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第433篇:《史料》

2003年12月26日,毛澤東110歲冥壽,伊朗東南部克爾曼省巴姆(Bam)地區發生6.6級大地震,26271人死亡,逾三萬人受傷,位於古絲綢之路的巴姆古城70%住宅被夷為平地,有2500年歷史的著名磚體建築之巴姆古城堡坍塌。一年後的2004年12月26日,又逢毛澤東111歲冥壽,印尼蘇門答臘島附近海域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9級世紀大地震,引發強烈海嘯,殃及東亞和南亞11國,釀成至少25萬人喪生的曠古悲劇。這牽強附會或許只是巧合,但歷史不就是由這些巧合寫成的嗎!

今年是21世紀第五個年頭。有些名人已滿百歲,如呂正操;而今年百歲紀念的作古者很多,包括中共領袖陳雲、李達、老舍夫人胡絜青、嶺南畫派宗師趙少昂、音樂家冼星海、大將王樹聲、作家馮至、施蟄存、詩人沙汀、歷史學家蔡尚思、足球健將李惠堂;以及杜聿明、宋希濂、謝晉元、戴安瀾、李井泉、章漢夫、高崗、毛澤建、嚴家淦、程子華、聞家駟、左權、焦菊隱等。此外還有法國時裝設計師Christian Dior,波蘭共產黨領袖哥穆爾卡,美國影星亨利‧方達。

2005年是袁世凱稱帝90週年,也是胡耀邦90冥壽;是孫中山逝世、廖仲愷遇刺、廣州國民政府成立80週年;是聶耳、何叔衡逝世,瞿秋白、方志敏就義,遵義會議、紅軍結束長征到達陜北70週年;是郁達夫、冼星海逝世、中共七大、國共重慶談判、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投降、台灣重歸中國版圖、聯合國成立60週年;是作家洪深、畫家黃賓虹逝世、批判胡風運動、發行新人民幣、萬隆會議、頒授十大元帥、大將、上將、中將、少將軍銜50週年;是畫家傅抱石逝世,文革導火線──《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推出40週年;是蔣介石、董必武、豐子愷、李富春逝世,金邊淪陷,赤柬血腥統治柬埔寨,越南、寮國政權易手30週年;是作家胡風、張天翼,上將許世友、蕭華,數學家華羅庚逝世20週年;是陳雲、王幼平、夏衍、張愛玲逝世10週年。

一百年前的1905年,清光緒卅一年,詩界革命家黃遵憲逝世;孫中山在日本東京成立中國革命同盟會;留學生陳天華在日本投海自殺;因《蘇報》案被捕的《革命軍》一書作者鄒容病逝獄中;清政府廢除凌遲、梟首、戮屍三大酷刑;廢除沿用一千三百餘年之科舉制度;長達1629年歷史的國子監歸入學部;那拉太后允准立憲,派五大臣赴日、英、法、比、美、德、奧等國考察;革命黨人吳樾刺殺五大臣不遂殉義;日軍侵占旅順;日俄戰爭結束,簽署《樸茨茅斯條約》,瓜分東北,俄割庫頁島南部予日本;考茨基著《剩餘價值論》;愛因斯坦發表《相對論》;俄國15萬工人到彼得堡冬宮請願,沙皇尼古拉二世命衛隊開槍血腥鎮壓,五百多人罹難,史稱「流血星期日」,終於批准成立杜馬(國會);德黑蘭群眾示威,要求罷免首相,國王下令鎮壓,伊朗革命開始;德王發表反法演說,引起第一次摩洛哥危機;越南掀起抗法鬥爭;挪威脫離瑞典獨立。

二百年前的1805年,清嘉慶十年,清代著名學者紀昀(曉嵐)卒;德國詩人席勒逝世。英、俄、奧、瑞典等國再組第三次反法同盟,法帝拿破崙大敗奧軍,奧王乞和,割地賠款;法帝拿破崙改意大利為王國,自兼國王,清政府嚴禁西洋人刻書傳天主教;艇盜蔡牽稱海王,再攻臺灣。

三百年前的1705年,清康熙四十四年,玄燁南巡,第五次到杭州。清帝立伊西堅錯為達賴六世;清史學家、文學家全祖望生。最早提出變分法的瑞士數學家伯努利卒;意大利畫家焦爾達諾卒。突尼斯脫離土耳其建立哈森王朝成為獨立王國。奧地利利奧波德一世卒,約瑟夫二世繼位。

四百年前的1605年,明萬曆卅三年,法國殖民加拿大;西班牙著名小說家塞萬提斯名著《唐‧吉訶德》問世;英國發生火藥陰謀事件,刺客企圖暗殺英王及上院議員不遂被處死;俄國沙皇戈東諾夫死,其子費多爾二世繼位,宮廷政變被殺;偽底米特里加冕為沙皇。明廷罷天下礦稅。

五百年前的1505年,明弘治十八年,明孝宗朱祐樘卒,子武宗朱厚照飼位,時年15。俄國沙皇伊凡三世卒,子瓦西里三世嗣位。意大利傑出畫家達文西(達‧芬奇)創作《蒙娜麗莎》。

六百年前的1405年,明永樂三年,三寶太監鄭和第一次下西洋,率軍2萬7千8百人,舟62艘,自福建閩江口五虎門啟航,出使西洋各國。蒙古可汗帖木兒卒,其子沙哈魯繼位,遷都黑拉特。神聖羅馬帝國布拉格大學校長胡司,創立自天主教分裂出的第一個教派──胡司教派。

七百年前的1305年,元大德九年,詩人黃庭堅卒。元帝鐵木兒於大都建天壽萬寧寺,塑「歡喜佛」。法克力門五世當選教皇,自羅馬城遷至法國亞威農,歷時73年,史稱「亞威農之囚」。

八百年前的1205年,宋開禧元年,著名詞家、抗金將領辛棄疾卒。鐵木真侵西夏,越過黃河,翌年稱霸蒙古,號「成吉思汗」;保加利亞於亞得里亞堡大敗十字軍,拉丁皇帝鮑爾溫被俘。

九百年前的1105年,宋崇寧四年,宋帝徽宗趙佶檢閱「花石綱」。法國諾曼底公羅伯特兵敗被俘,英王亨利取諾曼底。德王亨利四世之子謀判,亨利四世逃亡列日。意大利組成城市同盟。

一千年前的1005年,宋真宗景德二年,宋遼議和,賠款三十萬,史稱「澶淵之盟」。命王欽若、楊億等纂修《歷代君臣事跡》;越南前黎朝大行皇帝黎桓卒,諸子爭權,臥朝王龍鋌即位。

905年,唐天祐二年,哀帝李祝受朱全忠擺佈,前昭宗李曄諸子皆慘遭縊殺,投屍九曲池中。

805年,唐貞元廿一年,正月,德宗李闊卒,子順宗李誦嗣位;八月李誦疾篤,傳位其子憲宗李純,自稱太上皇。白居易著《長恨歌》;日本藤原葛野麻呂、僧最澄自唐回國,傳入天台宗。

705年,南周長安五年,武則天卒。南周立國十六年亡,唐中宗李顯即帝位,恢復國號為唐。

605年,隋大業元年,隋煬帝楊廣於洛陽築西苑,廣三百里,建十六院,復營建洛陽城,每日民夫二百萬;開邗溝及通濟渠,坐龍船南巡到江都,舳艫連綿二百餘里,共用挽船士八萬餘人。

505年,南梁天監四年,北魏正始二年,北魏鎮西將軍邢巒攻南梁,陷漢中,南梁亦攻北魏。

405年,東晉元興四年,青州刺史劉毅陷江陵,殺桓玄餘黨,迎晉安帝司馬德宗還都建康(南京)復位。法顯至印度取經。日本開始採用漢字。

305年,西晉永興二年,羅馬帝國皇帝辭職,退隱故鄉。

205年,東漢建安十年,曹操攻南皮,斬袁譚。

105年,東漢元興元年,漢和帝劉肇卒,出生僅百餘日的太子殤帝劉隆嗣位,鄧太后臨朝。蔡倫發明造紙術。

兩千年前的公元5年,西漢元始五年,王莽毒死漢平帝劉衎,立孺子劉嬰,王太后命王莽當攝皇帝。
(2005.01.07《華僑新報》第724期)

附:
讀白墨《史料》有感
紫雲
史料蒐求合古今,千秋偉業有因尋。
驚天動地正邪事,豪傑鴻儒俱可欽。

和紫雲「讀白墨 《史料》有感」
海語
檄文論古今,健筆精神尋。
天帝少情趣,詩人多義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