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第384篇:《猴年》

今天是甲申猴年正月初一,凌晨放工回來,瑞雪漫天飛舞,大寒已過,氣溫回升,是好兆頭。這是來加拿大後第三個猴年。猴年發生的大事很多,將數千年歷史大事濃縮成兩千字,的確不容易。宋朝、明朝、清朝都在猴年建立,實在是巧合。從大量史料中翻查猴年大事,僅供參考。

前2467甲申年,黃帝姬軒轅之曾孫繼玄帝後嗣位,是為嚳帝。前685丙申年,姜小白嗣位,是為齊桓公,任管仲為相。前661庚申年,亞述帝國入侵北非,立國約九百年的埃及帝國亡。前565丙申年,釋迦牟尼生。前469壬申年,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生。前289壬申年,孟子卒。前193戊申年,相國蕭何卒。前169壬申年,賈誼卒。前157甲申年,漢文帝劉恆卒,子景帝劉啟嗣位。前97甲申年,日本崇神天皇即位,奉神器於大和,遂自稱「大和民族」。前49壬申年,漢宣帝劉病已卒,子元帝劉奭嗣位。前37甲申年,鴨綠江部落酋長朱蒙起兵,建高句麗王國。前1庚申年,漢哀帝劉欣卒,弟平帝劉衎嗣位;王太后臨朝聽政,起用王莽任大司馬,漢成帝劉驁后趙飛燕自殺。

公元36丙申年,東漢政府統一中國。144甲申年,東漢順帝劉保卒,年僅二歲之子沖帝劉炳嗣位。168戊申年,竇太后立劉宏為帝,是為漢靈帝。216丙申年,曹操為魏王。228戊申年,孫權稱帝,三國時代始。252壬申年,東吳大帝孫權卒。456丙申年,鮑照卒。300庚申年,潘岳卒。612壬申年,隋煬帝楊廣率軍113萬分廿四軍海陸並進攻高麗,全軍覆沒。684甲申年,武照廢唐中宗李哲,立四子李旦為帝,是為唐睿宗,不使問政事,武照臨朝。王勃卒。744甲申年,唐玄宗李隆基悅其子壽王李瑁之妻楊玉環,令其先出家為女道士,號太真,再迎入宮,翌年封為貴妃;另為李瑁娶左衛將軍韋昭訓之女。756丙申年,安祿山在洛陽稱帝,國號燕。楊貴妃被絞死於馬嵬陂。李亨在靈武稱帝,是為唐肅宗,奉李隆基為太上皇。王昌齡卒。816丙申年,李賀卒。828戊申年,日本空海創片假名。840庚申年,唐文宗李昂卒,宦官仇士良等殺太子李成美,立穎王李炎,是為唐武宗。852壬申年,杜牧卒。888戊申年,唐懿宗李儼暴卒,諸宦官立壽王李曄為帝,是為唐昭宗。900庚申年,諸宦官囚唐昭宗李曄,立太子李裕為帝,翌年李曄復位。936丙申年,高麗王王建滅百濟、新羅,統一朝鮮半島。960庚申年,陳橋兵變,趙匡胤稱帝,國號宋,是為宋太祖。

1056丙申年,宋龍圖閣學士包拯出任開封府知府。1140庚申年,岳飛大敗金兵,宋高宗趙構一日下十二金牌,命班師,翌年岳飛被絞殺。1200庚申年,太上皇宋光宗趙惇卒,朱熹卒。1224甲申年,宋寧宗趙擴卒。太子趙竑被貶為濟王,立皇侄趙貴誠為帝,是為宋理宗。1260庚申年,蒙古忽必烈稱帝,是為元世祖。1296丙申年,英王愛德華一世入侵蘇格蘭,併入版圖,自兼蘇格蘭國王。1320庚申年,元仁宗卒,元英宗即位。1332壬申年,元文宗卒,立年僅七歲的前帝元明宗幼子為帝,是為元寧宗,皇太后臨朝。1368戊申年,吳王朱元璋稱帝,改國號為明,是為明太祖。1464甲申年,明英宗朱祁鎮卒,子明憲宗朱見深嗣位。1500庚申年,葡萄牙宣佈巴西為其領土。1572壬申年,明穆宗朱載垕卒,子明神宗朱翊鈞嗣位。1620庚申年,在位48年的明神宗萬曆帝朱朱翊鈞卒,子明光宗朱常洛嗣位,同年卒,子明熹宗朱由校嗣位。1644甲申年,明思宗崇禎帝朱由檢自縊,明朝亡。李自成稱帝,吳三桂引清兵入關,清順治元年。1704甲申年,洪昇卒。1764甲申年,曹雪芹卒。1776丙申年,美國立國。1860庚申年,圓明園被焚燬。1872壬申年,兩江總督曾國藩卒。1884甲申年,越南淪為法國殖民地。美國發明家莫爾斯首次拍了第一份電報。1896丙申年,洛里埃任加拿大總理。第一屆奧運會在雅典開幕。挪威探險家首次登上南極大陸。

1908戊申年,光緒帝、慈禧太后卒,溥儀即帝。「O Canada」歌詞填寫。1920庚申年,陳望道翻譯出版馬克思的《共產黨宣言》,各地紛紛成立共產主義小組,為籌建中國共產黨作準備。朱執信遇害。1932壬申年,偽滿洲國成立。日軍發動進攻上海的「一、二八事變」,十九路軍浴血閘北。寧都會議,毛澤東被撤去紅一方面軍總政委職務。1944甲申年,諾曼第登陸。白勞德宣佈解散美國共產黨。羅斯福第四次連任美國總統。鄒韜奮、汪精衛卒。1956丙申年,蘇共「二十大」召開,赫魯曉夫徹底否定斯大林。匈牙利事件爆發。蘇彝士運河危機。大陸報紙、雜誌一律改為橫排。1968戊申年,阿拉伯石油輸出國組織成立。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遇害。羅伯特‧肯尼迪被暗殺。蘇聯出兵侵佔捷克。緬共主席德欽丹東遇害。美國疾病控制中心首次向全世界公佈愛滋病。伊拉克薩達姆掌權。杜魯多出任加拿大總理。美軍在越南美萊村大屠殺。首位太空人加加林卒。尼克松贏得美國總統大選。魯迅夫人許廣平、傅連暲、嚴鳳英、程潛、蔡廷鍇、蔡楚生、孫維世、徐特立、田漢、翦伯贊、荀慧生、楊朔卒。南京長江大橋通車。1980庚申年,兩伊戰爭爆發。因蘇聯出兵阿富汗,多國抵制不參加在莫斯科舉行的第22屆奧運會。趙紫陽出任總理。公審林彪、江青集團主腦人物。華國鋒辭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職務。第一部傳真機在日本面世。津巴布韋獨立。南斯拉夫鐵托卒。魁北克全民公投,反對脫離聯邦一方獲勝。「O Canada」成式成為加拿大國歌。電影緊張大師希治閣卒。里根擊敗卡特贏得美國總統大選。1992壬申年,鄧小平南巡。中共「十四大」召開。南斯拉夫內戰,捷克與斯洛伐克劃分成兩個國家。英國溫莎古堡大火。克林頓贏得美國總統大選。索馬里內戰。金泳三贏得南韓總統大選。明仁訪華,成為首位到中國的日本天皇。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宣佈達成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2004.01.23《華僑新報》第67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