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第441篇:《吟侶》

喜接敖詩豪先生正月初六夜於福州寫的長信,秀麗的字體、真摰的感情洋溢紙上,捧讀再三,愛不釋手。敖先生在信中說:「往事如煙,憶余在滿地可半年,收獲最大者,非領略異國風光,乃結識先生及眾詩友並神交之遠老師。先生那天下午親臨林肯大樓探望及邀余至貴府做客,此情此景,歷歷在目,終身難忘;之遠老師,雖未曾謀面,然其雄才大略,體現於詩文書信中,亦令余嘆服。余才疏學淺,難得你們如此器重,乃平生之大幸也。魯迅語: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確也!」令人難忘之往事湧上心頭,思維又回到林肯大樓相聚的2001年5月26日。這段珍貴的詩誼,銘刻五中,留在詩句裡:「他年剪燭同追憶,林肯樓頭史話長」。關於向敖先生索詩稿,他在信中回覆道:「時下大陸腐敗現象觸目驚心,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令余何有吟詩之閒情逸致?」

以詩會友,因寫詩而結識,這騷壇佳話足以平生回味。數十本日記中,記下了一段段回憶:

1995年6月間,開始與譚銳祥先生在報章上唱酬,直至1997年3月16日於名都閣魁華作協成立晚會上才首次「瞻韓」,1999年11月6日與懷石兄一起創立魁華詩會,這段詩誼至今整整十年矣!

也就在那天晚上,首次與神交十幾載的蘇朝大姐相見,方知我家中多方印章是蘇大姐的夫婿、著名金石家陳渥先生親手刻的;陳先生又刻「白雲底下墨耕忙」閒章和畫一幅「牡丹」相贈。

與伍兆職先生於2000年2月26日首次於東坡樓酒家晤面,五載詩壇攜手,忘年筆誼交心,不枉此生。伍先生仗義執言,打抱不平,深受感動;我多次謁「于遠樓」,飲酒聊天;此情比金堅!

與懷石兄首次見面是1997年6月30日香港回歸前一天,我按址拜訪「磨瓚坊」,聆聽古玉鑑賞心得,並一同赴「五知堂」應寒門書生之約;八年來,這段詩交歷久彌新,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與雪梅兄首次相晤是1996年11月30日於名都酒樓《華僑新報》300期晚宴,在此之前,我一直以為雪裡紅梅是位女紅顏。彼此神交紙上超過廿年,能維持這珍貴詩誼,還是一個「緣」字。

與汪溪鹿先生筆墨詩交多年,首次相見是2001年9月15日晚於金豐酒家出席伍兆職先生70壽筵,汪先生進入詩會後,作詩靈感如泉,並於2004年7月24日邀眾吟友赴其「鹿鳴園」雅集聯吟。

鄭石泉先生是通過報社給我寄信和詩稿,我於2003年2月4日覆函和奉上《滿城賡詠集》,鄭先生收到後來電話,2003年6月24日於紅寶石酒家譚銳祥壇主76歲壽宴席上首次與鄭先生見面;後來遷居緬尼多巴省溫尼伯,但詩作源源不斷,還用電郵交稿,是詩會中創作量極大的一名健將。

詩壇於2001年5月11日第73期刊登海語兄的《春色滿城》,並刊出譚銳祥、伍兆職、湄江客、白墨步海語《春色滿城》的和詩;首次見到海語兄是於2001年6月25日譚銳祥壇主74歲壽宴上,近二百期來,海語兄默默筆耕,每週一首,從未缺稿。他也是詩壇中少數擅長五言律詩的創作者。

首次拜會譚健民先生是2001年6月10日出席滿地可中華會館第六屆全僑公祭大典會議上。2001年8月24日詩壇第88期首次刊登譚健民先生兩首七絕《偶感》,四年來譚先生在百忙中筆耕不輟。

首次拜會雷一鳴先生,是於1999年5月29日出席蒙城中文學校廿週年校慶暨學期結業典禮上。

首次拜會何宗雄校長,是1997年5月17日,赴維生豆腐廠參觀魁北克華人藝術家協會演出綵排,後來每次雅集都有聚首,眾詩友於2004年1月4日參加維生食品公司成立20週年晚宴,並聯吟一首鶴頂格七律相贈。何校長「可余亭」落成,眾詩友紛紛作詩祝賀。蒙他的厚愛,推薦我出任魁北克中華文化教育學院之教席,可惜我俗務所纏,分身乏術,掛個虛名,尸位素餐,愧不敢當。

與子漢先生之認識超過十年,早在他為詩壇投稿之前;2001年12月,他向詩壇寄來第一首七絕《秋雁》,刊登於詩壇第104期;2003年初他遷居多倫多,但每週詩稿從未間斷;子漢先生熱情好客,親切待人,與詩友經常撥長途電話,噓寒問暖,是任何與他交往過的朋友所難以忘懷的。

與姚奎先生結識多年,2001年除夕,與詩友海語先生、伍兆職先生到姚奎畫室拜訪畫家;並在他家吃了一頓團年飯;知悉姚奎先生遷居溫哥華,滿地可畫壇、文壇、詩壇朋友們於2002年4月6日假座明園酒樓為姚奎先生餞行;4月27日,與伍兆職先生在東坡樓請姚奎先生飲茶,然後一起到舍下聊天,姚奎先生在書房為我畫了速寫,又為伍兆職先生畫素描,還將一張《老城風雪圖》相贈,這些交往,都留在詩句中。今年2月6日觀看《故鄉戀》春節晚會,休息時才喜知姚奎先生就坐在我後排;大年正月初一,我們有幸在富麗華一起吃午飯,闊別歷時三載,畫家風采依然。

與李錦榮(澹能)素未謀面,是懷石兄將他的詩稿和電話號碼給我,聯系上後就傳來詩稿,於2003年1月24日詩壇第161期開始刊登他第一首七絕《溫湖》,兩年來他發表的詩已超過300首。

溫尼伯的李永洪兄、區家相兄、陳自邦兄,渥太華的莫愛環詩友,溫莎的馮燕薇詩友都未曾見過面,但一直有詩作寄來。近幾個月來有多位新吟侶加盟詩壇,除了寫武俠小說的王建華,還有遠在北京的北極狐,以及每週堅持投稿的紫雲,她們的支持,給詩壇增添新力軍,難能可貴!
(2005.03.04《華僑新報》第732期)

附:
讀盧茵《吟侶》有感
李錦榮
得一知心世少患,何須苦苦念西山?
無朋讌飲燈常靜,有友賡酬詩往還。
枯坐齋中新韻滯,忽聞門外遠溪潺。
怡然尚古通今意,生命時吟呼吸間。

讀盧茵君《吟侶》有感
伍兆職
「吟侶」文中顯熱情,新知舊雨說分明。
雪泥處處堪追憶,鴻爪時時起共鳴。
返廠勞工延半夜,回家敲鍵過三更。
忘餐廢寢憐君苦,捍衛詩壇見摯誠。

步伍兆職詞丈《吟侶》原玉柬白墨君
譚銳祥
文風崛起盛唐情,漸滅騷燈暗復明。
藝海紋平一葉順,詩花競放百家鳴。
護壇主社晨昏碌,彙輯編排夙夜更。
驥尾相隨悠七載,感君義重見真誠。

讀盧茵《吟侶》有感
鄭石泉
麗璧華章似百科,一篇吟侶撼心窩。
情同管鮑交文友,義若關張感老哥。
十載知音堪共勉,五年詩社豈蹉跎。
難能最是拳拳意,號聚騷朋互切磋。

依韻敬和鄭石泉詩友「讀盧茵《吟侶》有感」
紫雲
詩詞格律似金科,唱詠同心探韻河。
數載耕耘情繫墨,一篇記敘憶成歌。
吟山頌水相隨步,覓句尋章互切磋。
廣議深思求進取,陶情怡性不蹉跎。

敬和譚銳詳壇主「步伍兆職詞丈《吟侶》原玉柬白墨君」
李錦榮
一心承受古儒情,教學傳燈天道明。
不避逆緣真理得,窮通晦韻妙聲鳴。
踐仁知性開詩徑,仗義忘身無夜更。
寒退陽生春意近,默然隨步樂精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