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第276篇:《落幕》

2001年還有幾天便落幕。回顧這場驚心動魄、精彩絕倫的世紀舞台戲,集喜、怒、哀、懼、愛、惡、欲於一幕幕中,峰迴路轉,高潮迭起,其戲劇性變化,往往出乎意料,絕無冷場。

若以十大新聞排列,幾乎所有通訊社都會將911事件名列榜首。這改變歷史的150分鐘,不僅是兩座大樓倒塌,數千條人命喪生,其深遠影響,波及全球,更引發阿富汗戰爭,比60年前日本偷襲珍珠港有過之而無不及。紐約市長朱利安尼也因此而被《時代週刊》選為2002年風雲人物。

為了報復911恐怖攻擊,美國於10月7日向阿富汗開戰,在英美等多國聯軍的火力下,北方聯盟的部隊於11月12日佔領首都卡布爾,塔利班殘餘份子兵敗如山倒,12月22日新政府正式成立,阿富汗宣告政權易手。美軍仍不肯罷休,誓言非逮捕賓拉丹不可,下一個目標是否也門、蘇丹?

1月20日,小布什宣誓就任美國第43任總統,世界就一直不平靜。2月9日,日本漁船被美國核潛艇撞沉;2月16日,美英聯軍空炸伊拉克;4月1日,美國偵察機在海南島上空與中國戰機互撞,空軍英雄王偉犧牲,經過冗長的談判,中國釋放24名美軍,而飛機拆卸後運回,中方要求賠償一百萬美元,美方只答應賠償34,567元;7月26日,中國釋放旅美學者高瞻;10月18日,小布什抵達上海出席APEC高峰會議,為上任以來首次踏足中國領土,中美關係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2001年對中國來說,是個豐收年。7月13日,北京成功申辦2008年國際奧運會;10月7日,中國足球以1比零贏阿曼而衝出亞洲,為44年來首次踢進世界杯決賽圈,並於分組抽籤中,與巴西、哥斯達黎加、土耳其同組;10月20日,亞太經貿合作會議在上海舉行;11月11日,在卡塔爾舉行的世貿第四屆部長會議上,中國順利通過加入世貿組織(WTO)的申請,並於12月11日正式成為第143個會員,結束長達15年的入世長跑。此外,8月22日,第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在北京開幕;11月11日,第九屆全運會在廣州開幕,兩次大型運動會都為七年後的奧運會作熱身彩排。

然而,2001年中國發生了多次特大事故,包括天災人禍、工業意外。3月6日,江西萬載縣一小學教學樓爆炸倒塌,至少41人死;3月16日,石家莊棉紡工廠四座宿舍連環爆炸,108人死,38人傷;5月1日,重慶市武隆縣山泥傾瀉,死75人;5月8日,黑龍江鶴崗市煤礦意外,死54人;7月16日,陜西橫山縣窯洞大爆炸,70人死,85人失蹤;7月23日,江西徐州煤礦瓦斯爆炸,105人被困井下,已發現46具屍體,其餘生還機會甚微;8月3日,廣西南丹錫礦透水事故,死70多人。

其他地區災難頻頻,不勝枚舉。1月13日,薩爾瓦多發生7.9級大地震,死800人;1月26日,印度發生7.9級大地震,二萬人死;2月21日,英國發現口蹄疫,迅速在歐洲蔓延;3月3日,葡萄牙Douro河一座橋樑斷毀,70人喪生;3月26日,非洲肯尼亞大火,58學童在睡夢中喪生;5月9日,非洲加納足球賽,123名球迷在騷亂中喪生;5月25日,以色列耶路撒冷婚禮大廳陷塌,傷300多人,死25人;6月1日,以色列特拉維夫夜總會爆炸,22人死;6月22日,印度Kadakundi河大橋斷毀,59人死;6月23日,秘魯7.9級大地震;7月3日,俄羅斯客機在西伯利亞墜毀,143人罹難;8月10日,非洲安哥拉列車被游擊隊炸毀,乘客250人喪生;8月19日,烏克蘭煤礦意外,36人喪生;10月4日,俄羅斯客機在黑海上空爆炸,76人死;11.12飛機墜紐約皇后區,265人喪生。

政壇上也動盪不安。1月16日,剛果總統卡比拉被近衛暗殺,其子繼任;3月10日,塔里班政權摧毀阿富汗班米揚千年巨佛;6月1日,尼泊爾宮廷滅門血案,前王儲殺害父王母后等十位王室成員後自盡(一說被殺),三天後卒,王位由國王幼子繼任;4月20日,卅四國首腦參加的美洲高峰會議在魁北克召開;7月20日,八大工業國高峰會議在意大利熱那亞開幕,兩次國際會議都發生大規模反對全球化示威暴動;5月8日,《財富》論壇在香港舉行,包括江澤民、克林頓等七百名各國政要出席;6月28日,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塞維奇被押送荷蘭海牙國際法庭審判;10月1日,印度克什米爾發生自殺式爆炸慘案,38人死;10月5日,炭疽病開始橫行,前後五人不治。

2001年,政治人物新舊交替,像走馬燈,令人眼花撩亂。除了美國小布什取代克林頓,還有菲律賓女總統阿羅育取代埃斯特拉達,以色列總理沙龍取代巴拉克,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取代森喜朗,印尼女總統梅嘉娃蒂取代瓦希德,秘魯總統托雷多取代滯留日本的藤森,泰國第23任總理塔信取代差瓦立,阿富汗新元首卡扎伊取代逃亡的奧馬爾,魁北克省長朗德里取代辭職的布薩。此外,尼泊爾新國王繼位,流亡歸國的保加利亞前國王西美昂二世出任新總理,巴基斯坦穆沙拉夫提前就任總統、意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贏得選票,前幾天阿根庭也因局勢不穩而更換新總統。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英國首相貝利亞連任,其它連任的還有烏干達總統、伊朗總統、乍德總統等。李登輝被撤銷國民黨籍;布隆迪總統遭罷免;譚保利取代布克當選滿地可巨市首任市長。

2001年送走不少名人,包括披頭四成員之一哈里遜,前越南總統阮文紹,賀龍元帥之子賀鵬飛,黨國元老陳立夫,有「科技教父」之稱的李國鼎,前台灣副總統謝東閔,新聞界耆宿黃慶祥,京劇首席老生胡少安,西安事變主角張學良,與劉賓雁、方厲之一起被開除黨籍的王若望,老舍夫人胡絜青,溥儀第四任妻子李玉琴,女作家林海音,香港「每日一字」電視節目主持人林佐翰,前美國駐華大使恆安石,聯合國副秘書長、畫家劉海粟之子劉虎,首位女將軍周美玉等等。

當2001年落幕時,又會想起2000年歲暮展望:祈求世界和平,風調雨順,然而,能如願嗎?
(2001.12.28《華僑新報》第56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