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6日 星期一

第1162篇:《順心》

順風順水心寬裕,逆境時常遇。善良不負有情天,耆老赤誠仁厚壽能延。
由來道義知何價?患難分真假。升沉看慣戀斜陽,燦爛紅霞如火入詩章。
 ──《虞美人》順心
 
自去年7月開始為《攜手同行》旅遊日記結集,轉眼已經一年過去,出書的計劃,一波三折,節外生枝。因旅遊日記中途擱淺,轉而決定出版《麗璧軒隨筆》八卷,又將《無墨樓詩詞集》一併推出。小女從一開始就為我的出書之事操心,由寫序文,將許之遠老師書籤題字取下,設計封面、封底,到申請國際標準書號ISBN,皇天不負有心人,終於,讓我看到了曙光,出書之好夢將圓也!

上星期四,小女特地回來,為我的十本書重新設計封面連接書背和封底,然後登陸「加拿大國家圖書館和檔案館」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網頁,幫我申請ISBN國際標準書號13個號碼。照例填寫作者個人基本資料,並附上出版物的有關內容;兩天後,我收到了回覆,依照要求再補充上相關訊息,例如:書類、頁數和叢書系列數量、出版時間,我告知合計十本:包括八卷隨筆、一卷旅遊日記、一卷詩詞集,並寄去設計好的十卷書之封面。今天早上,再依要求補寄各卷文集的英文書名,當一切都補充妥當,下午就收到了十卷書國際標準書號,除了八卷隨筆,卷九是詩詞集,卷十是旅遊日記,這LiBiXuan Memoires叢書系列前面11個號碼沒有變,只是後面兩個號碼不同。
伍兆職詩翁今年9月17日將歡度九十壽誕,若按中國傳統計算,虛齡九一榮壽。七十大壽時,伍老的兒女為他出版《故鄉月》詩集;八十大壽時,《伍兆職詩詞集》面世;今年九十大壽,將出版《伍兆職詩詞集續編》,連目錄厚五百餘頁。上週五到超市買雜貨、取報紙,順便去伍兆職詩翁府上,除了取他幫我留的五份《華僑新報》,並將《伍兆職詩詞集續編》儲存進我的U盤,帶回來從頭到尾校正。由於伍老的電腦系統與我的有差異,他的續集才四百餘頁,竟然21M,而且滑鼠無法到達最後一頁,就跳回首頁;對於電腦技術性問題,我真的是老鼠拉龜,無從下手,就像好友用金山軟件寫的東西無法打開一樣,我搞了整個晚上都不得要領,只好向小女和小婿求救,他們利用TeamViewer軟件,直接進入我的電腦操作,先將伍老的《續編》整個複製,再存檔到Microsoft Office Word中,一切恢復正常,傳給我時只有3.3M,比原來有問題的原附件小了六、七倍。我連續工作了兩個晚上,終於全部搞妥,並以.pdf圖案儲存,連同Word一起發送給伍老,誰知他來函說,字體變大,行距也改變了!不可能的事!字體依然是12號字,也許電腦把字放大了吧?沒辦法,我答應找個時間再到伍老的家走一趟,希望能克服難關,交給張嘉先生付印,趕得及在壽誕前出版。
這兩個星期,長女一家在山區度假屋避暑,小可兒姐弟度過了愉快的暑假。特別是小可兒,第一次騎馬、跳水、放風箏、玩水滑梯、開碰碰車,才幾天時間,好像突然長大了,還有三個月就滿四歲,再也不是三歲小孩了,我們開始買些勵志的故事書,都是在困難環境中磨練的名人傳記,相信對她有很大的啟發。
小樂兒十九個月大了,個性很獨立,湖濱玩水、堆沙,自己去拿湖水,自己揹沙灘玩具桶,堅持走回度假屋,不肯坐推車。
我們叫他去拿書本、積木,丟東西進垃圾桶,將滿地的玩具收進箱中,他完全明白,並樂意聽從,一一照辦。他受姐姐的影響,喜歡看書,喜歡在紙上塗鴉,一見到顏色筆,可以半個小時靜靜的當小畫家,而且也學姐姐「貼堂」,似模似樣。
在山區度假,晚上可以在幽靜的環境中敲鍵,消磨時間,不怕被干擾,將平時無法聚精會神去投入彙編的文件從電腦中取出來,逐一從頭開始翻查對照。我這兩週,先後完成了好幾個專輯,收獲甚豐。
和多倫多許之遠老師通視頻電話,欣悉他主理的「中華藝文書畫社」將於8月18日正式開張,我不能前往致賀,深表歉意。又喜知「許之遠書畫及同類珍藏品展覽會」將於9月15日至20日,假座士嘉堡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中心舉辦,未知屆時第四波疫情是否已經受控,能否前往參觀?
人逢喜事精神爽,自從出書的事迎刃而解,心結解除,頓時開朗。這幾天從度假屋回來,每天早晚兩次給新鋪的草坪灑水,眼看明天就滿兩週了,草地已經綠油油一片,完全脫胎換骨,華麗翻身。想做的事能順利完成,得心應手,事事順心,不亦樂乎!《莊子‧庚桑楚》:「欲靜則平氣,欲神則順心。」我大膽的一次過出書十本,有人笑我不自量力,若是賣不出去的話,三千本書堆在地庫,難道逐一送人?我樂觀的說,可以在網上出售,也可以在書店上架,許老師說,可以將書放在「中華藝文書畫社」,以書會友,與有緣人結交,何必計較賣不賣得出的問題。這數十年來,我從未從寫文章賺取過分文稿費,不也一樣活了下來,不也一樣培養出兩名優秀女兒,有此妻女,夫復何求?
(2021.08.19《華僑新報》第1591期)
附:
虞美人
──步主編《順心》祝賀
伍兆職
家庭幸福歡豐裕,美景經常遇。問心無愧對蒼天,磊落光明仁愛福長延。
丹心碧血難評價,明察知真假。四書齊出勝嬌陽,倚馬才華隨筆盡佳章。

虞美人
──步和國才主編《順心》
馮雁薇
承先啟後能垂裕,麗景黃昏遇。良材培植喜參天,柱石珪璋瓜瓞樂綿延。
龍孫鳳女原無價,反哺情非假。赤波滄海露朝陽,美玉靈根繼往寫新章。

虞美人
──守心步韻盧國才學友之順心
姚洪亮
守心無我求安裕,禍福曾多遇。功名恥問各由天,寵辱何須計較日遷延。
塵懷轍跡埋聲價,畢究全歸假。覺來張眼已殘陽,疏影半窗猶照舊詞章。

訴衷情
──讀白墨《順心》有感
黃耀梓
桐花艷絕化春泥,真善美情歸。師尊金筆無暇,詩友版,顧全齊。
標準號,世奇巍,閱窺迷。碧湖山翠,老少閒攜,意順心暉。

敬讀盧師《順心》
林明
合府假期林墅聚,大餐圍座話天倫。
含飴之樂婆婆悅,儒老詞新《虞美人》。

敬讀盧茵《順心》
李錦榮
詩文跨越人間路,義海正聲圓美護。
取靜山遙宇宙新,入神水遠靈心遇。
了然曠放到家中,解脫無纏窺理步。
勸世群書啟智門,韻光獨耀天機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