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第155篇:《書市》

書季到了,愛書的朋友雲集本市聯邦大樓,趕書墟,逛書市,齊赴「書之約」。

滿地可第三屆中國圖書展上週日在華埠揭幕,這是唐人街文化界之盛事,我是當天下午才趕往參觀,只見各方書迷蜂擁而至,匯集展攤,瀏覽翻閱,爭相先睹為快。除了上了年紀的愛書人,還有更多年輕的小讀者,從書展中領略到滿地可閱讀中文書籍的風氣,也看到了海外中文書市的新曙光,相信對弘揚中華文化起了推動作用,影響深遠。

書展為期八天,參觀人次可望高達上萬。在海外買書難,賣書更難,這也是吸引讀者前來大開眼界的主要原因,通過每次書展,將新書、好書向大眾推介,讓盼待已久的書迷能大飽眼福,袋中有餘錢的,先選購幾本心愛的好書,不急於買下的,且入書山獵書、下書海漁書一番,尋獲自己夢寐以求的寶藏,找到了追蹤目標後,再逐一據為己有。

此次書展,標價比前兩次便宜,而且書類更大眾化,照顧到不同層次的讀者之需求,故能吸引各界人士。有兩本是關於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的書,都是珍貴的第一手資料,「還珠格格」也算是趕上潮流之選;有一套「老新聞」分為「民國舊聞」和「共和國珍聞」,從一九一九年起直到目前,共十本,是極好的史料,很有參考價值,可惜被拆散零售,內中有幾個年代不見了,若能整套出售就最好。《影響世界的一百個條約》分為人權和軍事兩卷,也很不錯;《二十世紀好萊塢一百部經典影片》、《中國歷代狀元》、《共和國第一代父母官》、《知青舊相片》等都值得收藏。而大型工具書則略嫌少,沒有展出百科全書,是美中不足,有一套十三卷的《漢語大詞典》很值得一買,相信在滿地可書市只有這麼一套。

《全蒙書》是啟蒙經典,包羅萬有,《中國戰爭年鑑》(兩卷)是軍事史料,對歷史上每一場戰爭,由誰任統帥、誰在陣前指揮、兵力調動多少,到採取何種戰略戰術、勝敗原因、歷史教訓等等,都詳盡論述,對軍事史有興趣的朋友,應該買下。

此外,還有《太平廣記》全套十冊、《莎士比亞全集》中譯本全套、《毛澤東評點二十四史》全套、《南京大屠殺日記》、《儒家智慧語典》、《禪詩鑑賞詞典》等,都很珍貴,特別是《太平廣記》,是一千年前宋代李昉編修,共五百卷,搜集自漢朝迄五代之間的話本和故事,全書共分九十二類,一百五十餘細目,所引用書目多達四百七十五種,內中選出的小說總共約七千篇,可以說是宋朝以前小說類的寶庫;所引書籍,已大半佚失,賴該書得以保存,書中所錄故事,為後世宋元話本、雜劇、諸宮調、明清小說所取材。

還有一套「三言二拍」精裝本,內中收錄一百九十八篇小說,也很值得收藏。「三言」即馮夢龍編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和《醒世恆言》,「二拍」即凌蒙初編的《初刻拍案驚奇》和《二刻拍案驚奇》,馮夢龍與凌蒙初被認為是明末通俗文壇的佼佼者,馮因明被清滅,遂殉節而死,凌則因李自成的軍隊逼近,遂悲憤吐血而死,書比人長壽!三百年來,他們的名字因「三言二拍」而相提並論,堪稱永垂不朽,千古流芳。

書展中其它書籍因愛好有別,沒有細看,如保健、醫藥、功夫、烹飪、美容、佛學等等,也都吸引不少人翻閱。而電腦書籍中,經常與HTML打交道,對網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網頁製作」,雖然不是很詳盡,但也可作為參考,有幾本上網的書也有看頭。

此外,你還可以看到大陸出版的金庸小說,有幾套諸如《天龍八部》、《倚天屠龍記》等,還有一本《鄧麗君》,這都是港台文化在大陸的被肯定之例子,氣功的書很多,只可惜找不到批判法輪功的有關書籍,難以一窺全豹。我還看到一套歌集,包括革命歌曲、民歌等,那本《革命歌曲》內中由《國際歌》到《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大約二百首,首首都是膾炙人口的老歌,引吭高唱會將你納入時光隧道回到歷史,回到文革當年。

朋友們說,書展若能安排在星期六那天開幕就更好。中國城需要經常舉辦書展,需要有個大型的書市,出售精神糧食,給書渴的書迷解渴,給書癮的書癡提供「書之藥」。
(1999.09.03《華僑新報》第4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