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

第1152篇:《喜兆》

大姐85歲壽誕,與吳瑞琪姐夫(89歲)合影(2021.05.30)
夜盡曙光臨,喜兆盼來歡悅。守得疫苗全種,再翻開新頁。
何時口罩不遮顏,病毒始消滅。回首鼠年災劫,幸餘生瘟穴。

 ──《好事近》喜兆

魁北克省由今天(6月7日)開始,所有紅區都正式解封,降級為橙色警戒,連續兩天新增確診都在二百例以下。全省至少66%人口接種第一劑疫苗,夏季結束前可望完成第二劑疫苗接種。經過一年半的抗疫,全民深感身心疲憊,元氣大傷,終於,望不到盡頭的黑夜露出了曙光,此乃喜兆也!

魁北克省六月份提前預約接種第二劑疫苗

當知道可以提前接種第二劑,令我們格外興奮,超過65歲的老人,6月10日便可以上網預約,比我們原定的8月5日提前了兩個月。實指望早日完成接種,一切恢復正常。憧憬未來,希望回到2019年,不用戴口罩,不用肢體隔離兩米,不用視頻見面。終於,天亮了!多麼懷念親朋歡聚的昔日,渴盼解封,猶如從牢籠釋放,重獲自由;從黑獄出來,喜見光明。這個日子已經為期不遠了!

長期遵守隔離限聚令,人們變得循規蹈矩,奉公守法,每見人多的地方,繞道而行,遇見沒戴口罩的人,更退避三「尺」(不是三舍,因為一舍三十里,三舍九十里)。經過這近二十個月的經歷、磨練、考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不敢越雷池半步。如今即使餐館允許堂食,也還是陰影未除,諸多避忌,至少,還要等全民免疫,確診「清零」,才敢無憂無慮的放心用膳,放膽旅遊。

鬱金香園母女留影(2021.05.12)

自從我們接種第一劑疫苗後,開始有限度的戶外活動,包括到大姊家祝她85壽誕,與小女去鬱金香花園,與兩女帶小可兒、小樂兒去生物館,我們與兩孫久別重逢,他們的喜悅,自然流露,見到我們,又跳又叫,喜出望外,特別是小樂兒,纏著外公,寸步不離,緊緊摟抱,不肯放手。他們幼小心靈無法明白,為什麼不能像過去一樣天天見面,而要分離。

滿地可生物館(2021.06.03)

日前解除宵禁,兩孫來到拉娃探訪外公外婆,小可兒不肯跟爸爸媽媽回去,堅持要和外婆一起睡,開了先例後,這個週末,她又嚷著要來拉娃過夜,說什麼也不肯回家。我開出條件,要背唐詩!只要能留下,要她背什麼都沒有問題。她已經能背「床前明月光」、「白日依山盡」和「人之初,性本善」,我於是教她背新的「鵝鵝鵝」,下次再背「春眠不覺曉」。她已三歲半,是應該學多一些中文,可惜我們彼此一年多的隔離,錯失了學習良機。

小可兒來到外婆家最開心。(2021.06.06)

喜兆還是有的。長女四年前住下的寓所,由於兩個小孩一天天長大,需要換一間大的,終於看中了一幢房子,二樓和三樓共四個單位出租,自己住地面,還有一個很大的地下室。房子買下了,才開始賣房,甥兒吳樹發是地產經紀,屢獲銷售大獎,口碑甚好,「放心!一切包在我身上!」有這位表哥幫忙,真是「天時、地利、人和」。他果真有本事,才放盤幾天,已有近二十人有意購買。女兒在附近租了民宿兩天,以便讓她表哥帶買家參觀房子;僅週五、週六兩天和週日半天,很快就敲定成交,連門口都沒有掛牌出售,房子就順利賣出去了,而且是遠遠超出原價,完全是意料之外。

地產經紀吳樹發甥兒

媽咪叫我翻查老黃曆,擇吉日搬遷,我說:百事無忌!女兒鴻運當頭,每一天都是好日子!話雖這麼說,入宅儀式還是有的,媽咪吩咐,東西未搬進屋之前,先拜神,有三牲(燒肉、燒鴨、豉油雞),大吉(橘子),又從我們後園剪下扁柏多葉,拜神後用扁柏葉沾水,灑遍屋內每個角落(特別是地下室)。最先進屋的,是滿滿一桶米,裡面放了一個168元的大紅包,以及滿手袋的首飾金銀珠寶,這是財寶進屋,米糧滿倉之寓意也。求個心安理得。儀式結束後,搬運公司的貨車正好抵步。長女又忙於出席市政府振興唐人街座談會,來去匆匆。

嘉珈出席振興唐人街座談會(2021.05.31)

而我,每天都忙於文集的收編審閱,老同學江麗珍日以繼夜的為我每篇文章校正,不斷傳來一則又一則的校對定稿,我就必須連同博客上發表的、電腦硬碟上儲存的、八卷中收錄的,逐一更正。由於每篇文章都是在匆忙中敲鍵,完成後也沒有認真核對,就立即發稿到報社,往往掛一漏萬,幸好有這位細心的老同學把關,我才不會把「沒完沒了」寫成「有完沒完」,還有「吸(吃)雪茄」、「鬱(納)悶」、「以(與)此類推」、「變(便)成了」、「手腳利索(落)」、「奏(湊)效」、「即食(席)麵」等。相信還會挖掘出越來越多的錯字。《自序》見報後,收到唐偉濱的《麗璧軒集序》, 以駢文詞賦為序,謂仿王勃的《滕王閣序》,令我眼界大開;胡憲(北極狐)十年前曾經採訪過我,十年後為文集作序,更加駕輕就熟,信手拈來;李俊豪以《我的師父》為題贈序,令我汗顏,誠惶誠恐,無地自容。我在《無墨樓‧麗璧軒》博客貼上《文集序文彙編》,一共十六篇,每卷兩篇。目前已完成卷一到卷四的校正審核,並將陸續呈交郭廣中先生,相信很快就有新書問世,實乃喜兆也!

日前許之遠老師在視頻中知道我喉嚨疼痛,聲音沙啞,立即將珍藏了十幾年的新會陳皮付郵寄來,吩咐與羅漢果一起煮可以根治。恩師關愛,無微不至。「老生常談」逾二百期,讀者日增,反應熱烈,又一喜兆也!
(2021.06.10《華僑新報》第1581期)
附:
好事近
──步韻主編《喜兆》
伍兆職
《喜兆》見光明,盼望帶來歡悅。尤慶有驚無險,可重開珍頁。
自由自在樂逍遙,此後疫情滅。世界通行興盛,幸逃生危穴。

好事近
──喜兆步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花木報晴天,景物身心和悅。滿目煙雲潔淨,正福臨窗頁。
花陰柳底簇歡容,笑說霾塵滅。依仗疫苗良藥,破狐蹤虺穴。

解佩令
──讀白墨《喜兆》有感
黃耀梓
肺炎驚變,行人半面,嚇經年,消毒常心戰。食肆餐停,轉轉轉、廳堂無宴。望安康,太平長羡。
疫苗真薦,市民歡見。酒樓開、兆頭佳善。樂得遊園,合家遣、天仙之殿。滅災兮、願乾坤眷。

敬讀盧茵《喜兆》
李錦榮
萬務人生有定期,師文智慧恆常悅。
今時歷練一心崇,惱疫深觀全意閱。
靜坐窗前靈感尋,頓思世上良知拙。
雙兒歡笑始終欣,隨筆新書先驗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