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第1043篇:《堪慰》

和女兒盧嘉珈到市政廳出席「金書」簽字儀式,與黃嘉玲議長合影(2019..03.28)
滿地可375年歷史上首位女市長普蘭特Valerie Plante在2017年11月5日的市選中當選(第45任),並於同年11月24日任命當時只有32歲的越南華裔市議員黃嘉玲Cathy Wong為滿地可市議會主席,這是滿地可市議會歷來首位女議長,也是首個來自反對黨的市議會主席。「首位女市長」加上「首位女市議長」,這個最佳搭配載進滿地可史冊。作為華人,我們為黃嘉玲能成功晉身政壇引以為榮!

盧嘉珈在「金書」簽名留言後與黃嘉玲議長合影
女兒盧嘉珈於去年當選滿地可青年商會JCCM成立87年來首位華裔女主席,她雖然在律師事務所日理萬機,但對商會工作一絲不茍,盡責盡力,獲得這個擁有1600會員、號稱當今全球最大的青年商會同仁之擁戴與支持。她的成績,也令其知名度提升,出席數之不清的講座、論壇、專訪,其人脈更廣,社交活動應接不暇,頗有分身乏術之嘆!我們做父母的,除了支持和鼓勵,也只有幫忙看小孫女,最大程度減輕女兒的負擔。只見她每天忙碌不停,又要準備演講稿、接受採訪,又要應付客戶的咨詢,我們都為她心疼。女兒總是樂觀的說:絕沒問題!只要我想做,我就一定能做得到!
女兒在我的題辭下面簽名留言
上星期四(3月28日),我與女兒應黃嘉玲議長之邀請,與其他約二、三十位華埠僑界領袖,到滿地可市政廳,出席「金書」簽名儀式。這是一本榮譽象徵的金書,能獲邀簽字的,都被認為對滿地可市的發展作出卓越貢獻並具有深遠影響者。我環顧了大廳中的僑界名流,發現還是少了很多,包括前中華會館主席譚銳祥詩翁、麥基爾大學董事劉聚富院士、人造血之發明者張明瑞教授、華人天主教堂杜寶田神父等這幾位舉足輕重的人物,或許他們一早就已經被邀請在金書上簽了名。其實,能被冠上「精英」頭銜、足夠資格在「金書」上簽名的,在文化界、新聞界、教育界、科研界、商界、政界,都有卓越人物嶄露頭角,數之不清,何止成千上百?相信羅列長長的名錄也寫不完。
簽名儀式後拍大合照
簽字儀式的組織者是陳穎川堂、至孝篤親公所主席陳燮堃Jimmy Chan先生。我看到了德高望重的李植榮先生,見他胸前掛滿勳章,足可見其豐功偉績。我自己帶了毛筆,除了簽名,還在金書上題了一聯:「口碑憑政績,巾幗勝鬚眉──恭賀黃嘉玲榮任滿地可第一位華人市議會主席。」女兒在我的題字下面也用法文寫了留言;原來她們倆相識已久,2016年5月28日,在YCPA華裔青年專業協會「東方幽蘭」晚會上,當時任主席的女兒還曾經給黃嘉玲頒發了傑出表彰獎,並印在手冊上。
JCCM滿地可青年商會VIP貴賓合照
由於還有下一個活動,當拍大合照結束後,我們父女倆便向黃嘉玲議長告辭,提前離開市政廳,趕往麥基爾大學對面大樓,出席JCCM滿地可青年商會午餐座談會。我先送女兒到會場,自己開車去Place Ville Marie地下停車場泊車,再步行回會場。VIP貴賓先在樓下雞尾酒會小廳聚合,互相寒暄,工作人員事先都為每位貴賓準備好胸牌,拍了合照後,魚貫登上四樓宴會大廳共進午餐,筵開二十幾席。
像這樣的餐會幾乎每個月都舉辦
女兒上台演講,今天的主題是「商界如何支持環境保護」,她指出,為了拯救地球,必須將環保這件大事放到首要議程上,作為全球最大的商會,我們全體會員當務之急,是全力支持環境保護,減少污染,廢除塑膠瓶、塑膠袋,對食物因過期浪費的嚴重問題要認真面對。
嘉珈演講
大約十分鐘的演講後,請出今天座談會的四位嘉賓,包括IGA超級市場副總裁、Energir能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Keolis物流公司副總裁、Novae食品公司創始人等,大家對支持環保這話題都有很具體的實施步驟,除了各自發言,也有討論,然後是回答問題,座談會十分熱烈。近三百人的宴席,井然有序。女兒這主席還挺勝任,工作效率很高,團隊分工也很好,下屬對她尊崇,領導層同仁也合作愉快,我從她的演講和與會員之間良好關係,看到了政通人和、上下一心的融洽氣氛,也看到了女兒的氣場、魅力和魄力。
父女在JCCM酒會上合影
座談會結束後,我們步行去取車,我對女兒說:妳出任主席一年來,老豆還是第一次出席這樣的活動,現在才明白為什麼妳能夠有那麼多人支持,原來妳是用真心去投入。她聽後點點頭:我這幾年在律師樓的磨練,把過去的脾氣、傲氣、霸氣都磨平,現在是心平氣和了!
女兒的人緣極佳,氣氛融洽,政通人和
送了女兒回家後,自己開車返回拉娃。一路上我想了很多,想起小女兒這幾天忙著幫我上網訂飛往愛民頓、溫哥華和返滿地可的機票,又忙著訂酒店、租車,她倆為了我們加西之旅,安排策劃,費盡心思,怕我們身體吃不消,堅決要全程乘搭航機,反對我們參加端華同學從愛民頓、卡加利、落基山脈、溫哥華、西雅圖為期11天的自駕遊,這個顧慮完全可以理解。畢竟我們已經是坐六望七的老年人,舟車勞頓,跋涉奔波,實在不適宜,萬一出了什麼問題,既麻煩女兒,也拖累大家。知我、諒我也!
我們與姪女陸寶怡在北愛爾蘭團聚(2018.10.11)
雖然端華同學從紐約來加拿大後逗留滿地可的原訂計劃因為不很理想而取消,欣悉老同學鄭懷國、林成輝、陳碧英、黃金珍等將特地來與我們相聚兩天,再一起乘搭同一航機飛愛民頓,給曾任歐老師祝壽;我到時會租一部七人座位的房車,開兩天後到機場送交。從溫哥華回來後幾天,老伴的胞兄將與姪女從北愛爾蘭來滿地可團聚,真是喜事重重!
嘉珈在香港與姨媽、舅父喜相逢(2017.03.27)
寫到這裡,接到小女電郵,謂她在Agropur公司研發的OLYMPIC品牌yogourt新產品獲獎,並將於近日接受Radio Canada加拿大廣播公司的專訪,可喜可賀,堪慰老懷也!
小女研發的新產品登上廣告看板

2018年小女在Kraft公司研發獲獎的新產品
2019年小女在Agropur公司研發的獲獎新產品

(2019.04.04《華僑新報》第1467期)

附:
敬讀盧茵《堪慰》
李錦榮
無窮天地愛慈因,堪慰何深教育辛。
詩禮傳家儒理重,解行垂範士心真。
嘉珈品學多方達,商會陽光世界新。
環保劫離功德厚,金書簽署喻辭珍。

讀無墨樓《堪慰》
黃國棟
兩盞華燈亮滿城,雙嘉魁省耀隆名。
昔時史冊多才子,今日官場嬗女英。
註:雙嘉,即黃嘉玲、盧嘉珈。

畫堂春
──賀喜盧國才博士、盧嘉珈律師父女同在市政廳金書簽名
伍兆職
普蘭特市長開明,議廳主席嘉玲。最佳搭配可功成,關注民情。
父女同時出席,金書留念簽名。盧家傑出兩精英,引以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