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第450篇:《名校》

4月29日,國民黨主席連戰(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到北大演講,令人想起克林頓任內訪華時也曾經在這所最高學府發表演說。

北大的歷史可追溯到1898年的京師大學堂,首任校長為孫家鼐,其餘依次為許景澄、張百熙、張亨嘉、李家駒、朱益藩、劉廷琛、柯劭愍、勞乃宣;辛亥革命後1912年易名為北京大學,嚴復受聘為首任校長,章士釗為第2任,繼任依次為何燮侯、胡仁源、蔡元培、劉哲、李煜贏、陳大齊(東京帝國大學)、蔡元培、蔣夢麟(哥倫比亞大學博士)、胡適、湯用彤(哈佛大學哲學碩士)、馬寅初(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陸平,文革時期12年沒有校長,1978年周培源(加州理工學院博士)接任,繼任依次為張龍翔、丁石孫、吳樹青、陳佳洱、許智宏;黨委書記閔維方為美國斯坦福大學哲學博士。百年北大名師輩出,錢玄同、馬敘倫、陳獨秀、李大釗、魯迅、翁文灝、劉半農(法國國家文學博士)、朱光潛(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文學博士)、張岱年、馮友蘭(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朱光亞(美國密芝根大學物理博士)、冰心(美國衛斯理女子大學文學碩士)、李四光(英國伯明翰大學科學博士)、吳階平醫學博士、季羨林(德國哥廷根大學哲學博士)、王力(巴黎大學文學博士)、陳岱孫(哈佛大學博士)、曹靖華(莫斯科東方大學)、丁石孫、裘錫圭、鄧廣銘、王鐵崖、胡寧、姜伯駒等。

北大培養出一批批優秀精英,包括錢三強(法國國家博士)、楊振寧、李政道、管惟炎、周光召、馬大猷(哈佛大學哲學博士)、黃昆(英國不列斯托大學物理博士)、鄧稼先(美國普渡大學物理學博士)、朱自清、茅盾、徐志摩、俞平伯、卞之琳、范文瀾、羅家倫、顧頡剛、傅斯年、千家駒、胡風、何其芳、蕭乾、馮至(德國文學博士)、費孝通(倫敦大學哲學博士)等。

清華大學的前身清華學堂建於1911年,資金來自庚子賠款,1928年改為清華大學。幾位校長包括:梅貽琦(美國武斯特工學院學士)、蔣南翔、劉達、高景德(蘇聯技術科學博士)、張孝文、王大中(德國亞琛工業大學自然科學博士)等。近百年間清華大學的名師不勝枚舉,除了梁啟超、陳寅恪、王國維、趙元任(哈佛大學哲學博士)四大導師外,還有唐敖慶(哥倫比亞大學化學博士)、華羅庚、李政道、錢偉長(多倫多大學應用數學博士)、錢三強、錢學森(加州理工學院航空和數學博士)、周光召、張岱年、鄧稼先、王淦昌(德國柏林大學物理博士)、茅以升(美國加利基理工學院工學博士)、梁思成、朱自清、聞一多、吳含(日)等。清華校友中,不乏傑出人材,包括:竺可楨(哈佛大學博士)、侯德榜(哥倫比亞大學博士)、葉企孫、王鐵崖(倫敦大學政經博士)、夏鼐(倫敦大學考古學博士)、于光遠、彭桓武(英國愛丁堡大學哲學博士)、王大珩(倫敦大學碩士)、趙九章(柏林大學博士)、周光召、張鈺哲、周培源、曹禺、任之恭等。清華大學的中共幹部出身頗多,包括胡錦濤、朱鎔基、吳邦國、吳官正、黃菊、姚依林、宋平、康世恩、喬冠華、喬宗淮、周小川、陳元、賈春旺、彭佩雲、艾知生、方毅等。

世界名校中,以英國牛津、劍橋,美國哈佛、耶魯高居榜首。由於篇幅有限,只簡單蒐集。

牛津大學創於12世紀,英國歷史上40位首相中有29位畢業於牛津,包括威爾遜、希思、戴卓爾夫人、布萊爾等;就讀牛津的政界名人,計有美國總統克林頓、德國統一後首任總統魏茨澤克、巴基斯坦第一位女總理布托、挪威國王奧拉夫五世、約旦國王阿卜杜拉等。還有哲學家霍布斯、洛克、經濟學家亞當‧斯密(《國富論》作者),天文學家哈雷、數學家哥德巴赫、作家高爾斯華綏(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詩人雪萊、霍普金斯、王爾德、赫胥黎等。負笈牛津的中國留學生不算多,呂叔湘、錢鍾書、楊憲益、許國璋、陳佳洱(北大校長)、黃麗松(香港大學校長)等。首位在牛津任教的華人,是崔占峰。牛津一共出了93位英國皇家學會會員,138位研究院士。

劍橋大學創建於1209年,八百年來產生了數百名政治家、外交家、文學家、科學家。包括蒙巴頓海軍上將、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李顯龍父子、英國查理斯皇儲、詩人拜倫、彌爾頓、斯賓塞、德萊頓、小說家薩克雷、笛福、科學家牛頓、哲學家培根、生物學家達爾文等。有78位諾貝爾獎獲得者來自劍橋,包括著名哲學家羅素。95高齡逝世的李約瑟教授是劍橋的哲學博士。負笈劍橋的中國精英包括詩人徐志摩、作家葉君健、數學家華羅庚、物理學家高文裕(劍橋博士)等。

哈佛大學於1638年創建,共有7位美國總統(兩位亞當斯、海斯、兩位羅斯福、肯尼迪、小布什)、12位副總統、37位諾貝爾獎得主畢業於哈佛。美國國務卿基辛格(哲學博士)、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熱津斯基(哲學博士)、國防部長史萊辛吉和溫伯格、大選敗給小布什的副總統戈爾、法國總統希拉克、韓國總統金大中、中途綴學的微軟電腦天才蓋茨。就讀哈佛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很多,包括竺可楨(博士)、胡剛復(博士)、楊杏佛、林語堂(哈佛大學碩士、萊比錫大學博士)、吳宓、賀麟(碩士)、梁實秋、梁思成、江澤涵(博士)、王安(博士)、貝聿銘(哈佛碩士)、馬英九(法學博士)、張富美(哲學博士)、余英時(歷史學博士)、蘇起(博士後研究)、李歐梵(歷史及東亞語文博士)、何大一、丘宏達(法學博士)、呂秀蓮(法學碩士)、陳長文(法學博士)、林義雄(哈佛碩士)、首位出任部長的華人趙小蘭(哈佛碩士)。

耶魯大學建於1701年。畢業生中有5位美國總統(塔夫脫、福特、老布什、克林頓、小布什),還有副總統切尼、克林頓夫人希拉莉、國務卿萬斯、落敗的副總統候選人李博曼、駐華大使洛德、雷德,韓國總理李洪九等。共有近20位耶魯學子獲得諾貝爾獎。其它傑出人物還有《時代》雜誌創辦人魯斯、飛機設計師波音、可口可樂董事長戈伊蘇埃塔、國際投資家羅傑斯、IBM董事長艾克斯、美國歷史上首位華裔州長駱家輝等。耶魯大學曾為中國培養了一批精英,包括教育界先驅容閎、鐵路工程師詹天佑、人口學家馬寅初、社會學家晏陽初、病毒學家高尚蔭(博士)等。
(2005.05.06《華僑新報》第7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