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第218篇:《時評》

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出現變數,已經一個星期過去了,誰是未來白宮主人仍然有待揭曉,美國人的耐性受到了考驗,耐心正逐漸耗盡。儘管佛羅里達州人工計票的截止時間是昨天(11月14日)下午五點,但海外郵寄選票還要等到星期六(18日)才截郵。小布什宣稱已贏得了大選,戈爾則認為民意未能正確表達,至今看來,只有佛州州務卿哈里斯夫人才握有生殺大權了。

五位全球最頂尖的專家雲集佛州研究「蝴蝶選票」,經過數天的人工計票,佛州昨晚宣佈67個縣的重新計票結果,小布什仍以300票之差領先戈爾(2,910,492張對2,910192張),但由於還有三個縣的計票工作未全部完成,州務卿允許這三個縣在今天下午一點前向她解釋繼續人工計票的理由,換句話說,只要哈里斯夫人同意在截止日期過後繼續計票,戈爾還有一線希望。

共和黨支持者嘲笑戈爾輸不起,不斷要求繼續重新計票,直到獲勝才肯罷休,他們希望敗者能體面離開,最後勝利者希望不會被看作靠欺騙手段進入白宮。戈爾在全國的選票比小布什多出卅萬張,而民主黨和共和黨在國會的席位也各佔一半,不論誰當上第43任總統,都將十分棘手。這就令人聯想起1960年尼克松以艾森豪威爾之兩任副總統身份和肯尼迪角逐白宮寶座時,伊利諾斯州曾出現選舉舞弊案,共和黨本來可以要求重新計票或宣佈選舉無效,但尼克松沒有這樣做,雖然他在全國獲得3410多萬張選票,比肯尼迪的3422萬張只少了11萬票,這對他日後捲土重來很有幫助,果然,他在1968年東山再起擊敗漢弗萊問鼎白宮。

這麼說,戈爾即使落敗,2004年他還可以再來,他比小布什年輕兩歲,下一任選舉也只有56歲,在43任美國總統中,60歲當選者10位,40多歲當選者8位,而50多歲當選者竟多達25位,約佔六成。戈爾和老布什一樣當了8年副總統,如果這次贏了,就是第7位以副總統競選總統並獲勝的幸運者,前6位是老羅斯福、柯立芝、杜魯門、約翰遜、福特、老布什(無獨有偶,老羅斯福是麥金利遇刺身亡後繼任和連任,約翰遜是肯尼迪遇刺身亡後繼任和連任)。若小布什贏了,他和父親則是美國歷史上先後出任總統且都還在世的唯一一對父子。

正當全球新聞界的鏡頭焦點對準佛羅里達州之際,星期六在奧地利傳來了滑雪勝地登山纜車意外噩耗,足足焚燒了三個小時,174人中,只有12人僥倖逃生,其餘159人全部罹難,連在山頂車站等車的三名遊客、隧道中的逃生者和對開的另一列車司機也都不能倖免。

生命原來是那麼的短促,災情是那麼不可預測,10月31日台北新航空難,82條人命一瞬間就結束之記憶猶新,而此次卡普倫雪山陡峭隧道之死亡纜車上,罹難的都是來自各國的旅遊觀光客,包括世界女子花式溜冰冠軍的德國選手和她父母,在列車剛進入隧道548米時失事,猶如進入陰森地獄中,沒有來得及留下一句話就葬身冰川火海中,相信沒有誰能死得瞑目。

82人、159人,都只是數字,台灣9.21大地震兩千多人,土耳其去年8.17大地震14000多人,1976年7.28唐山大地震242000人,都成了數據。紅色高棉統治柬埔寨三年多共殺害了300萬人,這筆天文數字的血債向誰追討?一直支持柬共的毛澤東死了,而波爾布特也下去和他的後台老闆見面,柬埔寨悲劇已成了歷史,中共為什麼不敢公開承認事實?人們只想討個說法,公正的評語。柬埔寨在波爾布特統治下的血腥史,乃是毛澤東思想得以完全實踐的歷史,柬埔寨不過是毛澤東思想的一座祭壇,波爾布特不過是毛澤東思想的一頭祭牲。

江澤民前天(13日)訪問柬埔寨金邊,受到了20萬民眾的歡迎,也受到了一大批示威者的抗議,他們要求中共承認支持柬共的那段歷史,要求公開道歉以及向不幸罹難者致哀。這當然是辦不到的,比起文革幾千萬人的死,柬埔寨算得了什麼?江澤民向毛澤東的老朋友西哈努克承諾,給予柬埔寨一千二百萬美元的援助,就算是仁至義盡了,要追討血債?到地下去找毛澤東!

再看看克林頓,他在汶萊出席第八屆亞太經濟合作首腦會議後,將訪問越南,這是越戰之後首位到訪的美國總統,看他到時又如何向越戰受害者致歉賠償?克林頓訪問北韓的行程未定,由於還有兩個月就下台,他在國際政治舞台上的影響力日漸減弱,誰是他的繼任者,才備受關注。

雖說APEC只是亞太地區性組織,但中美俄三巨頭都出席會議,也就不尋常,下一屆會議將在中國上海召開,更不同凡響。21會員國和地區,佔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佔百分之60的經濟產值,這個數字顯示,亞太地區在國際地位舉足輕重,亞裔在主流社會中越來越被看重,「廿一世紀是亞洲人的世紀」這句話,正不斷得到證實,而中文和中文報紙呢?能否發揮更大作用?
(2000.11.17《華僑新報》第5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