廿八年,播州之役平,抗清名將盧象升生;意大利天文學家、哲學家布魯諾被法庭判處火刑;英國東印度公司成立;越南阮璜稱帝,建都順化。

1700年清聖祖玄燁康熙卅九年,瓊州黎民起事失敗;西班牙國王查理二世卒。

1800年清仁宗顒琰嘉慶五年,白蓮教首領冉天元於馬蹄崗之役戰死;傑佛遜當選美國第三任總統,遷都華盛頓,美國國會圖書館創建;拿破侖親率四萬法軍赴意大利對奧軍作戰;意大利物理學家伏特發明直流電源(伏特電堆)。

1900年清德宗載湉光緒廿六年,庚子之役,義和團進京,八國聯軍陷天津、北京,直隸提督聶士成陣亡,將領裕祿(壽山)自殺殉國,史堅如就義,西太后、光緒帝逃往太原、西安;珍妃被推入井中溺斃;唐才常起兵事敗被殺;惠州起義失敗;俄軍侵佔東北;外交家許景澄、張蔭桓被西太后所殺;德國哲學家尼采、愛爾蘭文豪王爾德、馬克思的親密伙伴李卜克內西卒;南非共和國合併;意大利國王漢伯特一世遇刺身亡;蘭特施蒂內發現人類A、B、O血型,確立血液分類學基礎。

一百年前出生的名人有毛澤東夫人楊開慧,烈士方志敏、夏明翰,還有張聞天,徐海東,李富春,瞿秋白,李公樸,鄧恩銘,馬本齋,馬師曾,獲諾貝爾獎的法國科學家居里、伊朗精神領袖霍梅尼、美國著名小說「飄」的作者米切爾。

《時代雜誌》選出廿世紀一百位名人,中國人中榜上有名的只有三位:毛澤東、功夫影星李小龍,以及隻身擋坦克的不知名青年。一九七八年、一九八五年兩度登上「時代雜誌風雲人物」封面的鄧小平,卻沒有被選入,這是頗令人費解的。封面人物自一九二七年開始,每年一次,一九三七年選了蔣介石、宋美齡夫婦,除此,就只有一位研究愛滋病的美籍華人科學家何大一有此殊榮,被選入一九九六年風雲人物。

回顧舊年,展望新歲,倒卷翻書,引經據典,花了數個晚上,從三十多種參考資料中搜查上述史實,與諸君分享,若能收溫故知新之效,取前車可鑑之經,斯願已足矣!
(2000.01.07《華僑新報》第46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