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第377篇:《素食》

女兒上麥大後,因受其教授影響,衣著樸素,節約勤儉;今學期起更逐漸成為素食者,抗拒肉食,並不斷說服妹妹也加入不吃肉行列。我這老頑固一方面苦口婆心抵制素食,另一方面又好奇,想知道是什麼魔力令兩妞不再吃美味牛扒。終於,我和老伴也被感染,開始走上素食之路。

許多人一聽說吃素,就以為是宗教迷信,「吃肉有什麼害處?人人都吃肉,惟獨你不吃?」大家都一致認為:「不吃肉就面黃肌瘦,營養不足。」當你從醫學、生理學、生態環境、道德倫理等方面去探討,你會明白為什麼素食主義者越來越多,你漸漸會發現,素食者比肉食者健康。

科學家們考證,人類早期的祖先是吃素的,猴子、猩猩、猿人都是食果動物。直到最後一次冰川時代,為了生存,人類才開始吃動物的肉。任何動物之飲食都與生理構造相適應,人類的身體機能、消化系統、牙齒與食肉動物(獅子、老虎、狼、狗)完全不同。食肉獸的小腸長度只有身軀長度的三倍,大腸直而平滑,能很快將腐敗的肉食排出體外,人類的小腸長度約為身高的七倍,來回皺疊排列,胃酸較食肉動物少二十倍,不易消化肉食,要大約五天才能排出體外(素食僅需一天半)。肉類纖維少,所消化的剩餘殘渣,在人類腸子中滯留太久,就會產生毒素,增加肝臟負擔。肉類中的尿酸、尿素,增加腎臟負擔。肉類阻塞腸子,造成便秘,易導致直腸癌。

統計資料顯示,世界上肉食消費最大的國家,心臟病和癌症的發病率也最高,而各地區吃素的民族患病率最低。在美國,腸癌是僅次於肺癌的第二大發癌症,而以素食為主的印度,腸癌患者極少。蘇格蘭人牛肉的食用量比英格蘭人多兩成,腸癌發病率為全球之冠。有歐洲長壽之國的保加利亞,居民95%是終身素食。另一例子是丹麥和挪威,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因食物短缺而改為素食,死亡率下降了17%,戰後,兩國民眾恢復了肉食,死亡率和心臟病發病率又恢復到戰前水平。愛斯基摩人以肉食為主,平均壽命只有27歲半;俄羅斯東部遊牧民族吉爾吉斯人幾乎完全靠肉食維生,很少有人能活過40歲。在落後的巴基斯坦,素食的亨扎斯人(Hunzas)年齡超過百歲者不勝枚舉;在墨西哥,貧窮的土著民族奧托米部落(Otomi Tribe),百歲長壽者卻大不乏人。

牲畜一經屠宰,其屍體中的蛋白質便開始凝固,不久便形成一種稱之為屍鹼(或稱屍毒)的變性物質,由於動物死後這種屍鹼形成得很快,使肉類分解腐爛得極快。所以,當牲畜經屠宰、冷藏、熟化,運往商店,採購、儲藏、解凍、烹調,最後食用,直到我們口中時,可以想像已經腐敗到什麼程度。牲畜因被屠宰而痛苦掙扎時,身心處於極度恐懼中,其體內會隨之而產生變化,《大英百科全書》指出:動物在危險處境中,體內會發生強烈的生化反應,當動物在同伴的屍堆中為求生而竭力掙扎時,血液中的激素(特別是腎上腺素)水平會急劇改變,這些大量的激素留在肉裡,會破壞食肉者的人體組織。美國營養學會(NIA)報告說:動物屍體的肉裡充滿著有毒的血液、尿酸和其他有害廢物。每磅牛扒就含有14公克尿酸,為了排泄肉食中有害的氮化物,食肉者腎臟的工作量是素食者的三倍。素食者減輕腸胃負擔,脂肪少,體重較輕,膽固醇含量低。

從一些具體數字中可以看到,吃肉與世界飢餓有莫大關係。佔世界人口5%的美國和加拿大,消費了18%的世界糧食,大部份用來飼養牲畜。《世界各國飼料用糧統計》資料:全球糧食消費量的將近一半(45%)用於餵養牲畜,而美國糧食消費量的70%用於餵養牲畜。如果我們將用來飼養牲畜的穀物供給那些貧困和營養不良的人,地球不會有飢荒。生產一磅牛肉,需要2500加侖水,相當一個家庭整個月的用水量;還需要16磅穀類,其中15磅是牲畜所消耗,而最後成了排泄物。為了讓人吃一磅動物蛋白質,必須給動物吃21磅蛋白質。半磅牛肉的植物能源,可以挽救40個在第三世界的兒童。如果美國一年少消耗10%的肉類,就可以將1200萬噸穀類供人類食用,可以餵飽6000萬人。透過肉類,我們只不過吸收植物所給我們的10%能源,為了大量飼養,為了不讓牲畜生病,需要很多藥物,我們食肉的同時也吃下了數不清的化學藥品。牲畜飼養而產生的排泄物,被灑在越來越少的農地上,結果肥料過剩而污染了地下水。排泄物中的阿摩尼亞之蒸發,造成酸雨,破壞森林,排泄物中的氮污染空氣。世界牧場面積為耕地的兩倍半,畜牧業造成土壤迅速沙漠化,破壞生態環境。巴西熱帶雨林亦稱為世界之肺,被大量砍伐只是為了養牲畜,逐漸變荒地。

寫到這裡,想起岳飛《滿江紅》:「壯士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想起魯迅的「人血饅頭」,想起泰國食客生吃猴腦的血淋淋往事,想起在大陸飯店吃那尾口還一張一合的油泡鯉魚。泰國有一道菜,是將幾十條活生生的小魚和空心菜一起放在冷水煮,魚兒剛開始還快樂的游來游去,水溫一上升,牠們就急忙往空心菜中躲藏,最後只見塞滿了的空心菜不見魚,很殘忍。

國際素食協會(IVU)在網上有一段關於虐待、殘殺牲畜家禽的錄影帶,令人看後毛骨悚然。為了防止下蛋的母雞長期困於籠中煩躁而互啄,將雞嘴之上喙切斷;一隻母雞每年下大約三百隻蛋,由於消耗體內鈣質,因而患上骨骼疏鬆症,翅膀骨折或過度操勞而夭折。一些飼養場將那些沒有商業價值的小公雞活活輾成餵母雞的飼料。同樣,防止互咬,將小豬尾巴剪斷。小牛肉是指尚未斷奶就被屠宰的小牛的肉,為了使肉質更嫩,肉色更淡,將小牛放在囚禁式牛欄,不准翻身,牛欄中沒有草,食物完全是液體的脫脂奶粉加維他命、催生激素,使肉色如新生牛那般蒼白。

「民以食為天」,國父孫中山先生是素食提倡者,他認為「人類謀生的方法進步之後,才知道吃植物,中國是文化很老的國家,所以中國人多是吃植物,至於野蠻人多是吃動物。」他又說:「原始時代的人類和現在的野蠻人都是在漁獵時代,謀生的方法只是打魚獵獸,捉水陸的動物做食料,後來文明進步,到了農業時代,便知道五穀,便靠植物來養生。中國有了四千多年的文明,我們吃飯的文化是比歐美進步得多。」事實證明素食之營養遠在肉食之上,而且減少疾病,長壽。古今中外不少名人都是素食者,除了耶穌和釋迦牟尼,還有老子、莊子、孔子、孟子、梁武帝,古希臘的柏拉圖、蘇格拉底、畢達哥拉斯,科學家牛頓、達爾文、愛因斯坦,意大利畫家達芬奇,英國詩人雪萊,作家莎士比亞,劇作家蕭伯納,法國作家伏爾泰,俄國作家托爾斯泰,印度詩人泰戈爾,美國科學家富蘭克林,印度國父聖雄甘地,英國黛安娜王妃和查理斯王子等。
(2003.12.05《華僑新報》第6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