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第1002篇:《何公》

何公在詩會成立六週年雅集上朗讀詩作(2005.11.6)
乍冷淒風,微寒苦雨,滿城愁緒。天堂路上,溪鹿、永存為侶。眾吟朋、淚灑悼詞,送公駕鶴西飛去。問仙鄉多遠?詩書幾袋?有誰陪否?
無語!陰陽阻。哭雲壤途遙,痛錐心腑。當年雅集,朗誦《可余亭序》。憶揮毫、倚馬句成,《雪泥鴻爪》留巨著。育學童、辦校傳薪,德業垂千古! 
──《鎖窗寒》敬悼何宗雄校長千古

上週五(5月4日)清晨,接到吉勝英女士電郵,告知何宗雄校長於5月3日下午三點許病逝。何夫人徐茹茵女士來電話,我詢問詳情,並致以深切慰問,希望她和家人節哀順變,保重身體為要。隨即發出邀稿信給全體詩友,通知大家寄來詩詞,將於《詩壇第825期》刊登特輯。很快就收到黃國棟、雷一鳴、譚銳祥、伍兆職、許之遠、李錦榮、鄭石泉、林明、馬新雲、崔船甫、姚洪亮、江麗珍、鄭懷國、陸蔚青、唐偉濱、朱九如、莫海波等詩詞大作。我填一首《鎖窗寒》,又寫篇祭文貼在網上。

這幾天不分晝夜,從《麗璧軒隨筆》一千篇中,找出與何公有關的文章超過八十篇,按時間先後次序排列,摘錄或全文連線,匯編成「懷念何宗雄校長」特輯,諸君可以到「無墨樓/麗璧軒」博客上瀏覽,我打印出來,竟11頁一萬三千多字。詳細記載了何公2003年加盟詩會,到2013年住院停筆,十年間參加過的歷次雅集、詩宴,配上詩友之照片,是研究何公晚年文學活動最好的資料。
鹿鳴園雅集,種下梨樹(2007.08.25)
右起:汪溪鹿、何宗雄、雷一鳴、譚銳降、伍兆職
全文連線的隨筆一共14篇,包括:第366篇《雅聚》、第410篇《雅敘》、第460篇《雅會》、第466篇《雅事》、第476篇《拈韻》、第570篇《鹿鳴》、第613篇《可余》、第631篇《紀錄》、第645篇《僑校》、第646篇《雅緣》、第663篇《雅趣》、第670篇《雅吟》、第685篇《謝師》、第970篇《追憶》等。其中無墨樓、可余亭、于遠樓、玉瓊樓、鹿鳴園數次雅集,都有何公足跡。

詩會成立以來相繼送走了18位詩友,李少儒(2005)、林盛羽(2006)、區家相(2006)、陳桂(子漢)(2007)、姚奎(2007)、陳渥(2010)、郭燕芝(2011)、劉能松(2012)、薛世祺(2014)、陳國暲(2014)、蘇朝(2015)、汪溪鹿(2016)、曾廷昌(2016)、王一洲(2016)、吳永存(2016)、雷基磐(2017)、何宗雄(2018)。「詩壇」先後刊登過五個紀念特輯,分別悼念子漢、劉能松、汪溪鹿、吳永存和何宗雄。
鹿鳴園雅集,左起:懷石、汪溪鹿夫人黃明嬋、何宗雄、譚銳祥。
本文不寫何公簡歷生平,只著重及15年間之來往詩交、筆墨情緣。查看「詩壇統計表」,何公十年間一共發表作品227首,包括七律127首,七絕56首,七古24首,五律7首,五絕2首,詞11首。諸君可以到「詩壇」網頁「各家詩詞集」中找到《何宗雄詩詞集》。
可余亭雅集(2009.09.05)
左起:潘潔心、伍兆職、譚健民、黃道超、懷石、何宗雄、譚銳祥壇主
何公加盟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第一首詩,是一首古風「誠謝白墨君贈《滿城賡詠集》」,刊於2003年3月7日「詩壇第167期」;他最後一首詩是「八一生辰感詠」,刊於2013年10月11日「詩壇第709期」,由夫人手抄。我收藏了他和夫人筆跡,幾回重讀,往事如煙,前塵若夢,感觸良多。
臺灣省立建中畢業照片(1956)
我於1997年5月17日赴維生豆腐廠參觀魁北克華人藝術家協會演出綵排,首次與何公相見,後來譚銳祥壇主多次安排一起飲茶,曾多次向何公邀稿。2001年2月,收到何公贈送新書《自做豆腐吃出健康》;2002年12月詩會出版《滿城賡詠集》,我驅車去學校送交,何公終於給「詩壇」來寄來第一首詩。此後,我們彼此過從甚密,電話信函從未間斷;2003年9月,何公贈我竹子,並到寒舍參加無墨樓中秋雅集;他愛女出閣,我有幸獲邀出席婚禮,即席贈詩祝賀。何公喜弄弦,過去每年公祭大典,必親自率國樂團登台奏樂。
許之遠老師《可余亭序》
2004年11月,何公後園亭子落成,我遵囑構思,以「可余亭」命名,並親自赴多倫多,懇請許老師為亭子題字;記得當時是2005年元旦,許老師聽說何公索墨,一口答應,翌日便完成《可余亭序》。他先寫一次,後來再抄另一宣紙上,我要求他將第一手稿給我珍藏,將重抄的墨寶帶回滿地可,交給何公裱褙,鑲進鏡框,懸掛廳中。並邀請眾詩友先後三次雅集,即席揮毫,聯吟覓句,發表報端,留下詩壇佳話。
瑞士大學照片(1964)
何公用瑞士大學獎學金在法國里昂大學唸博士
1979年,何公創立蒙城中文學校(後易名魁北克中華文化教育學院),1999年廿年校慶,我為特刊撰稿;2009年,卅週年校慶時,我撰寫《僑校》。每年中文學校畢業典禮,我與壇主譚公都會出席觀禮,給學生頒獎。何公回憶錄《雪泥鴻爪七五年》,我有幸能參與編輯工作,並為該書作序。2010年9月18日,何公於紅寶石酒樓設壽宴,並慶祝新書面世,許之遠老師專程從多倫多前來祝壽,上台演講,乃城中盛事也。
維生食品公司成立廿週年,眾詩友即席聯吟鶴頂格一首(2004.01.04)
六年前何公住院,我和內人前往醫院探病,並先後與許之遠老師、伍老兆職、吳老永存前往療養院探望,還拍照留念。何公送我們到電梯口,看到他堅強的求生意志,我深表欽佩。何公從南岸轉來滿地可NDG療養院後,我與許老師在何太陪同下去探望他一次,當時他很虛弱,不能起身,只躺在床上。去年6月公祭,我打算與譚公、伍老在祭典結束後一起去探訪何公,可惜何太已有約在先。何太在狗年賀卡中附來一信,告知何公近況。

今年1月,許之遠老師寄來一首「新年懷何宗雄學長」七律,刊登於「詩壇第809期」上,但不知何公是否讀到。「九月五壽星」,汪溪鹿、吳永存先走一步,天堂路上,與何公相遇,是否聯吟酬唱?何公86高齡駕鶴西飛,多年病痛,二豎折磨,終於解脫!何公一路走好!安息吧!何校長!
(2018.05.10《華僑新報》第1420期)

附:
敬悼何宗雄詩翁(祭文)
滿城冷雨,哭悼何公。菁英博士,俊彥宗雄。
口碑稱讚,景仰敬崇。名留青史,筆誌詩翁。
防城幼子,牛背牧童。緣奔寶島,獲考建中。
求知求學,半讀半工。喜升台大,飲譽黌宮。
科研苦鑽,農化專攻。參加龍劇,道整立功。
留洋碌碌,負笈匆匆。繫情歐陸,圓夢初衷。
成婚法域,攜眷加東。家庭幸福,兒女孝聰。
健康豆品,生意興隆。悉心辦校,盡瘁鞠躬。
傳薪海外,桃李春風。弘揚國粹,發聵振聾。
吟詞作賦,樂韻精通。勳章甫授,事業正豐。
雪泥鴻爪,夕照彩虹。著文有愛,回憶無窮。
忽罹頑疾,不忍臨終。劬勞解脫,病痛皆空。
嗚呼哀哉,伏維尚饗!
 
敬讀盧茵《何公》
李錦榮
鎖寒窗裡默觀天,禱願遙思淚影旋。
隔代兒童根隱遁,異邦父母道難傳。
詩翁悲愍安能忍,校長澄凝教育先。
窮智踐仁心朗照,何公使命永無遷。

悼何宗雄詞丈
譚銳祥
數載唱酬共硯耕,吟儔有道筆鋒橫。
羨君文采風流甚,愧我庸愚俗句輕。
欲步詩途殊未許,憑誰熱淚哭騷盟。
頻年交往人何去,忍見無言永別行。

敬獻 宗雄學兄之喪
許之遠
輓歌幽訴憶驪歌,竟夕西窗別恨多。
留學斷交終博士,傳承建校育青莪。
曾遺道德從《龍劇》。消卻兇殘大劫波。
擔盡人間身上苦,可亭鶴唳咽相和。
註:何學兄同校同年畢業,為「世界道德重整會」成員,參與《龍劇》環球公演逾百次;功德無量。

何校長千古
黃國棟
放牛膺博士,勵志效前賢。
教育為先職,詩詞課後編。
多時不見影,騫地上西天。
大雅悲魂杳,名馨滿墨田。

惜分飛
──悼念前魁省中華文化教育學院校長何宗雄博士
伍兆職
噩耗傳來心耿耿,探病見君苦境。話別終成永,哲人其萎留蹤影。
憶可余亭曾美景,更仰校園馳騁。作育英才逞,主懷安息從今靖。

惜分飛
──悼念前魁省中華文化教育學院校長何宗雄博士步韻伍兆職詩翁
江麗珍
忽見星沉情悒耿。斷雨殘雲壓境。痛切悲深永,問天何處尋蹤影?
昔日風華成遠景,盪志縱橫馳騁。山外祥雲逞,魂歸霄九回清靖。

惜分飛
──悼前魁省中華文化教育學院校長何宗雄博士
馬新雲
鴻爪雪泥曾留影。未負春秋佳境。學海酣馳騁。育成桃李繁花競。
健筆長揮情意盛。唱和隨心吟詠。駕鶴尋幽徑。九霄直上天宮請。

蝶戀花
──悼何宗雄博士
姚洪亮
蝶戀依依情縷最,遽遠燈窗、悵惜知何似。誰謂祖風無處寄,可余亭畔留詩意。
勞瘁不辭陶育志,硯圃躬耕、蘭桂凝清粹。檢點遺篇關外事,雪泥鴻爪東風裏。

鷓鴣天
──悼念詩友何宗雄博士仙逝
鄭石泉
噩耗驚雷裂頂轟,騷朋筆侶淚先傾。宗雄博士今仙逝,族戚親朋慟滿城。
悲淚灑,灑難停,願君順暢達天庭。詩詞著述長留世,後輩菁華永記名。

沉痛悼念何宗雄校長
鄭石泉
噩耗驚聞腑內煎,回眸聯句淚潸然。
可余亭上音容在,魁省詩壇情誼牽。
奉獻無私多讚譽,發揮餘熱盡心虔。
詩朋百眾哀心慟,學子千員哭淚漣。
駕鶴西歸歸樂土,乘風仙逝逝凡川。
願君安息清虛界,得道升天快樂仙。

敬悼何校長宗雄博士千古
雷一鳴

天付大才何禮廉,稚年困厄晚更謙。
雙修福慧茹茵嫂,孫輩有聲時譽兼。
註:何公字禮廉,德配茹茵夫人。

道德整修隨上將,創生僑校育華民。
茹茵賢內鹿車挽,繞膝孫兒慰老身。

宗雄博士胸襟闊,英國女皇頒獎章。
無奈求醫頑疾惡,但祈主寵上天堂。

敬悼何宗雄博士
林明
魁北詩壇曾拜讀,盧師隨筆屢聽聞。
恭然起敬瞻儒士,安息主懷一德君。

敬悼何宗雄詩翁
鄭懷國
漢幟承傳何校長,可余哀詠慟迴腸。
牛娃博士鴻泥證,造福維生豆腐王。

敬輓前魁省中華文化教育學院何宗雄校長
唐偉濱
拓地開荒揚國學,可余亭裡聚芳菲。
詩文寶墨宗雄法,踏雪留痕君已歸。

敬輓前魁省中華文化教育學院何宗雄校長
朱九如
桃李芬芳花茂盛,可余亭內蘊詩風。
雪泥鴻爪留名作,心願神州兩岸融。

悼何宗雄博士
陸蔚青
晨雨連昏暝,綿綿吹老枝。
有朋悲告信,高傑世長辭。
本色唯書卷,儒商篤愛詩。
蒼天應有恨,白鶴自飛之。

悼何宗雄校長
崔船甫
曾記當年一面緣,突聞噩耗夜難眠。
身投教育經風雨,魂斷他鄉到九泉。
苦念親朋談舊事,相思文友撫遺篇。
人生苦短終無奈,遙祝何翁早化仙。

永懷詩翁何宗雄博士
李錦榮
驚聞博士已離塵,師友哀思難盡陳。
校長會通心化育,儒商創發業成珍。
執持世相何期渺,尋問源頭能否新。
學養詩文無止義,立言生命性天伸。

送何公最後一程
伍兆職
滿懷感慨送何公,世態炎涼在眼中。
叱吒風雲今不在,可余亭裡憶無窮。

哀送何宗雄前輩詩翁
莫海波
當年雅聚可餘亭,詩燕甘醪醉楚萍。
今日文朋濡淚筆,輓歌伴鶴送賢星。

虔讀盧師《祭文──敬悼何宗雄詩翁》
李錦榮
祭文哀讀感恩中,盡智今生何有窮。
見道靈心天地大,重仁世法境情通。
詩翁觀化生生敏,校長恭思念念衷。
立德詮真歸體用,異城師友哭何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