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第298篇:《享壽》

上期本欄《壽命》一文,因篇幅有限,只羅列幾百名人的壽歲便已半版,還無談壽下文。有朋友說「壽命一覽表」可以供對照參考,時刻提醒自己要知足長樂;假如能活到八、九十當然最好,若今年已活過六十,你已經與詩人王維、黃庭堅、吳文英同齡,而比國父孫中山、詩聖杜甫、書聖王羲之還長壽。其實,短壽名人更多,莫札特、梵谷、周瑜等人都只有三十幾歲就辭世。

上期沒有提到的下列人物,都不長壽:美國總統林肯被刺殺身亡時56歲;王若飛死於空難時50歲;散文家朱自清50歲死於貧病交迫之中;作家郁達夫被日本憲兵殺害時49歲;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一世死時48歲;周恩來義女孫維世慘死獄中時47歲;德國作曲家舒曼46歲卒;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45歲剖腹自殺;美國著名歌手貓王皮禮士里42歲歿;一代歌手鄧麗君在泰北猝逝時41歲;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41歲被土人殺害;金嗓子歌后周璇39歲病逝;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39歲被暗殺;法國皇帝路易十六39歲上斷頭台;俄國詩人普希金遇害時38歲;意大利傑出畫家拉斐爾37歲卒;功夫巨星李小龍37歲暴斃;朦朧派詩人顧城在紐西蘭殺死妻子謝燁後自殺時年僅37歲;女星瑪麗蓮夢露36歲香消玉殞;孫中山之助手朱執信虎門砲台陣亡時35歲;菲律賓民族英雄黎薩35歲殉國;女作家廬隱34歲病歿;蘇聯太空人加加林飛機失事遇難時僅34歲;李淑一之夫君柳直荀在蘇區「肅反」運動中被錯殺時只有34歲;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大帝死時33歲;緬甸昂山將軍被刺殺時32歲;亞洲影后林黛辭世時還差五個月才30歲;「左聯」作家柔石在龍華就義時29歲;江姐(竹筠)在渣滓洞被殺害時29歲;「自有後來人」的夏明翰犧牲時28歲;俄國詩人萊蒙托夫被殺害時27歲;匈牙利詩人裴多菲殉難時26歲;女星阮玲玉自盡時還不到25歲;黃花崗烈士林覺民步上刑場時僅24歲;《革命軍》作者鄒容喋血獄中僅21歲;董存瑞托炸藥捐軀時僅19歲。

這些英年早逝的名人,有很多都是死於非命;如果他們不被刺殺或自殺、犧牲、意外罹難,是否就能長命百歲呢?像23歲的聶耳在日本被溺斃;32歲的秋瑾、33歲的譚嗣同、35歲的瞿秋白、36歲的方志敏、38歲的李大釗、39歲的嵇康、岳飛、鄧中夏等人都是慷慨就義而獻出寶貴青春;38歲的屈原投江;30歲的陳天華蹈海;王實味、布哈林都被整肅而錯殺;宋教仁、聞一多、廖仲凱被暗殺;崇禎帝、三毛、王國維、老舍、傅雷、徐遲自殺。其實他們的壽命應該活得更長。

除了死於非命不算之外,詩人、文學家似乎短命者還真不少。英國作家王爾德44歲;詩人劉半農、俄國作家果戈理、俄國詩人馬雅可夫斯基、法國作家莫泊桑都是43歲;王粲、曹植、美國作家愛倫‧坡都是40歲;日本小說家太宰治39歲;拜倫36歲,賈誼32歲,納蘭性德和蕭紅31歲,雪萊30歲,濟慈、李賀和王勃26歲。英國文壇雙姝勃朗特姐妹也同樣早逝,姐姐夏綠蒂(《簡‧愛》作者)39歲;妹妹艾米麗‧簡(《咆哮山莊》作者)30歲;日本女文學家、《源氏物語》作者紫式部病逝時也只有30歲。當然也有長壽者,冰心99歲,愛爾蘭作家蕭伯納94歲,陸游85歲。

百歲壽星馬寅初,98歲的蘇雪林、英國哲學家羅素,97歲的顧維鈞,94歲的謝冰瑩、吳大猷,92歲越南國家主席孫德勝,90歲的凌叔華、英國女護士南丁格爾、南韓總統李承晚,89歲的朱光潛,都很長壽。法國畫家莫奈86歲,法國作家雨果、德國詩人歌德83歲,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80歲。日本有多位長壽首相:吉田茂、石橋湛山89歲,大隈重信、山縣有朋84歲;寮國首相富馬83歲,蘇聯國家主席伏羅希洛夫88歲;80歲的以色列女總理梅爾夫人。在八十歲以上的名人中,科學家很多:牛頓、巴甫洛夫85歲,愛迪生、富蘭克林84歲,瓦特83歲,拜爾82歲,哈雷80歲。

目前仍在世的老壽星,包括103歲的蔣宋美齡,98歲的巴金,97歲的臧克家,95歲的趙樸初,92歲的薛理茂(世祺),91歲的季羨林、美國前總統里根;還有楚圖南若還在世應該103歲。

壽命之長短,無法找出一條定律來。壞人未必早死,好人不一定能長壽,像法國貝當這名投降納粹的民族敗類,竟活到95歲。殺人不眨眼的赤柬頭子波爾布特活了73歲,賣國賊秦檜65歲。

18世紀時北美和西歐的估計壽命為35-45歲,至1970年已超過了70歲,這與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醫藥衛生的進展有關。科學家預測將來人類能活到150歲,這絕對有可能。寮國朋友回家鄉探親,他的祖父母都九十多歲了,瘦骨嶙峋,但卻十分健朗,每天照樣下田耕作,到井邊打水洗澡,還在屋後種菜養雞,既沒進補,也沒去醫院檢查。另一位老師,她的兒子在赤柬暴政下倖免與死,來到西方國度,唸完大學,再修碩士,誰知一場車禍,還不到卅歲就走了。寫到此,想起了「5.25」台灣澎湖空難,頃刻間奪去兩百多條寶貴生命,魂斷海天,又有誰會給他們計算壽元?
(2002.05.31《華僑新報》第5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