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第354篇:《文酒》

眾望所歸,領袖群倫,一代詩翁。讚揚清激濁,志昂骨硬;棄污除惡,鬢白心紅。銳氣千鈞,祥光萬丈,克己無私為大公。人長壽,嘆經綸滿腹,今古精通。
神交紙上情隆。喜賦唱、吟哦笑談中。更結緣筆墨,騷壇景仰;盟鷗酬律,文苑推崇。創業楓邦,揚名報界,捐獻僑胞頻立功。憑蕪句,祝錦程萬里,前路春風。

【沁園春】──賀譚銳祥詩翁榮任滿地可中華會館主席(1997/12/16)

韻海詩翁,唐宋欣遊,古稀喜臨。賀詞壇祭酒,樂陞杖國;貿場商賈,傲立儒林。譽澤加邦,名垂華埠,世代書香堪頌吟。風霜裏,見梅情松志,菊骨蘭心。
神交渴盼知音。講義氣、真誠值萬金。讚似刀銳筆,痕輕力重;如泉祥句,言淺思深。玉釀方醅,蟠桃正熟,流水高山誰識琴?人長壽,願雅朋常聚,騷酒頻斟。
【壽星明】──敬賀譚銳祥詩翁八秩晉三榮壽(2000/5/2)

名蓋騷壇,功匡僑社,口碑膺選蟬聯。熱心公益,何計古稀年?霜首豪情傲骨,吟哦出、金句鴻篇。衝霄志,才華滿腹,銳筆繪祥天。
文緣!酬唱密,詩園播種,薪火承傳。歎寬闊胸襟,納海容川。領袖群倫大略,商界舞、長袖翩翩。輕舟過,繁花錦繡,杯酒賀詞填。

【滿庭芳】──賀譚銳祥壇主蟬聯滿地可中華會館主席(2000/12/19)

韻洲吟海群英喜,儒林祝聲遐邇。杖國詩翁,騷壇祭酒,鶴算春秋跨紀。又添甲子。讚鬢白心紅,譽佳名美。壽宴蟠桃,雅朋酬唱墨香紙。
譚公口碑貫耳。任僑團領袖,遵奉宗旨。善舞商場,精思社稷,造福同胞鄉里。功垂青史。正吉日良辰,九如伊始。再晉期頤,錦程千萬里。

【齊天樂】──恭賀譚銳祥詩翁八秩晉四榮壽(2001/6/20)

好施添福人長久。崢嶸一生天祐。叱吒風雲,吟哦雪月,創業全憑雙手。群倫領袖。嘆磊落胸襟,達觀成就。寬闊情懷,熱心僑社樂奔走。
詩壇主盟倡首。滿城騷客聚,斟酌研究。雅集推敲,蘭亭唱和,古韻新聲齊奏。名垂不朽!正華誕良辰,舉杯呈酒。祝曲千弦,賀譚公百壽!

【齊天樂】──恭賀譚銳祥詩翁八秩晉五榮壽(2002/6/12)

韻海知音,詩壇砥柱,譚翁七六生辰。松柏長齡,心懷永葆青春。才華倚馬輕揮墨,嘆疾書、筆力千鈞。若飛泉、一瀉成文,句雅情真。
吟林共詠留佳話,憶誠邀眾友,廣納群倫。組會盟鷗,唱酬意境清新。欣逢壽誕歡杯飲,賀銳公、健朗精神。祝延年、百歲頻添,巨著常存。

【高陽臺】──恭賀譚銳祥詩翁八秩晉六榮壽(2003/5/28)

6月24日晚,適逢「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譚銳祥壇主76歲壽辰,滿城詩友約廿名聚集紅寶石酒家,度過難忘的文酒雅集。有幾位詩友彼此神交已久,心儀紙上,當晚還是第一次見面,包括來自湖南的鄭石泉,來自陜西的秦川,來自越南的徐文晃。而沒有出席的外省(溫尼辟、溫哥華、愛明頓、多倫多)詩友,也都在電話傳真中轉達對詩壇同道之致意。子漢特從多倫多寄來快郵,附來他拍攝的幾張國際龍舟節照片;許之遠老師雖然無暇出席,特傳來兩首七律。

在座還有遠道由渥太華回滿地可的汪溪鹿夫婦,剛從麥大放學趕來的李晨青小妹。著名金石家陳渥、蘇朝夫婦,以一方閒印饋贈老壽星,上面刻著譚公的詩句:「骨比黃花堪傲世」,並和了下句:「心如翰海笑常開」。詩友冰玉即席填了一闋「虞美人」;海語與李晨青聯吟七絕;鄭石泉填了「滿庭芳」長調;伍兆職、懷石、海語都交來七律發表。首次參加雅集的譚健民詩友,還借出譚焯宏博士著的《中國詩詞學》一冊,我答應打字後編印分贈眾詩友。何宗雄校長雖然與病魔作戰,但當晚精神飽滿,談笑風生,令人慶幸;鄭石泉悅耳的湖南口音,令人印象深刻,魁梧高大的身材,與我想像的相差不遠;秦川是位年青小伙子,溫文爾雅,平易近人;雪梅和老鄉徐文晃一見如故,大家渴盼能讀到徐老大作。我將《滿城賡詠集續編》和各詩友個人詩詞集、酬唱集裝釘成冊,逐一派送,還給幾位詩友印製詩會名片。張健的數碼相機,將當晚雅集珍貴鏡頭拍了下來。而最後趕來的著名歌唱家曹瑾,以一首意大利名曲「我的爸爸」贈給譚公,沒有樂器伴奏的清唱,才更顯出她的音樂才華,唱腔造詣,令全場掌聲雷動,將晚宴氣氛推至最高潮。可惜聯絡不到馮燕薇,又因最後一分鐘才找到雷一鳴,已趕不及赴宴,惟有留待下次雅集再見面。

詩會是個大家庭,歡迎所有對中國古典詩詞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參加。為了集中精力,我毅然辭去《世界日報》「加拿大詩壇」主壇一職,知我諒我也!謹以此文,祝詩會和壇主健康長壽!
(2003.06.27《華僑新報》第644期)

附:
蘭亭雅敘感謝白墨君編贈《滿城賡詠集續編》
伍兆職
寶石紅樓酒饌香,蘭亭雅敘喜洋洋。
相逢恨晚新知好,再會嫌遲舊雨芳。
步韻成書鴻爪永,唱酬結冊雪泥藏。
屢承編贈詩詞集,白墨精神堪敬揚。

敬謝白墨君贈詩集
雪梅
更深夜靜趕編排,疲力勞心一苦差。
賡詠續編詩集送,感君恩重謝關懷。

又謝白墨君編贈《滿城賡詠集續編》
鄭石泉
瑞雪紛揚十月天,感君又贈續賡編。
一年兩度成新集,四季無時享晏眠。
落筆千言呈錦繡,修文數卷蔑洋鈿。
凡夫若要尋高潔,無墨樓頭作註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