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9日 星期二

第1136篇:《年關》

嘉珈幫小可兒、小樂兒設計的紅包送給外公外婆
迎牛送鼠何須喜,年年賀詞如此。趕走新冠,驅除厲疫,憧憬宏圖真美。驚魂乍起。更節外生枝,毒株添幾。變異成千,藥苗研發永無止。
東風又吹萬里。正連天白雪,撰聯紅紙。豁達隨緣,樂觀知命,枯木逢春不死。詩心似水。問多少豪情,滿腔公理。來歲回眸,再從頭記史。
 ──《齊天樂》送鼠迎牛感賦

本文見報之日,正好是除夕,總算送走庚子鼠年最後一天,迎來辛丑牛年。溫故知新,歷史上每逢庚子,必有災難發生,是巧合乎?是牽強附會乎?姑妄聽之,也可當作茶餘飯後的談話題材:

加拿大郵局今年推出十二生肖紀念郵票

1060年庚子年,京師地震。1120庚子年,宋朝萬臘農民起義;金攻克遼上京。1180庚子年,成吉思汗奪回孛兒貼;黎州戍軍兵變。1240庚子年,蒙古軍隊向歐洲推進,攻入基輔,取得波蘭、俄羅斯大部分領土。1300庚子年,歐洲出現商業革命。1360庚子年,陳友諒稱帝建漢國;龍灣大戰。1420庚子年,明朝東廠設立;朱棣定都北京;唐賽兒起義。1480庚子年,麗江山崩,四川越雋衛一日地震七次,數日後又連震。1540庚子年,韃靼擾平涼;英國國教與羅馬教廷決裂。1600庚子年,廣東南澳有約七級地震,震中烈度為九,各省告災加礦稅,民不聊生;德川幕府奪取日本統治權;英國東印度公司成立。1660庚子年,荷蘭向鄭成功密獻台灣地圖,建議進取台灣;英國查理二世復辟。1720庚子年,山左東三府水發被淹,直隸保安、懷來及山西蔚州等處地震;山西、陜西歉收,百姓逃離。1780庚子年,和珅為戶部尚書;班禪六世進京圓寂;西班牙向英國宣戰;北美獨立戰爭釀成反英戰爭;大不里士地區強烈地震,20餘萬人死。1840庚子年,第一次鴉片戰爭。1900庚子年,八國聯軍進北京,史稱「庚子國難」;印度大饑荒,數百萬人餓死;歐洲爆發罷工浪潮。1960庚子年,中國開始持續三年前所未有的大饑荒;非洲17國相繼宣告獨立;美國正式介入越戰;智利發生9.5級大地震,14萬人死。2020年,全球爆發新冠病毒疫情,逾一億人感染和至少兩百萬人死。

加拿大郵局今年推出的十二生肖紀念郵票

那麼,迎來辛丑年,是否就萬事亨通,太平無恙了呢?回顧歷史上的辛丑年到底發生了什麼?

1841辛丑年,第一次鴉片戰爭,清廷與英國商談是否割讓香港島給英國的《穿鼻草約》。1901辛丑年,清政府和八國聯軍簽訂了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清廷賠償四億五千萬兩白銀,八國派兵入駐中國重要城鎮,名曰「租界」,不準中國人在內居住;美國華爾街股災,是1803年以來第一次股市暴跌;美國第25屆總統麥金萊遇刺身亡。1961辛丑年,三年「自然災害」,中國發生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饑荒,近四千萬人死亡;古巴豬灣事件;柏林圍牆建立,德國被分裂成東西德兩個國家;南非正式退出英聯邦成立共和國。60年後的2021年呢?新冠疫情是否因變異病毒而繼續蔓延?

近日有人在網上以筆劃來預測未來,廣為轉發,由於簡體字和繁體字筆劃不同,也出現了多種版本,反正疫情期間,有的是時間,閒來無事,人人都可以隨便寫一連串吉祥或不祥的詞語,然後開始一筆一劃計算,得出結果真恰有其事。試轉載姚洪亮詩兄在他最近《有此「疫」說》一段頗有新意的句子:「病毒是19劃,困惑是19劃,即是說病毒和困惑始於2019年。疫情是20劃,疾病是20劃,禁足是20劃,外賣是20劃,措施是20劃,痛苦是20劃,生死存亡也是20劃。我們捱過了永誌難忘的2020年,這一年經歷過風雨,也遇見過彩虹,有過悲傷鬱悶,但更多的是感激和感恩。健康是21劃,幸福是21劃,和睦是21劃,吉慶是21劃,2021年我們告別那個沉重歲月,開始清空心裏所有愁苦,步入健康吉慶之年。注種是22劃,無恙是22劃,打疫苗也是22劃,人們成功接種疫苗,人類無恙之日要等到2022年。最使我不安的是:疫說是23劃,那就是說,我要寫到2023年,咋辦呢?」

舊時商業往來,年尾必須結清欠款,欠債者過年之難猶如過關,故稱「年關」。算命先生也常有口頭禪:能過得了鼠年大關,跨進牛年,一切就好轉。然而,江湖術士,油嘴滑舌,總會留下一條「或許」的尾巴:但是、如果、倘若、假使、除非等等,給自己有下台階,萬一「鐵口半仙」不靈驗,就會說:本來甲乙丙丁是這樣的,誰知就因為子丑寅卯,所以才會ABCD、1234,如此這般。

據說英國有位預言家漢密爾頓,曾經成功預言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又曾預言一種新型病毒將於2020年肆虐全球,如今他又預言2021年,全球經濟和社會動盪將持續到2025年,日本列島將發生海嘯,全球失業率創新高峰,歐盟集體向左傾,台海危機,全球糧荒,以色列與伊朗起戰端,巴黎、馬賽、波士頓和華盛頓等地區會發生恐怖襲擊,多國政府監管互聯網巨頭,新冠病毒再來襲。

「送鼠迎牛,趕走新冠辭舊歲;消災納福,驅除厲疫度餘年。」恕我不敢用「慶豐年」結尾。

(2021.02.11《華僑新報》第1564期)
附:
敬讀主編《年關》
伍兆職
「迎牛送鼠何須喜」,敬讀主編談歷史。
庚子鼠年無太平,牛年辛丑沒優美。
姚君傑出意思呈,幸福健康和睦是。
守得雲開見月明,疫情早滅安心矣。

敬讀盧茵《年關》
李錦榮
師文應驗多方是,現世人間何定理。
疫事頻頻提問呈,聖言杳杳良知幾。
俗成節令我難思,基準來由誰可比。
孝道嘉珈海外崇,雙兒設計年關喜。

齊天樂
──步盧國才學友送鼠迎牛感賦
姚洪亮
迎新送舊金牛到,時序順承由此。冬雪枝前,春風面上,杯底屠蘇酒美。婪酣晏起。問壁影吟聲,祗今存幾。醉夢驚回,疫情流濫不知止。
逢時恰值新歲。欲書齋默坐,搦筆攤紙。舊事嗟哦,新詩嘯傲,堪叫他人羡死。託心流水。向布蓆尋真,竹窗求理。得失休添,寄情耽漢史。

齊天樂
──步和國才主編送鼠迎牛感賦
馮雁薇
辛年難料心仍喜,安身自應由此。命數難違,平常面對,怎可人生完美。風雲驟起。那怕劫災臨,不知凡幾。與世周旋,四時變化本無止。
前程不知就里。似孤舟失軑,海中浮紙。浪惡濤狂,雷崩電閃,竭力求存忘死。堅柔效水。本憂樂無門,未遵情理。隱秩求聞,錄坊間野史。

齊天樂
──步韻國才同學
江麗珍
寒枝吐蕊吟人喜,毫端縱情為此。笑倚春風,輕妝粉靨,拈韻成詩真美。晴曦漸起。問瀟灑雰霏,潔馨存幾。裊裊金暉,滌污除晦絕棲止。
雲飄雁馳萬里。正迎新送舊,宜有詞紙。夢逐浮煙,溫尋往故,逸興清心未死。繽紛落水。悵梢上芳菲,苑旁連理。路遠山高,且挑燈讀史。

齊天樂
──步盧國才兄送鼠迎牛感賦
張聞山
流光送鼠歸天去,牛轉運程從此。一夕東風。瓊花舞蝶,情景融和添美。春吟興起。自癘疫蠻橫,逸歡無幾。但望陽開,妙丹驅毒禍殃止。
於今又值新歲,豁眸千里目,墨翰箋紙。海客飄蓬,夢懷山月,蠶燭紅心不死。思源飲水。勿忘志成城,瘦枝連理。回顧前瞻,抗瘟當入史。

齊天樂
──敬步國才同學送鼠迎牛感賦
蔡麗華
銀裝送臘迎元日,親朋賀年當此。互祝康寧,相期靜好,祈願陽春清美。寒風正起。見雪凍冰封,木棲無幾。病毒漫延,處身危境慎行止。
金牛獻歲伊始。再濡毫點墨,塗鴉宣紙。托興山川,抒懷花草,素艷幽香自喜。年華逝水。惜駒隙分陰,卷中文理。埋首求知,閱詩書畫史。

齊天樂
──敬步盧師送鼠迎牛感賦
林明
迎牛送鼠新年到,恭歲祝康彼此。老伴廚忙,家鄉慣例,蕉葉粽長味美。疫情迭起。不能共圓檯,視頻分幾。引頸新苗,早來把病毒終止。
迦南與伯特里。喜聯團網聚,頌贊盈紙。基督佳音,永生盼望,幽谷行經不死。慕祂溪水。願每天靈修,默思真理。兩約三年,讀完新舊史。
註:迦南與伯特里是教會年長及青壯家庭兩個團契。

齊天樂
──步主編送鼠迎牛感賦
伍兆職
送鼠迎牛堪歡喜,雖然目前如此。盼望明天,將來更好。文化中華優美,風生水起。賀新歲平安、掛心無幾。聖藥良苗,疫情很快便停止。
前程錦繡萬里。頌詩壇精英,金筆宣紙。潑墨留香,百花盛放,壯志雄心不死。豪情似水。願世上尤存、太平公理。碧血丹心,會長留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