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第867篇:《詩儒》

四年前本欄第655篇隨筆寫過《儒商》,該文是《譚銳祥詩集》代序「詩壇父輩一儒商」的摘錄。猶憶2008年4月底,我編完譚公詩集後,交給加東印務局張嘉先生付梓前,匆匆寫了「代序」,並於篇末填了一首《滿庭芳》,當時魁北克詩詞研究會成立九週年,「詩壇」刊登了四百餘期。

眾詩友寫詩填詞為譚公祝壽,將數十首賀詩排了整整一大版刊登

2008年,譚公虛齡81歲,適逢他創辦的嘉華公司50週年,《譚銳祥詩集》出版問世、「譚銳祥基金會」成立「四喜之慶」,我又為他增添一喜,就是他來加拿大60週年。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全體仝人,每人寫詩填詞賦聯作曲,將數十首賀詩排了整整一大版,刊登在滿地可《華僑新報》彩頁上;又將圖案設計放大數倍,列印後鑲進大鏡框,作為獨一無二的賀禮;雖然鏡框不值錢,但真情融入詩詞中,這是找遍天下禮品店也買不到的。這份賀禮,在紅寶石酒樓壽宴上呈獻譚公,並上台拍了詩會集體照片,成了詩壇佳話。譚公將這份集體創作的心血結晶,懸掛在其嘉華公司辦公室中。

一年一度譚公壽宴,本欄有文章留作見證:《文酒》(2003)、《聯吟》(2005)、《祝壽》(2006)、《詩壽》(2007)、《慨言》(2008)、《壽宴》(2009)。每年壇主壽辰,都有彩色賀詞刊出,上週在《華僑新報》有半版紅字祝壽詩詞,眾詩友以《千秋歲》恭賀。今年譚公86壽宴,住滿地可詩友大約30餘人赴宴,是城中雅士聚集的盛事,是海外「蘭亭雅集」,值得一記!有幾位新詩友加盟,神交紙上,心儀已久,彼此素未謀面,為了大家互相認識,我製作胸牌,屆時就可以一睹諸君風采。以詩會友,是當年壇主創會的初衷,十四年來,在詩壇有超過一百位詩友發表作品,也先後超過五十位詩友成了長期作者;「詩壇」網頁「各家詩詞集」上,有諸君的個人專集。
譚公壽誕,我畫了譚公肖像作為賀禮敬呈
作為成功的商家,長袖善舞,譚銳祥壇主的詩才、文才並沒有被錢財所掩埋,他雖然日理萬機,但仍然沉醉於吟詩作賦,是一位名副其實的「儒商」。他創立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出錢出力,參與詩會日常運作,關心每位詩友近況。過去,每逢週末,我經常與譚公飲茶,談論的話題都離不開詩會、詩友,離不開押韻、對仗,離不開如何處理「詩壇」稿件積壓。後來,自從每週工作六天,我們飲茶的次數減少了,但電話閒聊從未中斷,譚公偶爾會問:最近為何不見紫雲、懷素、雪梅的詩詞?溫哥華李錦榮還有寫東西寄來嗎?我一一作答:紫雲很忙,剛到拉斯維加斯旅遊;懷素回國,兩個半月後才返加拿大;雪梅的母親身體不好,需要多加照顧;李錦榮每週都有詩作多首,但因為《華僑新報》版面有限,有些只貼在網上,沒有全部刊登報端。其他詩友也都不斷有詩詞寄來,住本地的詩友,他們的作品會優先見報。譚公又問及新加盟的數位詩友,我連他們之中有一位是女性也搞不清楚,還去函時稱呼先生,後來她來信謂「屆時本人將與先生同往拜會諸君」時,我才猛醒。這麼多年過去,一位又一位本地新詩友,都因「詩壇」而結識;有的是來探親短暫旅遊,有的回國定居,都有一面之緣;有的成了詩壇健筆,有的還在國內繼續寄詩來,他們包括:敖詩豪、李自然、紫雲、懷素、信天翁、黃道超、彭鈞錚、海語、唐偉濱、北極狐、李廣德、周善鑄、鄭石泉、韓志隆、墨浪、丁樹清、崔學皋等,每一位曾經在「詩壇」出現過的詩友,譚公都會一一記得。在外省、外地的詩友,有的也與譚公見過面(如姚奎、馮雁薇、曾習之老師),更多的與譚公素昧平生,但當他們知道譚公壽誕,不遠萬里寄來詩詞道賀,其中包括昔日柬埔寨金邊端華中學的幾位同學:姚洪亮、江麗珍、蔡麗華、關不玉等。就是「以詩會友」這宗旨,我們在「詩壇」上結交了近百位未曾謀面的詩友,我這主編沾了譚公的光,雖然緣慳一面,也成了他們作品的第一位讀者。
赴潮州會館宴會前,譚銳祥壇主、伍兆職詩翁到訪無墨樓合影留念

去年12月28日,「詩壇第677期」成了停刊前「最後一期」,直到今年3月8日「詩壇第678期」復刊號,整整十個星期,我幾乎每個星期六都與譚公飲茶,還有伍兆職、吳永存、李文燦等數位詩翁,他們一直希望「詩壇」能早日復刊,雖然我堅決表示壓力太大、能力有限,最後還是被壇主的真誠所感動,我毅然答應:「天塌下來也要頂!一切後果由我負責。」我很感慨的對譚公說出心裡話:「如果沒有您支撐,我不可能承受這麼大的打擊還沒有倒下來!」我心直口快的個性,高傲而又目中無人,所以不能在任何社團任職,譚公是「知我諒我」的父輩,只有他最了解我內心世界。

《麗璧軒隨筆》也曾經在2007年12月7日刊出《目錄》一文後停過幾個星期,直到2008年1月4日《復筆》,停筆其間,譚公從中多次與報社約談,並在專欄位置一連刊登數週廣告,以保留版位。我赴越南、台灣期間,「詩壇」由紫雲代編,譚公在我起程前還特地約了紫雲飲茶,除了當面致謝,並面授機宜,他對「詩壇」的關注,對詩友的關心,成了詩會的凝聚力。可以這麼說,沒有譚公,詩會不可能支撐到今天,歷十四載而不衰。譚銳祥壇主,衷心祝您:福躬康泰,松柏長青!
(2013.06.21《華僑新報》第1165期)

附:
敬讀盧茵《詩儒》
李錦榮
至誠德性詩儒在,關注詩壇無比深。
日月照明詩意正,人天妙貫韻詩吟。
經商上道詩中樂,勵志如詩方向斟。
唯願詩翁常健朗,晚生詩課有南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