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第607篇:《慨言》


眾詩友以詩詞作為賀禮,於《華僑新報》刊登全版廣告
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仝人與譚公合影
左起:伍兆職、墨浪、雷一鳴、譚健民、
懷石、吳永存、王建華、何宗雄、徐茹茵
、墨浪夫人、白墨、馮雁薇、黃明嬋、汪
溪鹿、雪梅、吳瑞琪等。與譚公合影。
上週六晚紅寶石酒樓譚公壽宴,嘉賓冠蓋雲集,筵開50餘席,堪稱華埠盛事。詩會仝人以詩詞為賀禮,將《華僑新報》全版賀辭放大,鑲進鏡框中,由懷石兄為代表,上台獻給壽星公。紫雲以純正的普通話朗誦《壽星明》,字正腔圓;伍兆職詩翁以粵語朗誦賀壽詩,我在致辭後即席將一首七律朗讀,恭祝壇主健康長壽,敬賀《譚銳祥詩集》面世。眾詩友上台與譚公拍集體合照留念。

譚公壽宴上,喜逢專程從溫莎來滿地可的馮雁薇詩友,她與姊姊馮燕薇被安排與我、懷石兄夫婦同席,我首先向她致歉,因為在本欄上一篇隨筆中將她當作姊姊,稱馮燕薇為妹妹。她將手抄本《雁影薇香》詩詞集饋贈,是一份十分珍貴的禮物。我以為大家還有機會再見面,所以沒有帶《無墨樓吟草》相贈。譚公約定全體詩友,於本週日晚上於富麗華酒樓餐聚,為馮雁薇餞別。昨天一早和譚公通電話,才得知馮雁薇的母親不慎跌倒,情況危急,她已經緊急趕返溫莎,詩友晚宴取消。

我那天壽宴回來後,慨嘆與才女相逢恨晚,隨即做了一首詩,用毛筆抄寫好,準備週日餐聚時送給馮雁薇,想不到連這一點薄禮也無法呈上,唯有連同多年來的十幾篇祭文,一起郵寄到溫莎。
與譚公合影於壽宴上

有緣相聚,是件多麼微妙的事。同席有一位是我心儀了20幾年而從素未謀面的書畫家,他就是呂陸川老師。猶憶1986年,我到南華餐館用膳,見到牆上掛著一幅四、五米長的字,是李白的《將進酒》,被其天馬行空的狂草所深深吸引,情有獨鍾,嘆為觀止,看到落款署名「陸川」,還以為與老伴同姓。為了這幅字,我幾乎每個星期都去南華,有親友從遠地來,我也在那裡宴請他們,而且指定要坐在這幅字前的桌子,並拍了不少照片。後來南華改了幾次名,但有幸字畫還在,我也不管是否換了廚師,就是為了欣賞這幅字而繼續去光顧,還特地開車載了許之遠老師前往鑑賞。想不到陸川老師就與我同席,而且不姓陸而姓呂,我白白錯過了拜他為師的機會,慨言「天意弄人」!

那晚顏小梅老師也出席,而且被安排與詩友同桌。有位和我年齡差不多的先生走來問我,是否就是那位能書善畫的「盧國材」,因為他與盧君之父親很熟稔,我告知,此盧非彼盧也,我是潮州人,先父已辭世超過半個世紀;這位與我同姓同名的宗英,曾經是顏小梅老師的高徒,比我大10歲,數年前不幸病逝,我還剪下其「訃聞」。我帶這位先生去找顏老師,可惜她已經離席。從與馮雁薇、呂陸川老師、顏小梅女史的邂逅,到同名宗英的逝世,慨言人生緣起緣滅乃冥冥之中注定也。

席間有幸拜會李文燦師傅,感謝他曾許諾為我的肋骨傷患診治。雖然我始終沒有去找過他,但其誠意,感懷五中。北極狐半年前剛去了一趟阿富汗,這幾天又將隨記者團啟程前往汶川地震災區採訪,我祝她一路順風!畢竟,能回到故鄉,回到自己同胞身邊,總比遠赴阿富汗戰場令人放心。

壽宴不忘善事,譚公是晚捐了2千元予四川大地震救災,又捐款1萬元予滿地可中華醫院,還有幾批款項撥給其他多個團體。同時,撥出5千元捐予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作為活動基金,是譚公支持文化事業、弘揚中華國粹的又一義舉。剛收到溫哥華李錦榮詩兄傳真,信中告知:「我會小心飲食作息,不能再任性了。當兆職兄出版詩集後,我即煩您為我出書了。最近,我實感生命無常,真不知明天會發生什麼怪事!」《譚銳祥詩集》問世,無疑將掀起一陣出書熱,這是吟壇喜事。

銀幕上用幻燈片播放譚公一系列生活攝影集回顧,自青年時期黑白照片到詩會雅集點滴片斷,其珍貴鏡頭,令人慨言譚公80年崢嶸歲月,能像譚公那樣名成利就的人不少,但能在詩詞文學上有精湛造詣的儒商,譚公應是第一人。能這樣瀟灑活著,能這樣吟風弄月、漫步詩壇,夫復何求?

到蒙大附近愛爾蘭酒吧喝黑啤酒

我不能擁有譚公的財富,但我能逍遙自在地活在詩、書、酒之中,也知足矣!星期日那天,是第15屆國際啤酒節和Chapters書店大減價最後一天,兩名女兒一早就約定我,但中華會館開會,我只好自己先在唐人街下車,散會後搭地鐵去溫莎車站匯合。人山人海,百多個攤位被酒徒們擠得水洩不通,我們4人買了40張票,每人一個啤酒杯,能在超級市場買得到的當然不喝,專門找冷門啤酒、特別是黑啤品嚐,在德國、捷克、丹麥、荷蘭和比利時攤位先後駐足,她們幾乎每種啤酒只嚐一口,然後都倒進我的肚子裡了。有一個攤位專賣冰酒,還有一處是將冰酒倒進攝氏零下196度的冷卻器中,立即結成「酒雪團」,你一張口,小姐將雪團放進你口中,還有煙從口和鼻子噴出來,每口4張票。裝了一肚子各國啤酒,也品嚐了德國香腸,8點鐘閉幕,我們帶著滿身酒氣盡興離開。穿過地下幾條街,到聖芙蓮大道的Chapters書店買特價書,在星巴克喝濃烈黑咖啡,坐到酒味散了才離開。女兒不讓我開車,由她當司機,我順口說了一句:還不過癮!她立即把車開去蒙大附近一家愛爾蘭酒吧,喚了一大杯Guinness黑啤酒給我,每人又喚點東西下肚。我慨言:值得回味!
(2008.06.06《華僑新報》第902期)

附:
敬讀盧茵《慨言》感言
李錦榮
慨言頻示義無邊,壽筵譚公典範詮。
一一隨心行善敏,重重守意護詩專。
爾同日月何瀟灑,我似霞煙待出爐。
哲奧苦吟生命事,有書下肚變茶仙。

讀盧茵《慨言》「天意弄人」句有感
唐偉濱
好酒出豪句,佳朋亦可期。
冥冥天授意,簌簌酒斟時。
雁影薇香女,梅顏川陸師。
詩詞書畫賦,相和未為遲。

謝良朋墨客
譚銳祥
良朋筆侶賀聲吟,八秩生辰轉瞬臨。
祝壽詩詞肺腑暢,豐儀厚貺謝君深。
桑榆既晚終能面,騷酒有緣共解襟。
歲月無情人尚在,重逢九秩續佳音。

銳祥兄壽宴即景暢詠
伍兆職
紅寶石樓歡樂聲,滿堂賓主顯隆情。
良辰雅興飲純酒,美景怡神賀壽星。
創業懸壼兒婿競,吟詩奏樂諸孫精。
月圓花好人安樂,喜慶不忘捐款誠。

次伍兆職詞丈「壽宴即景」柬馮雁薇女史、劉能松老師暨中華文化研習班筆友
譚銳祥
何處遙傳雅詠聲,溫莎筆友賀吟情。
瓊瑤閣滿佳聯對,雁影薇香馥鬱名。
姓錄百家金玉振,詩呈千首妙詞精。
神交數載今朝見,饋贈鉅篇盛意誠。

譚公慶壽
蘇朝、陳渥
燈火輝煌不夜天,譚公慶壽喜開宴。
高朋滿座齊聲祝,金星悅樂似神仙。

詩頌譚公
海語
百花迎客溢清香,金玉滿堂喜氣揚。
勁舞雙獅來祝壽,詩詞敬頌譚公祥。

譚公壽宴致辭賀詩
白墨
雲集高朋紅寶石,嘉賓冠蓋無虛席。
詩壇泰斗好文才,僑界儒商金筆跡。
壽晉八旬留美名,書香一卷傳珍籍。
福躬健碩跨期頤,歲月崢嶸存史冊。

次韻白墨「譚公壽宴致辭賀詩」
雪梅
高朋滿座呈金石,四喜臨門迎宴席。
商界風騷有喜才,詩壇逸雅留真跡。
杯揚酒美醉蓬萊,筆舞墨香薰典籍。
匯聚邇遐神韻聲,聯吟珠玉入佳冊。

敬讀白墨於譚公壽宴中之賀詩
李澹能
書中日月永高懸,活句書聲超寶石。
會友添書增韻情,主師孤旨催書脈。
世緣書味證胸懷,家學詩書呈道跡。
壇主譚公書大成,壽筵書外祥無逆。

歡迎馮雁薇詩友蒞臨滿地可
白墨
喜迎才女會知音,樂見詩壇筆侶臨。
雁影高標蒼嶺越,薇香馥鬱好詞吟。
羨君能解濤箋句,愧我難彈漱玉琴。
千里相逢雖恨晚,有緣遍處是儒林。

步韻白墨君「歡迎馮雁薇詩友蒞臨滿地可」兼詠馮燕薇
伍兆職
文壇此日報佳音,詩會歡迎才女臨。
道合無緣難合作,志同有幸易同吟。
雁兒善詠能詞律,燕子能歌善畫琴。
不讓鬚眉花姊妹,兩城彩鳳耀楓林。

次韻白墨「歡迎馮雁薇詩友蒞臨滿地可」
李錦榮
靈雁遙來留妙音,薇香觸處百花臨。
故鄉消息雲中定,異域詞人會裡吟。
相聚超然深解語,歡欣無慮撫幽琴。
每思真友蒙城現,詩意飄飄滿韻林。

虞美人
──抱歉不辭而別,事出突然,寫於返溫莎途中
馮雁薇
今朝分袂緣難了,聚散知多少。壽筵初會沐春風,眾友高情雅意銘心中。
萱堂意外生無奈,驟把歸期改。飄飄細雨伴離愁,願借新詞一闋謝風流。

虞美人
──和韻馮雁薇「抱歉不辭而別」
紫雲
有緣相會情難了,憾事知多少?遙遙思念拜和風,不盡感懷盡在唱隨中。
匆匆別去多無奈,盼把歸期改。未曾折柳寄離愁,只為來年柳下會風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