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第410篇:《雅敘》

野外呦呦有鹿鳴,隱居思五柳,彷淵明。老汪淡泊棄功名,何所欲?杯酒賦真情。
雅敘響詩聲,聯吟留墨跡,樂無爭。偷閒半日慰平生,知音在,酬唱聚群英。
小重山──鹿鳴園雅敘

7月24日(星期六),本來氣象局預測會有雨,老天作美,萬里晴空,風和日麗。由於紫外線指數在八、九點以上,我的眼睛剛切除白內障,不宜受光線刺激,所以一直戴著墨鏡,不敢解除。一早到蘇大姐家接了海語兄,又去聖多米尼克路接雪梅夫婦。抵嘉華樓十點半,譚銳祥壇主與懷石夫婦先去南岸,我再到唐人街接雷一鳴先生,約定在柏齡廣場與何宗雄校長夫婦匯合。

由我帶路,遠離城市塵囂,穿越荒郊僻壤,路經農舍田家,來到仙鄉綠野,訪尋世外桃源。鹿鳴園佔地三萬平方呎,綠草如茵,淡恬幽靜,鳥語花香,最宜歸隱。應園主汪溪鹿、黃明嬋伉儷之邀請,眾詩友陸續前往,伍兆職夫婦、蔡蔭泉夫婦等已先抵步。子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汪老倒履出迎,汪太熱情接待,並一一介紹其老友、老同學、老同鄉、老鄰居給我們認識,大約近三十人的聚會,十分熱鬧。戶外餐桌上擺滿美食,有汪老的東北水餃,有雪梅夫人的越南粉卷,有鄰居韓太的台灣滷肉,以及其他十數種不同風味的佳餚,還有譚公帶來的美酒。

主人家黃明嬋講話,席上,汪老介紹他的東北老鄉、老同學路志高先生,聽路先生談他如何前往西班牙留學途中,因蘇彝士運河沉船封鎖而繞道非洲好望角前往馬德里的趣事,後來他再跟隨聯合國農業發展基金組織走遍非洲四十多個國家,這個豐富的人生閱歷令人嚮往。汪太請蔡蔭泉先生負責全程錄影,並逐一訪問每位朋友,包括何時抵達魁北克,家庭成員,孩子教育程度,生活狀況,特別是文化生活,加入詩詞研究會後的心得,俾將這錄影帶介紹給主流社會,讓他們知道,唐人街文化不僅僅只是吃吃喝喝,唱唱跳跳,還有文學創作;讓老外知道,中華文化不僅僅只是烹飪煎炒、舞獅舞龍、打功夫、賽龍舟,不僅僅只是開餐館、雜貨店、洗衣店、中藥店,還有最傳統的古典詩詞創作、書法、國畫、琴棋。每位朋友都對著鏡頭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大家不分彼此,都是汪老的朋友、客人。講英語、法語、國語、粵語、台山話、潮州話,皆各有千秋。這裡面有來了五十多年的老華僑,有剛來幾年的新移民,有批發商,有廠商,有餐館老闆,有專業人士,有投資顧問,有教授,有打工仔,有家庭主婦,有傳教士,有教堂執事,有義工。

汪太有組織集體聚會的豐富經驗,所以沒有冷場。她還安排所有朋友在草坪上排列拍集體照留念;又以粵語和普通話朗誦詩友們贈給鹿鳴園的詩篇;還引導大家參觀她親自種植的各類瓜果蔬菜;並到菜園裡摘了一包又一包的韭菜和其他數之不清的收成品送給每一位朋友。汪老又把親自培植的一盆盆檸檬送給詩友帶回去種植。當大家興致勃勃之際,懷石兄將他的文房四寶亮了出來,於是搬出長桌,置於樹陰下,鋪上黑綢、宣紙,聯吟正式開始。壇主譚公以「鹿鳴園裡會群賢」起韻,海語、雪梅、白墨、汪溪鹿、何宗雄、懷石、雷一鳴等先後即席揮毫,可惜伍兆職先生因有其他活動與一班朋友先告辭,錯過了聯吟的良機。七律甫成,最後由我抄寫,各詩友簽名,並蓋上詩會印章,還蓋上懷石兄的一方閒章「果有其事」,贈予汪老賢伉儷「鹿鳴園」惠存。

鹿鳴園裡會群賢,(譚銳祥)
鳥語花香華夏天。(海語)
酒後揮毫痴似醉,(雪梅)
風中落墨筆如仙。(白墨)
前程萬里一帆順,(汪溪鹿)
美景盈途百卉妍。(何宗雄)
欲問此生誰羨我?(懷石)
逍遙野外樂陶然。(雷一鳴)

這是一次別開生面的雅敘,在緊張的生活節奏中,能偷得浮生半日閒,到這野外吟詩弄墨,實在是人生一大快事。遠居溫莎市的女詩人馮雁薇贈送一冊她的詩詞集《雁影薇香》給譚銳祥壇主,是小楷手抄線裝本,卷首第一首詩「燒烤酒會遣興」:春日東君故弄嬉,寒風冷雨降斯時。後園未許觀新綠,斗室猶能賞舊詞。暢飲高歌名士概,低談淺酌麗人姿。良朋雅會抒情夜,興盡同商後會期。」這裡面描寫雅集因老天不作美,風雨交加,不能在她家後園觀賞小橋流水,奇樹異花,只好移席於客廳,促膝而談,故有「斗室猶能賞舊詞」佳句,詩詞同道讀後深有同感。

詩會舉辦聯吟次數不多,2000年2月26日龍年新正,東坡樓雅集,詩友抓籌分韻,以:譚,韓、伍、王、梅、劉、白、胡八姓為韻各即席作詩共八首;2000年8月12日,《推敲集》出版,詩友於東坡樓聯吟七律一首;2000年9月24日,《華僑新報》慶祝五百期於金豐酒家設筵,詩友抓籌分韻,以「祝華僑新報伍佰金期聯歡」十一字為韻各即席作詩共十一首;2003年9月13日,詩友於寒舍雅集,即席聯吟排律十句;2004年1月4日,詩友應何宗雄校長之邀出席晚筵,並即席聯吟鶴頂格「維生食品二十週年」一首,揮毫贈送何校長伉儷惠存。鹿鳴園雅敘之風氣,值得推廣,願由詩友輪流作東,在自己家後園每月舉辦一次雅集,並廣邀各方文友踴躍參加,使薪火承傳不熄。
(2004.07.30《華僑新報》第701期)

附:
讀盧茵《雅敘》有感
李錦榮
雅敘精文增我益,餘年歸隱心安適。
親朋到訪意逍遙,騷友聯吟思不隔。
美酒佳餚顯盛情,工詩妙筆留奇蹟。
風和日麗鹿鳴園,皓月清輝留墨客。

鹿鳴園雅敘紀
譚銳祥
日麗風和景色妍,鹿鳴園裡憬前賢。
歡諧雅敘忘塵俗,笑謔揮毫慕謫仙。
南北珍饈同薈匯,中西醴酒健詩緣。
風流不讓滕王閣,也得偷閒沐大千。

步原玉奉和譚公「鹿鳴園雅敘紀」
癸巳書生
綠草如茵百卉妍,蘭亭雅集效先賢。
鹿鳴園內添新墨,溪響閣中尋謫仙。
詩路迢迢多韻侶,騷壇濟濟滿文緣。
人生聚散堪珍惜,珠玉聯吟值萬千。

次韻癸巳書生「步原玉奉和譚公鹿鳴園雅敘紀」
李錦榮
鹿鳴聲遠景觀妍,心已飄然慕眾賢。
時日將臨添月色,思中飛渡覓騷仙。
夏風無力圓詩夢,天道猶能助墨緣。
雅敘常新情永在,佳篇不斷似秋千。

詩友雅敘懷子漢
伍兆職
群英雅敘鹿鳴園,把盞談心暢欲言。
駿馬路遙尤力勁,良朋日久更情溫。
吟詩聲浪如波浪,念友思源似水源。
一日偷閒留美憶,嬋娟千里夢遺痕。

敬和伍兆職詞丈詩友雅敘懷子漢原玉
子漢
身孱未赴鹿鳴園,心坎思鄉不盡言。
友愛經時堪寶貴,真情考驗見恆溫。
寒風細雨驚梅雨,冰解泉源懼淚源。
難得休閒遊美地,權當忘卻此遺痕。

敬和眾詩友「鹿鳴園雅敘聯吟」
李錦榮
鹿鳴雲下結高賢,盡掃情塵句滿天。
會意休談繁世事,悅心無別小神仙。
主人園裡慇懃切,至友詩中常續妍。
眾志渾凝成大我,太虛寥廓共悠然。

敬和眾詩友次韻李錦榮君「鹿鳴園雅敘聯吟」
鄭石泉
鹿鳴南圃聚稀賢,意暢心歡喜透天。
種竹栽花鋤樂土,吟詩作賦賽顛仙。
催春杜宇芙蓉艷,化雨熏風蘭蕙妍。
漫道飄蓬無契友,相邀莫逆自怡然。

謝詩友蒞臨寒舍鹿鳴園雅集
汪溪鹿
鹿鳴園主蒙恩緣,寒舍何堪迎俊賢。
既缺黃鸝歌翠柳,亦無白鷺上青天。
事逢知己良機少,友誼相隨心願全。
致謝珠玉豪墨筆,箴言不吝贈詩篇。

眾詩友應汪溪鹿伉儷邀請雅集鹿鳴園
伍兆職
鹿鳴園裡景無邊,彷似桃源別有天。
芳草風中尤顯勁,名花雨後更呈妍。
主人盛意慇懃甚,詩友豪情雅興顛。
萍水相逢成莫逆,方信塵世有前緣。

敬步伍公鹿鳴園賦詩
雪梅
仲夏清風伴謫仙,南郊歡聚艷陽天。
如茵青草無爭嫩,似錦繁花有鬥妍。
墨透凝脂千字舞,詩和美酒百行顛。
鹿鳴園裡留佳話,主客開懷結雅緣。

訪鹿鳴園謁汪溪鹿詞丈伉儷感詠
白墨
訪尋汪老鹿鳴園,清幽恬靜遠鬧喧。
茵綠草坪三萬呎,菁英詩句百千言。
紅塵世界一君子,白首夫妻兩狀元。
結識天涯憑筆墨,躬耕五柳憶桃源。

步韻白墨「訪鹿鳴園感詠」
海語
汪老住天園,茵花鳥語喧。
情依自樂地,景繫已歡言。
博愛人生路,福音新紀元。
悠哉揮妙筆,長詠中加源。

鹿鳴園主汪溪鹿伉儷邀眾詩友雅敘
白墨
鹿鳴野外樂逍遙,園主堅貞不折腰。
知足無爭寧澹泊,扶貧有愛總高標。
詩詞探索鬢鬚撚,夫婦躬耕汗水澆。
墨客天涯欣雅敘,聯吟笑語響衝霄。

鹿鳴園詩友聯吟會
雷一鳴
大海汪洋溪是源,鹿鳴郊外遠囂喧。
閒雲壽鶴居山野,明月嬋娟照樂園。
執事赤誠蒙聖寵,為公坦蕩沐神恩。
心懷李杜研唐宋,詩友聯吟國粹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