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第217篇:《選戰》

凌晨四點鐘回到家,什麼也不做,就對著電視機,追美國總統大選最新資料。整個晚間新聞,一直都是共和黨的小布什領先,在工廠打電話回家,聽到的都是戈爾打敗仗的消息。只想知道詳細一些,便找來筆紙,將票數逐一寫下。誰知竟目睹了一場美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精彩政治舞台劇,把我的睡眠時間全報銷在這兩位仁兄身上,幾乎不敢相信「人算不如天算」的微妙玄機。

當戈爾獲悉小布什贏得了佛羅里達州25張選舉人票而成定局後,便致電向這位未來第43任總統祝賀,全球所有媒體都緊張準備11月8日的頭條新聞:「布什當選」;誰知,佛州的計票越接近尾聲,兩名候選人的差距就越小,最後只相差1200票,這對於600多萬張選票來說還不足百分之零點五,有必要重新計算選票。當戈爾正打算離開酒店向選民致謝詞之際,他的手提電話響了,競選總部把佛州選情告知他,於是他又在兩點許第二次致電小布什,表示收回剛才的祝賀,因為誰當選還是個未知數。雨中聚集在德州奧斯汀共和黨競選總部前的民眾,聽到了這突如其來的消息,本來打算舉行慶祝舞會的計劃宣佈取消,燈光熄滅,時間是四點半左右。

六點,《紐約時報》已發售,「布什贏了!」成了頭條大新聞,而威斯康辛州計票工作結束,戈爾贏得該州的11張選票,使原來的249票增加到260張票,而布什依舊是246張,倘若布什贏得佛羅里達州25張票,就合計271,可以入主白宮。儘管以全國選票來算,戈爾領先小布什25萬張選票,但如果在佛州重新計票失利,總統寶座依然是屬於小布什。這變數是新聞界事先意料不到的,許多報紙今天一早就緊急出版「號外」,把標題換成了「遊戲還未結束!」而佛州3000個投票站重新點票的工作,成了一決勝負的關鍵,一票定江山之生死戰。兩個候選人票數差距如此些微,在美國歷史上還是破天荒第一次。雙方各擁有4700多萬選民的支持,旗鼓相當,勢均力敵,任何一方都不敢輕敵,稍微不慎,隨時功虧一簣。

在美國歷史上,能在總統選舉中壓倒性全勝的,只有民主黨的羅斯福以及共和黨的尼克松、里根三人,當年羅斯福以523票對蘭頓的八票穩操勝券,尼克松以520張選舉人票對麥高文的17票全勝,而里根則以525票對蒙岱爾的13票連任。羅斯福連任四屆,尼克松連任後因水門事件辭職,里根連任兩屆。除了羅斯福和克林頓,民主黨總統能夠連任的只有威爾遜(克利夫蘭雖然兩次當選,但不算連任),而共和黨連任的總統有林肯、麥金利、艾森豪威爾、尼克松和里根五人。1876年,海斯以一票之差(185票對梯爾登的184票)當選第19任總統,然而,其全民支持票卻比對手少了近30萬票,只有400萬票,百年備受爭議。

現在已經是下午兩點半,還沒有佛羅里達州點票的最新消息,如果一人一票,戈爾已當選,為了發稿,最後答案只好讓新聞界的朋友去填寫。如此徹夜追蹤,已不是第一次了,猶憶香港回歸,台北市長競選,台灣總統大選,奧運會在澳洲雪梨開幕,都連夜沒睡,這或許是海外枯燥、死板生活所致吧!見吃飯時間還緊張收聽廣播,廠裏的老外工頭笑我神經質:「其實誰當選美國總統,關我們啥屁事?11月27日,加拿大聯邦大選,誰是下一任總理,或許還有點意思。」

不管是布什還是戈爾當選,這次選舉是史無前例的,比世界杯足球賽更加刺激,而未來的日子也不好過,只一半的選民支持,哪一方都撈不到便宜。新聞媒體正忙著整理兩位政壇新星的資料,華文譯名再次出現無法統一的僵局:中國大陸譯布什,台灣譯布希,香港譯布殊,而戈爾又譯高爾,就像克林頓在台灣是柯林頓或小柯,肯尼迪在港、台是甘迺迪或小甘,永遠無法一致。

克林頓即將卸任,八年政績足以讓他名留青史,他的薩克斯風,他的那簽約的左手,他的風流韻事。如今,第一夫人贏得了紐約州參議員,正朝未來女總統之路跨出一大步。出版社又要忙碌一番了,幫克林頓出版回憶錄,幫那些和小布什或戈爾有關係的人出一系列的書,就像「我與布什父子」,「我的同學戈爾」,總之,一夜之間,改變了太多。就像陳水扁,如果真的遭罷免,就有一大堆風涼話可聽了,不管怎樣,就像加拿大女總理金寶,百科全書一定會有她的名字。

四年一次的演出,演出前冗長的針鋒相對,演出後失敗者的沮喪、絕望,勝利者的趾高氣揚,看得多也厭了。1980年里根贏卡特、1984年里根贏蒙岱爾,1988年老布什贏杜卡基,1992年克林頓贏老布什,1996年克林頓贏杜爾,一場又一場政治角力戰,幸好輸了的一方,不會報復,只會向對手祝賀,或者這就是觀看大選的最好啟發:全民一人一票,選出自己國家領導人,不知這一天會否在中國大陸實現?即使只是選縣長、市長、省長、人大代表,已經是十分難能可貴了。
(2000.11.10《華僑新報》第5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