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第314篇:《秋穫》

壬午中秋正好是星期六,如果天氣晴朗,可以到皇家山上賞月,或在家後院品香茗嚐月餅。騷人墨客,總愛選在中秋夜雅集,吟風弄月一番,抽籌分韻,即席成詩,揮毫落墨,不亦樂乎!

同樣的明月,不同的心境有不同的感觸。去年(2001)中秋恰逢「十、一國慶」(前一次是1982年,雖說每隔19年陰陽曆相符合,但1963年10月1日卻是農曆八月十六日);今年中秋剛好是台灣「9.21」大地震三週年;一喜一憂,一樂一悲,嫦娥若有知,會否慶幸自己不在凡間呢?

本欄寫過「秋緒」、「秋話」、「秋思」等隨筆詠秋,似乎較傷感、消沉。今期從悲秋的陰影走出來,以「秋穫」的樂觀角度下筆,但願能帶給諸君一點訊息,一份歡欣,一份自由自在。

跨入秋天,就一直在美國「911」的恐怖籠罩下幾乎喘不過氣來。上週末,眾詩友出席雪梅君之愛女于歸喜筵,沉醉在一片載歌載舞中,給今秋留下最美好的回憶。女兒學業有成,伴隨如意郎君,披上嫁衣,出閣成家,是雪梅君抵加廿幾年的收穫;聽他介紹諸位千金,個個聰明賢慧,才華不讓鬚眉:萬呎高空跳傘,一躍飛身而下,接近地面才打開降落傘,令男士汗顏;龍舟賽場與划槳健兒振臂飛舟競渡,破浪奪標,堪稱巾幗英雄。眼看孩子們長大成人,父母劬勞總算有了安慰,特別是孝道薰陶方面,成就非凡,芸芸後輩,敬老尊賢,彬彬有禮,令詩友大開眼界。

詩會諸君歡聚,在宴席中壇主帶頭簽寫千元支票,眾詩友紛紛慷慨解囊,集腋成裘,獻捐活動基金,並籌募定期出詩集之所需經費,水到渠成,精誠合作,一下子已解決了許多棘手問題。

詩壇近三年的努力耕耘,144期兩千多首詩詞曲賦,創下了海外舊體詩詞定期出版從未中斷的記錄,是應該編纂成書。詩壇的凝聚力,使眾詩友每星期按時將詩作寄來,有增無減,而且不受時空的隔閡。昨天剛收到遷居溫哥華的著名畫家姚奎先生的來信、詩作和一大疊素描作品,十分珍貴。姚奎先生的素描,都與日常生活緊扣著,他的《高桅帆船節》、《溫哥華華埠夜市》、《遊溫哥華PNE》、《白色的擁抱》和一幅湖光山色長卷,都是充滿詩意的、活生生的筆觸;為了配合他的詩《鄉思》,表達對故鄉山西垣曲古城的深切懷念,他還寄來了多張故鄉素描,都是在1986年回鄉時所畫,這些詩和畫,是詩壇的「秋收」豐碩成果,是向詩友們報喜的「秋訊」。

最近收到福州敖詩豪先生來信,長長兩頁信紙,密密麻麻,熱情洋溢,一手秀麗的鋼筆字,讓人愛不釋手。他在信中說:「歲月流馳,晃又經年。憶去年此時,余尚在加,遊瀑賞雪,何其樂也;尤互傳詩文,等待見報,心情難以言喻。而今遙隔關山,縱插翅難越,悵哉!」「女兒多次來電話,說經常在新報上讀您的詩文,她還記得《麗璧軒‧盧茵》,要我把傳真機裝上以便隨時傳給我看。」我已多時沒回信,打算週末打長途電話致候,並繼續將剪報資料郵寄給敖先生。

去年秋天,楓葉未紅便與敖先生分手,今年楓葉將紅,我還是會再撿幾片寄去福州。想起紅楓,就想起亞省愛明頓市的曾習之老師,他那本《紅楓片片情》詩文集,我花了好幾個月打字、校對、排版、插圖,終於全部竣工,廿萬字,厚達360多頁,夠份量也!今年內面世,是金秋之收穫。能將自己的詩文結集出版,是件多麼美好的雅事,「書比人長壽」,在有生之年,只要能力做得到,留點文字給後輩,特別是年逾古稀的詩翁、詞丈們,更應該及時動手整理,趁記憶還算清晰、思維尚未模糊的時候,分秒必爭。像伍兆職詩翁,就結集出版了中詩英譯的《故鄉月》,騷壇其他詩友,每人都寫了幾百首之譜,都應該給自己一個肯定,出詩集更是秋收當務之急。

文字留了一段日子,就成了史料,日前去麥基爾大學圖書館,在中日韓藏書館裏,發現全套《紅旗》雜誌合訂本,整個文革時期的論文,全部囊括,很有參考價值。我還找到了《中國歷代狀元傳略》,還記得去年一位畫壇前輩曾向我打聽中國歷朝狀元的資料,我準備用電腦建立一覽表,把自隋朝到清朝歷時1300多年間645名狀元的資料全編纂成表,影印後送給那位畫家備用。

整套《朝日新聞》縮印本,供你翻查某年某月某日發生的大事。我在想,如果家中十幾年來的《時代週刊》和《新聞週刊》也能裝釘成合訂本就好了。寫到這裏,想起另一件令人興奮的秋穫,就是甥女上星期從台灣回來,贈給我一冊《2002世界年鑑》附《2002名人錄》,這是我夢寐以求的好書,特別是《2002名人錄》,可以查到台灣駐加拿大代表陳東璧先生的學歷:台大法律系畢業,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碩士,美國耶魯大學博士,並可以查出他曾在加拿大亞伯達大學和皇后大學擔任法學教授。我已經上網訂購從1998到2001四年的年鑑作為資料備用。這個秋天,是豐收的季節,友情、親情、詩情都滿載而歸,但願星期六中秋之夜,明月高懸,詩朋暢聚,幸甚!
(2002.09.20《華僑新報》第604期)

附:
賀《滿城賡詠集》付梓成書
子漢
欣見滿城賡詠集,少逢海外詩壇立。
吟侶研究興無邊,碩果同嚐祈晉級。

長相思
──賀詩會出版詩集《滿城賡詠集》
伍于遠
祝詩壇,賀詩壇,祝賀詩壇出集刊,滿城贏桂冠。
朝細看,晚細看,朝晚細看詩集歡,人生宜樂觀。

慶《滿城賡詠集》面世柬全體會友
譚銳祥
今古文章鐵筆磨,詩詞涓滴氾吟河。
宋唐約法律嚴守,平仄循規句易和。
海外傳薪憑眾力,滿城賡詠集群科。
耕耘三載芽初茁,協力同栽莫歎苛。

敬和譚銳祥壇主「慶《滿城賡詠集》面世柬全體會友」
伍于遠
自古華章經練磨,長江畢竟勝黃河。
唱酬平仄須嚴謹,步韻音符要適和。
學海無涯欣共勉,蘭亭有幸喜同科。
還祈百尺竿頭上,精益求精未刻苛。

賀《滿城賡詠集》成書
雪梅
滿城賡詠集,面世美名揚。
曲賦繁花媚,詩詞碩果香。
吟哦情放縱,唱和意飛翔。
三載知音在,耕耘浪漫章。

《滿城賡詠集》出版興吟
伍兆職
詩壇豐盛慰心田,毋負耕耘不夜天。
竹苑七賢同理想,蘭亭千里共嬋娟。
三年作業欽風雅,一旦成書慶夢圓。
富貴賤貧隨水逝,雪泥鴻爪可留傳。

和伍老《滿城賡詠集》出版興吟原玉
海語
2002年底余去多倫多,沒有參加詩會雅集,甚感遺憾。白墨兄日以繼夜撰編《滿城賡詠集》得以出版真是功德無量;《華僑新報》張健先生開闢「詩壇」版面,弘揚中華舊體詩真是貢獻卓越;譚公、白墨和懷石兄三年前發起詩會真是明智之舉,感言太多,抒詩一首,情寄諸詩友。
文朋神筆育詩田,賡詠三年長樂天。
華韻二千懷意念,漢言十萬抒雲娟。
月靈大志伴風雅,日聖若愚奏誼圓。
似箭光陰轉眼過,知音佳話春秋傳。

疊韻「《滿城賡詠集》出版興吟」敬回海語先生
伍兆職
同懷雅興種詩田,國粹精華天外天。
萍水無痕成摯友,雲山有路共嬋娟。
輕吟草萎悲花落,朗誦星明慶月圓。
自古騷人多善感,鴻文佳句總名傳。

疊韻「《滿城賡詠集》出版興吟」敬回癸巳書生
伍兆職
征袍脫下隱歸田,情寄園林不問天。
步韻唱酬同雅興,高山流水共嬋娟。
風吹勁草風方疾,月照名花月更圓。
喜見滿城賡詠集,詩壇佳話永流傳。

憶秦娥
──《滿城賡詠集》出版誌賀
癸巳書生
詩聲悅。滿城賡詠堪稱絕。堪稱絕。三年酬唱,萬方評說。
有緣同聚鷗盟結。古今共賞秦唐月。秦唐月。照臨加國,弄吟風雪。

再謝白墨君編贈《伍兆職詩詞集》續集
伍兆職
塗鴉豈許雅堂登,國粹迷人熱血騰。
李郭同舟豪氣勁,蘭亭共硯暢懷興。
雪泥追憶難長久,鴻爪留書可永恆。
白墨隆情償我願,贈編續集謝良朋。

讀《滿城賡詠集》感賦
李永洪
神仙風格脫凡塵,志士生涯富創新。
韻律精工追李杜,情懷豪放繼蘇辛。
卷中佳作才堪喜,世上浮名不足珍。
妙筆生花期再會,葡萄美酒醉芳春。

步韻李永洪先生「讀《滿城賡詠集》感賦」
伍兆職
閑雲野鶴脫凡塵,柳暗花明幾度新。
弄月吟風才興雅,爭權奪利只勞辛。
千金易得何堪惜,良友難求實足珍。
承誦滿城賡詠集,知音桃李喜逢春。

(古風)誠謝白墨君贈《滿城賡詠集》
何宗雄
吾病數月家休息,喜獲墨君賡詠集。
琅琅上口詩千首,意境優雅精心輯。
頃悉貴體欠安康,諒為過勞所危及。
但願兄台日益壯,病魔豈敢再侵襲。

步何宗雄校長「謝白墨君贈《滿城賡詠集》」原玉
譚銳祥
悲聞二豎塵凡息,案伏閒耕賡詠集。
貫注凝眸騷趣濃,怡情擇句詩花輯。
育才興學羨君勤,振鐸上庠孰可及?
得意春風時雨沾,公門桃李承師襲。

賀《滿城賡詠集》面世三首並序
渥太華 汪溪鹿
白墨君寄來由譚銳祥封面題字《滿城賡詠集》全本,名正言順,「賡詠」二字含意頗深,「詩筒才到先賡韻,酒興方濃莫算杯。」(宋‧樓鑰)繼滿城詩友的詩塵,筆者也來添詞弄斧。
其一
文豪腕筆滿詩城,別有洞天萬里情。
砥礪古今盛宴賦,佳詞妙語亦成賡。
其二
嚴冬已過鳥初啼,玄燕不離舊水池。
畫出詩人得意籙,賡酬文筆已忘飢。
其三
滿城詩友俊材多,落筆霓裳舞女歌。
莫道曲終人亦散,翻珠滾玉留江河。

次汪溪鹿詞丈「賀 《滿城賡詠集》」面世原玉奉和
譚銳祥
其一
藹藹詩魂繞滿城,吟緣未斷舊騷情。
鶯咿鳳唳聲猶喨,一樣依然步韻賡。
其二
春回北國鳥先知,喜見鴛鴦戲綠池。
萬籟欣榮吟草盛,詩腸飽飫頓忘飢。
其三
雅敘詩壇吟侶多,新成巧串詠謳歌。
曲終席散餘音在,淥淥詩川匯藝河。

次韻汪溪鹿先生「賀《滿城賡詠集》面世」三首
伍于遠
其一
詞韻詩聲響滿城,中華古學獨鍾情。
數年勤墾欣成果,結集長留共詠賡。
其二
是甜是苦兩心知,戲水難忘舊泳池。
步韻唱酬吟不盡,朋情溫暖抵寒飢。
其三
人屆耆年感慨多,怕聽杜宇泣悲歌。
生離死別誰能免?且把情懷寄韻河。

憶江南
──謝讀《滿城賡詠集》
李澹能
冥想後,靜寂滌纏心。日出在言思白雪,月沉離語撫空琴。夢裏亦長吟。

謝讀《滿城賡詠集》
李錦榮
古絃彈心內,句句表新聲。
顧盼吟途上,詩燈永續明。

謝白墨君贈《滿城賡詠集》
渥太華 莫愛環
頁頁珠璣白墨方,鏗鏘啟迪足流芳。
滿城知有風騷客,哲理詩章各播揚。

讀《滿城賡詠集》有感並謝白墨題字贈書
紫雲
滿城賡詠集華章,摯友題金送墨香。
詩海暢遊思浪湧,詞山漫步氣神揚。
唐風拂面芬芳散,漢露滋心潤澤藏。
韻律聲聲天下事,詠吟首首寄情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