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第313篇:《噩夢》

黑色「911」一週年,在一片哀傷悲痛中度過。滿地可幾天前仍酷熱,氣溫高達攝氏卅多度,9月11日,愁雲慘霧,悲風淒雨,天氣突然轉涼,激降到只有十幾度,難道老天爺也哭泣了?

這幾天來,電視新聞節目、報刊雜誌全是回顧去年那場可怕的噩夢。昨天,全球政要雲集紐約世貿中心遺址,憑弔約九十個國家的無辜死難者。上午8:46分,即第一架航機撞向北樓的時刻,全美國民眾默哀一分鐘;9:03分,即第二架航機撞向南樓的時刻,鐘聲響起。在馬友友無伴奏大提琴樂曲聲中,紐約前市長朱利安尼朗讀於世貿中心喪生的2,801人之名單,由A開頭的Gordon M.Aamoth Jr.,到Z的Igor Zukelman為止。市長、州長致詞,朗讀林肯總統1863年為紀念南北戰爭死難者而發表的蓋茨堡演說(Gettysburg Address)。整個悼念儀式剛好102分鐘,即從飛機撞樓到兩座巨廈完成倒塌的時間。數千名死難者家屬聚集在這塊十六英畝的無形墓地上,每人獻上一朵玫瑰花,伴著淚花,觸景生情,思緒又回到一年前,這場不醒的噩夢,在縈迴、繚繞......。

最新統計數字,連同五角大廈、賓州空難,三處死亡人數是3,025人,以及另外19名恐怖份子。三千人,一個小鎮的人口,就這樣葬身,多麼不值!能夠派到世貿中心任職的,絕非等閒之輩,囊括匯集了全球一流的貿易專家、財經翹楚、金融巨賈、商界棟樑,這裏面不乏飽學之士、優秀人材,試問要花多長時間才能培養出這批精英;他們的喪生,其損失比兩座巨廈更大千百倍。

由於沒有百層大廈被飛機撞倒的先例,防範措施也僅僅是火警發生時如何疏散,根本就沒有將高樓坍塌的可能性估計進去。從螢光幕上看到逃難者在百層樓的窗口揮舞上衣,向人求救,大火不斷將溫度升高,很多人乾脆墜樓而死,也不願被活活燒烤;當時如果有人發明隨身攜帶之降落傘,就能撿回條命。最慘的畫面,是巨廈倒塌那一霎間,如果逃生者剛剛跑到樓下,正僥倖可以脫險,卻來不及躲避,被百萬噸瓦礫活埋;猶如熱鍋上的螞蟻,即使疲於奔命,最後仍逃不出死神之掌心,如此殘忍境界,最不堪想像。而更恐怖的是,全世界十幾億人在電視上觀看,就是束手無策,搶救無門,呼天不應,喚地不響,又不能與外界親友聯絡,眼巴巴看著時間一分鐘一秒鐘過去,最後含恨而終,連留下一句遺言的機會也沒有。這種滋味,死裏逃生的人感受最深。

成語有「飛來橫禍」,剛好是「911」世貿中心被攻擊的最恰當形容詞。用民航客機作為武器,是多麼可怕的創舉。不需要地對空導彈,不需要雷達引航,以機上數百名乘客作祭品,同歸於盡,將兩萬四千加侖燃油引爆,喜歡撞向哪裏毫不偏差,比自殺式炸彈更威力無窮,所向無敵。

開了先例之後,他日要攻擊美國,就多了飛機撞大廈這項玩意可以採用。偌大的紐約,原來也不堪一擊,一撞就垮,恐怖份子洋洋得意,會否故技重施,真是防不勝防。噩夢依然還在,只要有一批分分鐘準備殺身成仁的敢死隊,一年撞它幾座大樓,肯定不是一件難事。今天芝加哥,明天華盛頓,誰能保證廿四小時嚴密監視領空?萬一疏忽,一架航機被劫持,悲劇立刻就上演。

在網上讀到Susan Sontag女士的一篇文章,對美國想借紀念「911」強化國民團結性、激升民眾愛國情緒不以為然,頗有自己的看法;這位畢業於哈佛和牛津大學的時事評論家,分析小布什發動戰爭的最佳輿論準備,就是利用「911」情意結,將仇視敵人的意識昇華到沸點,很有見地。

昨天,小布什風塵僕僕,馬不停蹄,從白天在華盛頓五角大廈、賓夕凡尼亞州、紐約世貿中心參加悼念活動,一直到晚上赴聯合國總部發表演講,要求聯大各成員國支持他攻打伊拉克,可謂費煞周章。看來,「911」僅僅是序幕,真正的噩夢現在剛剛開始。攻打伊拉克,肯定不是空襲阿富汗那麼勢如破竹,迎刃而解。小布什再三強調,反恐戰爭沒有結束,因為那不僅僅是戰爭,而是最佳藉口。日本偷襲珍珠港,不管打了多久,終會結束;韓戰、越戰,都有停戰的一天,而「反恐」,多麼籠統的幌子,只要還有恐怖份子的一天,戰爭就有繼續的理由,就像對抗愛滋病、抗癌、抗災,哪會結束呢?除了英國首相貝利亞全力支持,其他盟友都主張應由聯合國統籌。

加拿大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911」事件發生,大約45,000名赴美國的旅客,其航機在加國15個機場降落,其中僅紐芬蘭的甘德市Gander,就有69架航機於該市著陸,接待了6,500名旅客,甘德市民的熱情友好,獲得廣泛好評。加拿大沒有遭到恐怖襲擊,是與和平睦鄰有密切的關係,加國赴阿富汗的士兵肩負維持和平的神聖任務,沒有被塔利班份子偷襲,反而遭到美軍盟友誤炸而多人喪生,這是莫大的諷刺。阿拉伯世界對美國將攻打伊拉克之舉,幾乎全部投反對票,印尼和巴基斯坦,連「911」紀念活動都沒有舉辦。與伊斯蘭國家為敵,必將是更可怕噩夢的開始!
(2002.09.13《華僑新報》第6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