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第275篇:《祈願》

再過幾天,就是聖誕節,不管你是否教徒,這一天已漸漸成了民俗節日。不少拜神信佛的朋友,家中客廳擺放聖誕樹,閃爍燈飾與神龕上的觀音菩薩、關二哥之燭光相互輝映,嘆為觀止。

從十二月份開始,每天郵差都送來一大疊聖誕賀卡。散居五大洲的親友,平時極少聯絡,唯有到了聖誕,才借寄賀卡之便捎來一點音訊;搬了新家,添了孫子,去哪個國家旅遊,得了什麼獎,發表過哪些文章,都詳述一番。有的親友還附來剪報、相片、錄影帶,能使用電腦的,則通過網路將旅遊照片、錄影專輯傳來,讓我們也分享其歡樂。而大家都有共同的願望:互相祝福。

由於時間總是不夠用,寄聖誕卡往往最後變成了春節賀年片,相信親友們知我諒我。馬年新郵票要過了元旦才推出;自牛年第一套開始,每年都將春節郵票作為小小禮物,夾在賀卡中遙寄遠方,收到加拿大的春節郵票,總會令人驚喜讚嘆。若還有時間,試填一兩首詞,用電腦套紅列印在賀卡上,向全球親友拜年。儘管上網比郵寄方便快捷,我還是喜歡傳統的封緘貼郵票,收信之雀躍,拆信之焦急,讀信之樂趣,絕非電子郵件能取代矣。都說寄賀卡的人是越來越少,我卻收到的賀卡一年比一年多;朋友曾抱怨電腦打字太死板,希望用手寫,才夠誠意,我完全認同。

曾不止一次強調,祈求世界和平這樣的重任,應該留給教皇去擔負才夠份量。我們這些升斗小民,但願身體健康,無驚無險,平安度過每一天,求神拜佛,來年不要再有911那恐怖的一幕上演。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誰都預料不到明天會否冰災地震,即使2001年只剩下最後十天,也不敢貿貿然總結一年大事,說不定12月31日以前,還會有特大事件發生,諸如小布什會否被暗殺,英國首相貝利亞的座機突然在空中爆炸,這些連預言家都不敢說的夢囈,就讓時間去印證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願望,都會有不同的祈願。賓拉丹也在祈願,當然不會只祈禱美國佬捉不到他那麼簡單,他心中的宏願在擁戴他的信徒看來,一定很偉大,足以令多少恐怖份子為了這願望獻身。猶憶學生時代,天天在高喊千篇一律的口號,就是敬祝偉大領袖萬壽無疆,而且還將這違反生理現象的幼稚夢想變成了「願望」,明知世上沒有誰能活過150歲,就是「萬歲!萬歲!萬萬歲!」的嚷個聲嘶力竭。當時還長篇大論,引經據典,發起杯葛「聖誕」這個名詞,堅決反對將耶穌基督封為「聖人」,理直氣壯地認為,真正的聖誕節,是偉大領袖的生辰:12月26日。

祈願在宗教範疇以外,就好像缺少點什麼似的。如果拋開宗教信仰,祈願也就失去了保證。回教徒向真主阿拉叩首膜拜,虔誠頂禮,他們心中有穆罕默德,堅信可蘭經能令其祈願實現。佛教徒誦經唸佛,手中佛珠一粒粒呼喚佛陀;有一本萬佛經,裡面的佛名是否一萬有待考證,但每唸一佛名,就要下跪叩首一次,年輕的小尼姑小和尚還勉強應付得來,古稀老方丈如此折騰,相信唸不到千佛就很快去見佛也。我在佛寺抄經畫佛,也曾祈願一番,老和尚說一定靈驗,逢凶化吉,說來也神奇,戰火中來去無恙,或者真的有那麼一回事吧。天主教、基督教最注重祈禱,信耶穌得救;911浩劫後,小布什不知到教堂參加過多少次彌撒,他心中的祈願,除了捕捉賓拉丹外,是否還有其他要求?下一個目標是蘇丹?也門?對美軍誤炸阿富汗民居,他果真會懺悔嗎?

如果問無神論者祈願是否迷信,他們怎麼回答?對神佛崇拜而有所求,無可厚非,對死去的亡魂有所求,就更普遍了。小時候曾見大人們拿一根青竹竿去墓地插墳,向死鬼求字花,是否中獎就不得而知,但據說插青竹能喚鬼魂,玄之又玄也;長大了當然不信,但在夢中向亡魂祈願,卻在醒後一一印證,以至曾以「第六感」去自圓其說。每遇逆境或生死關頭,不求神佛而默默思念亡母,結果總會有柳暗花明的奇蹟出現,無法解釋。某年於泰京大病,屢求醫無效,一拖近月,幾乎徘徊鬼門關前,先母在夢中用手輕摸額頭,醒來後退燒冒汗,還以為是迴光返照,信乎?

這麼說來,沒有宗教信仰,遠離鬼神,祈願只有靠心中的信念了。所謂「萬家生佛」,心中有善根,即使無神論者也一樣能憑自信讓夢幻成真。在曼谷曾沉醉於掌紋面相,總希望能找出奧妙來,也學那些江湖半仙開鐵口,誰知「好的不靈,醜的靈」,被我批命的,不是血光之災就是破財擋災,所有祈願沒一樣應驗;某日遇一高人,賜我數句,勸我收口勝關門,否則,必定折福!我於是問高人:若我之口毒,詛咒豈不靈驗?答曰:積口德,善莫大焉!心直口快,則禍從口出,無心之直言,必招來禍患。可見祈願不宜變成詛咒,你若祈願你的敵人快點滅亡,這善惡之分就夠你頭痛的了。上天有厚生之德,還是廣結善緣,化仇解恨,祈願一切美好降臨,所有罪惡消失。欣逢聖誕節,借用伍兆職詞丈詩句為本文結尾:「祈求世界和平現,國泰民安皎月圓。」
(2001.12.21《華僑新報》第5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