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第172篇:《千禧》

微雪迎年,初寒催歲,韶華跨百添千。世紀臨門,萬家齊慶開元。詩枝一夜含苞放,賀喜聲、絕律迴旋。飲屠蘇,步韻杯前,次韻花前。
兵鏖燹火何曾熄?嘆河山動盪,城野烽煙。禍患災罹,無辜白骨呼冤。驚魂夢斷愁壺滿,醉醒來、感賦連篇。遣心懷,展望春天,盼望新天。

──高陽臺‧千禧感賦

別了!一九九九,別了!本世紀最後一天,公元二零零零年終於來臨。儘管有人禁止使用「千禧」這充滿宗教色彩的字眼,但二千年畢竟是個十分重要的轉捩點。有緣才能看到世紀更換的歷史性時刻,這真是「千載一逢」的良機,難得的是千年一換,從此年份永遠不會有一字頭;下一次更換將是公元三零零零年,千年後的你和我都成了歷史過客。

由於沒有公元零年,基督紀元從公元元年開始,緊跟公元前一年。很多學者普遍認為,到了二零零零年就應該是跨越第三個千年,是名副其實的廿一世紀。其實,耶穌在猶太國王黑勒德死後不久降生,約於公元前四年,而非元年。若以佛祖釋迦牟尼誕生計算,公元二千年在泰國稱為佛曆2543年;若以黃帝年號推算,公元二千年則為黃帝紀年4707年(根據孫中山就任大總統時通電全國為標準);猶太人以公元前3760年零三個月為創世之年,故公元二千年已是猶太曆的5761年了;而回曆(伊斯蘭曆)則起始曆元定在穆罕默德從麥加遷到麥地那之日,即儒略曆(陰曆)622年7月16日,公元二千年是回曆1378年;藏曆以清康熙廿六年為零年,上推660年,以六十年為一世紀,公元二千年是藏曆976年。這樣說來,千禧年不是統一的稱謂,還是可以理解的,且以絕大多數人採用為依據。

兩千年前的紀元前一年,是西漢哀帝劉欣元壽二年,是年六月,哀帝死,九月,王莽秉政,扶持九歲的劉衎登基,是為漢平帝,定翌年新年號為元始元年,無獨有偶,恰好是紀元後一年,佛教在這期間傳入中國;在西方,時值羅馬帝國皇帝凱撒‧屋大維(後尊稱奧古斯都)執政。千年後的一零零零年,是大宋第三個皇帝宋真宗趙恒帝咸平三年,四川益州兵變失敗,首領王均自縊死,成都城破,參加起義的數百官兵盡遭火刑,慘絕人寰。在西方,挪威探險家埃里克松乘維京號海盜船到達美洲,成為首位抵北美的歐洲人。

從今夏起,全球各大報刊雜誌都忙於總結千年大事,書店推出一系列編年史大典,各類「千年大事」的投票遴選活動近日紛紛揭曉,千禧名人也相應出爐,這些珍貴資料,我幾乎都買了下來,包羅萬有,各顯千秋;到互聯網上瀏覽就更是琳琅滿目,珍品紛陳。

由投票來選取千年大事雖然不很準確,但也八九不離十。由於以北美為主,頭條大事當然就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了,其次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除了上述兩項,其餘千年大事排名先後依次如下:火藥在西方使用,黑死病蔓延歐洲,活字印刷術由中國傳入,瓦特發明蒸氣機,電力的發現和使用,法國大革命,人類登上月球,原子彈投擲日本廣島、長崎,發明電腦、人造衛星、電話、青霉素、汽車,第一次世界大戰,工業革命,柏林圍牆倒塌,發明電視、疫苗注射、互聯網、飛機、內燃機,蘇聯十月革命,十字軍東征,發明避孕藥、晶體管,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以上近卅項千年大事,大多偏向歐美與科技發明,尚有許多重大事件都掛一漏萬,我再補充的(按時間先後排名)還有:英國「大憲章」簽訂,成吉思汗建蒙古帝國,英法百年戰爭,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堡淪陷,意大利文藝復興,德國路德的宗教改革,英國伊麗莎白時代,北美移民潮,法國路易十四時代,人權的最初宣言──英國「人身保護法」簽署,歐洲啟蒙運動,美國獨立戰爭,中英鴉片戰爭,達爾文科學進化論,日本明治維新,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國辛亥革命,聯合國組織成立,印度獨立,新中國建國,韓戰,中國文化大革命,越戰,赤柬大屠殺,印支難民潮,愛滋病,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無性複製等等,這些也全都是千年中影響深遠的重大事件。

千年名人錄洋洋大觀,各類報刊都不完全相同,兩度榮獲普立茲獎的美國歷史學家施萊辛格今年選出的十位千禧名人包括:英國莎士比亞,英國牛頓,英國達爾文,波蘭哥白尼,意大利伽利略,德國愛因斯坦,發現美洲的探險家哥倫布,美國總統林肯,發明印刷術的德國工匠谷登堡,以及發現血液循環的英國醫學家哈維。而滿地可法語月刊「時事雜誌」則投票選出一百位千禧名人,與上述迴然各異,以愛因斯坦高居榜首,其次是哥倫布,世界大戰禍首希特勒名列第三,其餘依次為:首創疫苗的法國巴斯德,意大利大畫家達‧芬奇,法國皇帝拿破侖,發明電話的貝爾,谷登堡,伽利略和牛頓,十名以外的還有印度聖雄甘地,法國居里夫人,美國愛迪生,德國馬克思等,毛澤東排名第廿五,比莎士比亞還高出四位,列寧排名第卅三,前滿地可市長德拉波排名第六十,美國總統克林頓名列第七十三,達賴喇嘛排名第九十二,居榜尾是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加拿大前總理皮爾遜。

十部千禧文學巨著分別是:哲學家托馬斯‧阿奎那的《神學大全》,意大利但丁的《神曲》,西班牙塞萬提斯的《唐吉訶德》,英國莎士比亞的《全集》,法國伏爾泰的《老實人》,英國吉本的《羅馬帝國衰亡史》,俄國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俄國杜斯妥耶夫斯基的《群魔》,法國普魯斯特的《追憶逝水年華》,以及愛爾蘭喬伊斯的《尤利西斯》等。可惜中國文學名著一本也沒有,可見在翻譯方面,還需要一段長時間的努力。

能看到廿一世紀更換,是值得慶賀一番。回顧前塵,喜逢新歲,謹以賦詩和填詞,迎接二零零零年的降臨!
(1999.12.31《華僑新報》第4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