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第315篇:《一覽》

製作一覽表是資料蒐集工作中十分重要的程序。將所有訊息編列成一覽表,方便查閱,既有索引之快速,又有「一覽無遺」之功能。為了節省時間,又防止掛一漏萬,盡量利用藏書的優越條件,自己動手編製各式各樣的一覽表,如果電腦裝有建立資料庫的dBase軟件就更高效率了。

例如,今年6月26日至28日在加拿大亞伯達省的卡納納斯基斯舉行的經濟高峰會議,究竟是第幾屆?在此之前各屆之詳細資料如何查證?若能編成一覽表,就一目了然了。於是,必須找來各年鑑,從1975年11月15日世界七大工業國家第一屆經濟高峰會議在法國巴黎近郊具有歷史意義的蘭堡葉別墅舉行開始編列,包括歷屆會議日期、舉辦地點、討論議題等等。這簡稱G-7的會議每年舉行一次,到今年已是第28屆。而七國輪流舉辦的次序不變,依次是法國、美國、英國、德國、日本、意大利、加拿大,故28屆中,每個國家各舉辦過四屆,明年應該輪到法國。自1997年第23屆開始,俄羅斯首次正式參加,故改稱G-8。列出一覽表後,不必再逐年翻查大堆年鑑了。

百科全書卷末會加《附錄》,編製了許多大型的一覽表,如《各國統計對照表》、《世界主要大學和學院一覽表》、《歷屆諾貝爾獎獲得者一覽表》等,而地理之最、面積人口等一覽表就更多了。要製新的一覽表,就要有最新數據,例如人口統計、貨幣兌率、國民生產總值等,每年都不一樣,所以,一買到最新的Almanac,我第一時間就是補充新數據,改變排名,特別是人口,今年的非洲尼日利亞已追上日本,達到1億2千7百萬,而且在50年後增至3億3千8百萬,屆時的日本,比現在的人口還要減少2千5百萬。50年後,中國人口依然徘徊在13億2千萬,而印度人口激增至17億以上,遠遠拋離中國,名列第一。我還編列了世界各國人口平均壽命,以及教育水平、個人年平均收入、執行死刑國家等一覽表。而各國海陸空軍力最新資料,則補充進軍事百科全書中。各國帝王、總統、總理,各上、下議會(參、眾議院)席位,都可單獨各立一覽表。

過去香港有一份《潮流月刊》,每期都製了許多一覽表,包括中共中央委員、中國各省市自治區領導人、台灣國民黨中常委、香港臨時立法局議員等等,詳細列明籍貫、年齡、學歷、職位、過去要職等。我曾編過中共十大元帥資料三個一覽表,包括按出生年齡排序,則1886年出生的朱德最老,1907年出生的林彪最年輕;按逝世時間排序,則1963年逝世的羅榮桓最先,1992年逝世的聶榮臻最後;按壽命長短排序,則94歲的劉伯承最長壽,61歲的羅榮桓最短命。如此類推,中國各省市自治區負責人的一覽表,就要從1949年建國以來歷任各人資料編製,例如歷任北京市長:葉劍英、聶榮臻、彭真、吳德(代)、謝富治、吳德(1972-1978)、林乎加、焦若愚、陳希同、賈慶林。

目前在編製《中國歷代狀元一覽表》,除了詳列姓名、籍貫、字號、生卒年份、及第年份之外,還列明該科進士及第人數、同科名人、主考官、試題、同科榜眼探花,並附加備註。例如,賈稜,長樂人,唐德宗貞元八年(792年)壬申科狀元及第,本科進士23人,其中有韓愈、歐陽詹、崔群、庾承宣等;考官:兵部侍郎陸贄;試題為《明水賦》和《御溝新柳詩》。苑論,馬邑人,字言揚,唐德宗貞元九年(793年)癸酉科狀元及第,該科進士32人,其中包括柳宗元、劉禹錫等;考官:戶部侍郎顧少連。645名狀元,41萬字,厚486頁,若編成一覽表,就不用逐人翻查,非常方便。曾買到《中華歷代世系表》,將五千年歷史濃縮成一大張表,由夏朝帝啟,到今天的國家主席江澤民,把這表鑲鏡框,懸掛起來,就能對數百皇帝,如數家珍。外文書店還有八開本一大冊《世界歷史一覽表》,將大約五米長的表格摺疊起來而成冊;我很想把這一覽表環繞牆壁貼上,既可當牆紙裝飾,又能逐年追查,從古埃及到2001年,由時光隧道回到歷史長河中。

文人、畫家,在題詩作畫時,喜歡將月份用其他異名稱之,這又引起我的好奇,翻查辭書,編列《月份異名一覽表》,傳送詩友備用。新聞報導經常見到颱風的名字,頗引起興趣,最近找到了有關資料,方知總共有140個颱風名字,原文來自不同國家,不一定是人名,還包括動物、植物、星象、地名、神話人物、珠寶等,有時間將編颱風一覽表。死讀易經,對六十四卦一竅不通,於是弄個一覽表,反覆對比,很快就掌握。利用一覽表搞藏書目錄更是方便,書名、作者、出版社、購書日期地點、字數、頁數、國際書號,盡在表中。寫作的朋友還可以編「創作表」。將填過的120個詞牌300多首詞編成「詞牌一覽表」,立刻查出《沁園春》一共填了幾首?哪年哪月刊登?
(2002.09.27《華僑新報》第6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