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第1163篇:《講座》

豪情壯志詩中訴,上網知音無數。講座隨緣相遇,問道尋同路。
當年立雪初心慕,笑把青春留住。歲月蹉跎辜負,快馬雄關度。
 ──《桃源憶故人》聽許之遠老師「老生常談」講座


許之遠老師自去年10月23日開始在Youtube開辦《老生常談》講座,到今天正好10個月,還有兩個月就滿一週年。我於去年10月27日將《老生常談》貼在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詩壇」網頁上,並向文友、詩友們推介。屈指一算,許老師已開辦了三百期,風雨不改,這份堅持,令人敬佩。

其實,早在2017年3月25日,多倫多「加拿大安省中華美術會」曾舉辦了「詩情畫意」許之遠講座,並分別於5月5日和9月19日在Youtube分兩次剪接播放,每次約二十幾分鐘。2019年8月26日,Youtube有許老師《翻騰年代的經歷》回憶錄面世接受香港傳媒專訪,我將上述三段視頻加進講座目錄之中。能聽懂廣東話的朋友,可以在「詩壇」「許之遠《老生常談》講座(2020)(2021)」瀏覽。

在度假屋,晚上九點過後,若不看電視,就上床休息。我利用這寧靜的山區之夜,接上耳機,從許老師《老生常談》中,補聽遺漏的許多講座,並製了提綱,將這300個視頻分門別類,經過幾個星期的「補課」,終於有了個簡單的輪廓,可以比較有系統的去彙編、學習,獲益良多。雖然我不斷在本欄隨筆中極力推廣,但很多大陸來的朋友都說無法聽明白許老師講座說什麼,自從今年4月3日起,每週增添兩次國語版「詩詞講座」,聽不懂粵語的文友、詩友也可以從帶廣東話口音的普通話中,分享到詩詞寫作的心得和知識。今天,又在臉書上看到許老師用國語介紹他主理的「中華藝文書畫社」,以及8月18日開幕的回顧,觀眾可以隨鏡頭欣賞許老師的豐富藏書、藏畫和古董珍品。

《老生常談》以介紹古典文學、詩詞、書法、文學創作為主,涉及歷史、人物、事件,還重點介紹移民方面的有關資料,有些專題延續二十幾集,例如:港人移民潮25篇,移民參考5篇,港人講詩21篇,個人所學所歷11篇,歌詞大家陳蝶衣12篇,評李敖(前後合計)15篇,中國歷史著述9篇,歷史研究法4篇,書法精要11篇,書法補遺8篇,民國史話4篇,觀人於微7篇,挑起歷史的沉澱(歷史勾沉)19篇,談佛說經7篇,詩詞欣賞30篇,如何寫出好文章17篇,徐志摩與陸小曼5篇,桐城派姚鼐5篇。

涉及人物非常廣泛,按出生年份排次序:李斯、蒯通、韓信、東方朔、司馬遷、班彪、曹操、周瑜、諸葛亮、曹植、晉武帝司馬炎、周處、王衍、陶侃、祖逖、劉琨、王羲之、王獻之、陶淵明、李靖、魏徵、紅拂女、李勣、侯君集、唐太宗李世民,蕭翼、武則天、狄仁傑、孫過庭、賀知章、宋璟、唐玄宗李隆基、李白、安祿山、杜甫、盧杞、韓愈、白居易、許渾、杜牧、鍾傳、李煜、呂蒙正、寇準、柳永、范仲淹、晏殊、歐陽修、王安石、蘇軾、晏幾道、蘇轍、秦觀、李清照、楊萬里、元好問、錢謙益、金聖嘆、顧炎武、鄭成功、劉繼莊、張廷玉、鄭燮(板橋)、袁枚、姚鼐、曾國藩、俞曲園、石達開、虛雲、陳散原(三立)、嚴復、丘逢甲、譚嗣同、孫中山、黃興、王國維、吳肇鍾、蔣中正、王雲五、何炳松、胡適、錢穆、冼玉清、吳逸志、徐志摩、朱自清、梁寒操、熊閏桐、鄭水心、許菊初、朱子范、詹安泰、陸小曼、梁實秋、陳蝶衣、陳致平、陳逸雲、蔣經國、徐高阮、郭逸之、李定一、韓菁清、李敖、黃永武等。為了按出生先後排列,上網查證百餘位名人生歿年份,不敢馬虎,由於一面收聽一面記錄,掛一漏萬,必有遺珠,日後發現,再逐一補上。

出席許老師七十壽宴(2004.05)

女作家馮湘湘有一篇《當代才人許之遠》,其中有一段曾寫道:「許君的文字,豪放豁達有李白遺風,慷慨悲歌直逼蘇辛,也有“悲情才子”蘇曼殊之“花自飄零水自流”的飄逸和醇雅多姿。散文以其言志而入微,所著詩文風流婉麗,雋永清奇。評論文章則一瀉千里、揮筆如神、鏗鏘有力。大有前人古賢精到之處。寫作,除了天賦,後天的努力,多寫多讀外,更有一種對萬物世態的觀察入微,對世情的憐憫之心,以及低迴婉轉的心靈的了悟。」蘇紹興博士在《翻騰年代的經歷》序文中,也提到馮湘湘二十年前曾說過,現今在多倫多本地華人作家群中,論文章詩詞,當以許之遠為第一。許老師以八六高齡,筆耕不輟,又主持每天一集講座,精力充沛,毅力驚人,他說離九十歲還有四年時間,他會將畢生所學,傳授給熱愛中華文化的年青一代,薪火傳承,發揚光大。可惜滿地可與多倫多相距五百多公里,不能受教門下。若能學到老師詩、書、畫一成功力,斯願足矣!

兩個月前父親節,收到小女為卷四《麗璧晚晴》寫的英文序文;今晚才收到長女在百忙中為卷五《遊蹤閱歷》寫的法文序文,待譯成中文後,將最後定稿交給張嘉先生付印。承蒙許老師厚愛,為我《麗璧軒隨筆》八卷文集、攜手同行》旅遊日記和《無墨樓詩詞集》書名賜墨題籤,並不斷來電話詢問出書進程,忝以此小文《講座》呈上,聊表寸心。
(2021.08.26《華僑新報》第1592期)
請點擊:

附:
桃園憶故人
──步和國才主編《聽許之遠老師講座》
馮雁薇
夜吟苦詠祈傾訴,月落星沉細數。稽古解疑終遇,設座開明路。
扣鐘鳴鼓東陵慕,願與春風同住。莫把高情空負,接笈承囊度。

桃源憶故人
──步韻主編《聽許之遠老師講座》
馬新雲
風雲變幻詩情訴,韻裡真情無數。別後銀屏相遇,檢點華文路。
月章麗句誠欽慕,幸得吟留詠住。承接漢學肩負,又讚鴻儒度。

減字木蘭花
──讀白墨《講座》有感
黃耀梓
激流千轉,鶯唱梧桐山色變。義正辭真,薈萃常談字字金。
風雲際亂,國破崩離逃不戰。大業之陳,細說文章經緯新。

敬讀盧茵《講座》
李錦榮
人天學究我師公,絕對圓融心物悟。
淺出深潛百姓依,玄微入妙虔儒慕。
辯才無礙始基崇,生命精誠超驗渡。
講座周延智慧呈,生生不息修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