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第1005篇:《喜悅》

盧嘉珈在CORIM餐會上介紹加拿大移民部長(2018.05.25)
上星期五(5月25日)中午,女兒應邀出席滿地可國際關係委員會CORIM(Conseil des relations internationales de Montreal)論壇餐會,向兩百多位來賓介紹加拿大聯邦政府移民、難民、公民部長Ahmed Hussen胡森。她簡短的發言,竟令在場聽眾多次鼓掌支持。這位黑人部長今年42歲,來自非洲索馬里,是逃避戰爭的穆斯林難民,父親是一名長途貨車司機。他16歲那年從肯尼亞難民營來到加拿大,憑著自己的努力,終於完成大學課程,當上律師,最後踏上政壇,成為杜魯多內閣的移民部長。主辦單位邀請女兒上台,也是因為她的背景、她的努力、她的成功很有代表性。女兒毫不諱言的說:我的父親就是38年前來自柬埔寨的難民,由於加拿大的難民政策,改變了我們家庭的命運,讓我有幸能出生在這個國家,更讓我能成為律師,並有機會站在這裡向各位貴賓發言。
盧嘉珈當選JCCM新任主席後致詞(2018.05.29)
滿地可主流社會有一個JCCM(Jeune Chambre de commerce de Montreal)滿地可青年商會,會員約1600人,150名義工,成立於1931年10月28日,年齡在18歲到40歲之間,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青年商會,八十多年來,為扶助青年創業、推動滿地可經濟、促進加拿大繁榮作出了卓越貢獻,是主流社會一股不可忽視的動力。女兒曾經因擔任YCPA主席的成績而入選商會最佳領袖獎,因而結識了一批青年才俊,數位商界領袖推薦女兒出來競選新一屆JCCM主席,給自己一個機會。她問過我的看法,我毫不猶豫的表示贊同:在法律界出類拔萃,在主流商界嶄露頭角,有了穩健的財經人脈,將來想踏入政界也就勢如破竹、迎刃而解了!只要有信心,有魄力,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JCCM滿地可青年商會標誌
數月前,她將自薦信寄出去後,又將副本寄給我,裏面還附了她的個人履歷表。我一口氣讀完,充滿自信和正能量,的確是她的風格,我留意到她信中的一段話:我希望成為滿地可青年商會第一位華裔主席!好氣魄!為華裔在主流社會爭光,這是必須支持的。


盧嘉珈當選新一任JCCM主席(2018.05.29)
就在她去葡萄牙旅遊期間,接到了獲選的喜訊,但必須等到5月29日(星期二)晚上,JCCM第41屆年會上才正式宣佈當選。她是商會成立87年來第十位女性及第一位華人出任主席。為此,她很抱歉不能參加我的同一天畢業典禮。
小可兒,未來「小博士」
昨天,我到麥基爾大學領取方帽和禮袍回來,心情頗激動。過去,由於戰爭、逃難,我失去了上大學的機會;成家育幼後,又為了家庭、兩女的學業操心,把時間都報銷在工廠高溫車間中,連放假旅遊都成了奢求。工傷在家足足四年,在兩女鼓勵下,我踏入麥大的門檻,深知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所以勤學苦讀,見縫插針,從未曠課缺堂,成為班上年紀最大的「老學生」,也經常被當成「活標本」:「他這把年紀還在上學,你們那麼年輕,有什麼理由不努力?」
祖孫倆先在家裡拍照
那天去取西裝回來,抱了小可兒拍照;昨天麥大去取方帽、禮袍回來,依然抱著孫女留影,她扯方帽的流蘇,老伴乾脆把帽子給「小博士」戴。昨晚我自己回家為「詩壇第828期」組稿,寫了半篇隨筆。
小可兒見證外公人生重要一刻
今天下午,小女載我們去麥大,小可兒成了畢業典禮最小的觀眾。我五點鐘去McGill Redpath Hall集合,每人按號碼次序列隊,我的號碼是462,今天下午有大約九百人。然後沿著紅線走過校園,步入可容納兩千人的大帳幕。六點正儀式開始,穿著蘇格蘭裙的笛子演奏者帶領麥大校監、校長和主席台就坐人員進入帳幕,我們魚貫進入會場。當輪到我領取畢業證書時,小女全程錄影,小婿拍照。麥大女校長Suzanne Fortier蘇珊‧福捷見證學子畢業,我見到麥大董事劉聚富院士坐在台上。今天還頒發榮譽博士給陳葉醫生,三十年前,她曾是我們家兩個女兒和女婿的兒科醫生。
這是麥大攝影師拍的照片
儀式結束後,我們在校園拍照,還有三年,麥基爾大學就慶祝200週年,能夠在這裡上學,是我多年來夢寐以求的事。回家的路上,感慨萬千,我參加大女兒2005年麥大2009年蒙大兩次畢業典禮,又參加小女兒2010年麥大畢業典禮;如今女兒和孫女反過來參加老爸和外公的畢業典禮,這是多麼戲劇性的人生經歷,值得記載下來。過去我一直以為今生沒有機會跨進大學門檻,如今,我才知道,學海無涯,要活到老,學到老,天道酬勤,學問永遠不會飽和!我已經將所有資料寄給東亞研究系,未來的日子,我會全力以赴,研讀日文、韓文,並將參加多幾次畢業典禮。
感謝老伴陪我圓了麥大之夢
我們在舊城一家意大利古老餐廳Da Emma用晚膳慶祝,喚了瓶2014年意大利紅酒。大女兒出席 JCCM晚宴,在九點半時發表就職演說,正式出任滿地可青年商會主席,父女倆同日雙喜臨門,值得乾杯。小女將麥大畢業典禮照片貼在臉書上,小可兒與外公合照,贏得不少個讚。回到女兒家中不久,她和洋女婿也剛剛抵步,我在YouTube看到她的演講,螢幕上是巨大的Selena Lu名字,很為她的成功感到驕傲、自豪。前面的路還很長,挑戰也很大,要成功就要付出代價,我們父女倆聊了許久,互相祝福一番。
大女兒沒有出席畢業典禮,先在家裡拍照
現在已經十一點半,繼續完成本文的後半篇。今晚將「詩壇」和隨筆定稿,明天寄去報社。收到鄭石泉詩翁祝我65歲的排律,連同鄭懷國《行香子》、江麗珍《調笑令》和《蝶戀花》,都是珍貴禮物。能擁有幾位老同學逾半世紀的情誼,此生足矣!

(2018.05.31《華僑新報》第1423期)
附:
敬讀盧茵《喜悅》
李錦榮
盧家喜悅性情真,吉慶多源常有因。
女敏發言能量健,父慈積慧禮袍珍。
無涯理境欣師悟,有極時光代我親。
窮智德呈天道向,詩儒學者領航人。

調笑令
──老同學盧國才大學畢業,半歲小孫女參加外公畢業典禮,難得之趣事美談也。
江麗珍
歡笑,歡笑,誰似可兒嬌俏?外公折桂一枝,引得全家悅怡。怡悅,怡悅,盧府新添俊傑。

調笑令
──分享老同學盧國才大學畢業和盧嘉珈榮任青年商會主席之喜悅依韻麗珍同學
蔡麗華
欣笑,欣笑,滿室芝蘭秀俏。慶門雙喜同臨, 桐孫最是悅心。心悅、心悅,讚賀歡聲不絕。

蝶戀花
──賀國才同學在加拿大滿地可麥基爾大學畢業
江麗珍
百卉飄香千萬里,日麗風和、水秀青峰美。幾許芳華情未已,攀高折桂弘門第。
識廣才淵真雅士,錦繡心腸、淡泊謙如水。塵世紛繁尋素履,鴻篇巨著揚家史。

蝶戀花
──賀國才同學在加拿大滿地可麥基爾大學畢業韻步江麗珍原玉
蔡麗華
丹桂非凡生故里,雪域移栽、又展孫枝美。壯節焉隨春季已,秋霜豈阻登高第。
曾獲殊榮為博士,譽滿楓城、輝耀湄江水。更上層樓飛步履,頻持妙筆書青史。

蝶戀花
──賀國才兄步江麗珍同學原玉
鄭懷國
學子書香行萬里,發棹湄河、滿地楓丹美。麥秀兩岐何已已,一門雙喜榮廬第。
麗璧千篇真墨士,問道莎翁、思飲黃源水。霜雪依然勤業履,青藍色出唐人史。

蝶戀花
──賀盧國才學友滿地可麥基爾大學畢業韻步江麗珍原玉
姚洪亮
五月榴花香梓里,喜訊飛來、麗璧軒裘美。舉盞稱觴歌不已,翰林欣得新名第。
褒讚真儒盧學士,博識多才、筆底鳴流水。載酒琴書藏劍履,詩文鑄就千秋史。

蝶戀花
──依韻各位同學賀國才府上雙喜臨門
許懷嬌
良摯芸窗於故里。若夢浮生、肅客楓林霏。有秀芝蘭栽不已。惠風賀雨揚名第。
儒雅翰池登學士。賢俊盧門、宅府佳稍水。不懼霜寒津涉履。英才得展通諸史。

祝賀國才麥爾基大學畢業
黃健生
滿地耆翁傳及第,勤翻讀卷世間奇。
無憂歲末愁書盡,勵我求知永不遲!

看畢業照贈盧主編
黃國棟
花甲學成志可嘉,含飴孫弄耀袍紗。
生花妙筆馳名遠,編稿廿年無一花。
註:亞省《光華報》有白墨專欄。

喜事重重白墨樓
伍兆職
喜事重重白墨樓,月圓花好頌春秋。
千篇隨筆文章雅,一紙文憑英語優。
博士退休娛晚境,可兒活潑慰心頭。
榮膺主席盧家女,鶴立雞群第一流。

慶賀主編盧國才博士令媛盧嘉珈律師榮膺滿地可青年商會主席
伍兆職
八十七年名滿城,會員千六立功成。
主流社會融融入,文化交流卓卓盈。
首屆華人當主席,今朝巾幗獲殊榮。
雄才偉略盧家女,事業高峰錦繡程。

風入松
──祝詩壇主編白墨先生麥吉爾大學畢業
鄭石泉
主編白墨不尋常,學海蹈康莊。高齡六五贏年少,登攀勁、展翅翱翔。麥大名聲顯赫,一門名校留芳。
無涯學海世無雙,翹首讚華邦。風騷獨領盧門耀,喜雙臨、族裔榮光。晚輩眼中榜樣,世間拼命三郎。
註:白墨先生大女盧嘉珈麥大、蒙大雙學位,小女盧嘉珮麥大學士。

滿庭芳
──祝盧嘉珈榮登滿地可青年商會主席
鄭石泉
盧姓嘉珈,滿門才俊,麥大雙料文憑。志高懷遠,年富力攀登。奮發圖強進取,榮昇日、喜耀門庭。可兒笑,夫君把盞,慶賀感溫馨。
高升,肩重任,光華綻放,錦繡前程。步向顛峰邁,抱負天成。商會榮登主席,施才幹、譽滿蒙城。開史閘,炎黃裔胄,首任掌旗旌。

恭賀盧師麥大畢業暨才女榮任青商主席之喜
林明
盧家雙喜臨門日,小博公公兩笑容。
才女青商華主席,儒爸麥大帽袍封。
前時苦讀勤耕學,今夕歡欣成果豐。
闔府乾杯猶未已,吾師已望另高峰。

賀盧嘉珈
馬新雲
盧家傳喜訊,長女譜新歌。
才俊年華好,棟樑擔荷多。

蝶戀花
──贈嘉珈
江麗珍
玉樹芝蘭庭上秀,自若盈然、笑看風中柳。幾許癡心春往復,紅霞簇錦舒雲岫。
惠質天成尊長幼。儷影婷娉、及第和佳偶,喜見蕊繁枝葉茂,欲將蕪句當醇酒。

賀詩二首
雷一鳴
一、賀榮譽文學博士盧老師國才進修麥大東亞研究系碩、博士學位
博士榮銜寰宇知,詩壇總筆國才師。
上週麥大文憑授,東亞進修袍服披。
二、祝滿地可青年商會新任主席盧嘉珈功成名就
才女嘉珈任主席,扶搖直上正佳期。
功成名就爭光彩,祈領青商享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