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第161篇:《秘密》

經常遇到這樣的叮嚀、囑咐,甚至警告:「讓我講個秘密給你聽,但有個條件,你必須守口如瓶,千萬不能告訴別人,如果有誰知道,就是由你洩露出去的!」我很怕聽見這種有附帶條件的「秘密」,只因我是個口無遮攔、直腸直肚的人,要我學金人三緘其口,沉默無言,密不透風,我會發瘋,諸君若有什麼秘密請不能讓我知道,否則,「走漏風聲」的責任可實在擔當不起。

有秘密讓人知道,被扯到辮子,抓住痛腳,成了致命傷,必須唯唯諾諾聽命,恭恭敬敬服從,稍有差錯,車毀人亡,而這些秘密還可以作為交換條件、達成協議的籌碼,更被高價售賣,其殺傷力更勝於武器。歷史上為了保密而殺人滅口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洩漏軍事秘密的最高代價是判處死刑,秘密的威力簡直無法評估。到底秘密的價值有多大?足以用生命來抵押、賠償。

古人為了向朋友守密,把頭顱割了下來,以作信譽之保證;反抗極權的義士寧死不屈,絕不賣友求榮,誓死不肯招供同黨名冊;《紅燈記》中的李玉和、老奶奶為了保住密電碼而壯烈犧牲;這些人為了信念和理想而保守秘密,捨身取義,殺身成仁,名垂青史。這保密任務是神聖的。

與上述完全不同,另一類是專門道聽途說,捕風捉影,疑神疑鬼,到處打聽秘密,揭人隱私,再憑其豐富想像力,炮製八卦新聞,一發現蛛絲馬跡,立刻大作文章,以「先知先覺」自居,惟恐天下不亂。也有幹著偷雞摸狗、見不得光勾當的,怕被人發覺,於是先發制人,賊喊捉賊,轉移視線,於是,每天都有新的「秘密」熱辣辣出爐,充斥市場。靠揭人秘密起家可還真不少。

瓜田李下,被人嫌疑,在所難免,而堅持理念,問心無愧,不畏強權,不怕「秘密」曝光,又有誰能奈他何?至於婚外情、抓黃腳雞,那是既成事實,就不怕被公開,越怕人知道就越提高秘密的價碼,人是健忘的,當秘密失去了新聞效應,自然而然就煙消雲散,很快便被世人遺忘。

染上性病,成了秘密,是可以理解的;輸血時不幸患了愛滋,竟令親友不敢接近,臨終得不到公平的待遇,死後都不願讓病情外傳出去,連同秘密一道火化,問起其家人,皆言是癌症,為的是不想產生負面影響。出身低微,也因社會風氣成了秘密,逢人談及貧苦童年,都矢口否認,誰要是提到大學文憑,就支吾以對;以此類推,胡適沒有領取博士學位,只有數十間大學頒授榮譽博士銜頭,也成了眾人津津樂道的秘密,這是多麼無聊,胡適的學術成就,豈是靠虛名換來?

因偷東西坐過牢,曾被強姦玷污清白,都成了終身的秘密,即使老夫老妻,臨終時都不能告訴他關於妳第一次失貞給初戀情人的遙遠往事。肉體的秘密是男女之間最後一道防線,倘若彼此袒裎相對,神秘感沒有了,防線就徹底崩潰,再說什麼也太遲了,很多女性就被對方抓住這個秘密弱點,如影隨形死纏不放,慘遭蹂躪摧殘,像被一場永遠不醒的噩夢折磨著,無法擺脫糾纏。

生死命運、宗教信仰、特異功能等等,謎底未解開前,都是秘密。歷史上多少冤案,都因為證據被消滅,沒能公開的秘密被掩埋,受害人含冤蒙辱,無法討回清白。江青為了不讓人知道藍蘋的粉紅色外史,多少無辜被抄家投獄,多少忠良遭殺害滅口,將秘密帶到地府去。在民主自由國度就完全不同,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接受賄賂,韓國前總統全斗煥、盧泰愚在任內貪污等秘密曝光,最後都淪為階下囚,其形象嚴重受損。秘密的時效很重要,克林頓總統和露雲絲姬鬼混的秘密被公開後,成了新聞焦點,緋聞案罪名不成立,就不再吸引傳媒了,當年水門事件的秘密被揭發,導致尼克松總統下台,某些在當時被認為是最高機密的東西,事過境遷後,很快便降溫。

其實,任何人都有自己最無法解讀的的內心秘密,連女性的年齡、體重,也算是秘密,然而,秘密還必須與名氣成正比,無名小卒,是難成氣候的。名流的婚外情、大明星的三圍數字,都是令娛記感興趣的秘密,憑著這些所謂的秘密來個獨家報導,滿足讀者的好奇心,銷路直線上升,所以就出現「狗仔隊」追蹤,苦心搜索,守株待兔,也怪可憐的。香港最近正蘊釀成立報業評議會,就是針對報人之道德而設的,試圖通過某些新聞審查、管制,以便保障隱私權不被侵犯。

房間、門、鎖,這些都是為保住秘密的產物,一扇門,一道牆,門裏牆外,皆有秘密,由武林秘笈、醫藥秘方、家傳絕學,到日記本、內衣褲,都是秘密的範疇。保險箱、防盜器、提款卡、電腦上網,都有密碼,人與人的信任總有一定限度,私人秘密是真空地帶,肝膽相照也無法跨越這個界線。筆名也是秘密的產物,上網交友,在聊天室中,見不到對方,秘密受到了保護,就大膽暢所欲言,寫匿名信也是一例。心理醫生就是幫助病人將秘密說出來,放下了秘密的包袱,克服掉心理障礙,病就好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天知地知神知鬼知,還有什麼秘密?
(1999.10.15《華僑新報》第4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