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第278篇:《流年》

去年元旦,本欄曾發表「逢一」,篇末以「又不知今年將會有什麼大事件發生?」作結尾。多災多難的2001年總算熬了過去,既然「逢一」哀鴻遍野,乏善可陳,那麼,今年「逢二」呢?

翻查史書,編列大事記,以公元後二年為起點,每隔百年計,從廿世紀起,則以每十年計。

102年,東漢永元十四年,班超卒於洛陽;202年,東漢建安七年,袁紹卒;姜維生;302年,西晉太安元年,陸機卒;齊王司馬冏被長沙王司馬乂所殺;402年,東晉慧遠結白蓮社;502年,蕭衍滅齊稱帝,建立梁朝,是為梁武帝;602年,隋仁壽二年,唐三藏玄奘生;拜占廷內亂,波斯入侵;702年,武后則天南周長安二年,陳子昂卒;802年,唐德宗貞元十八年,吉蔑人建立吳哥王朝;902年,唐昭宗天復二年,遼太宗耶律德光生;楊行密稱吳王;錢繆稱越王;南詔亡;1002年,宋貞宗咸平五年,大詩人梅堯臣生;1102年,宋徽宗崇寧元年,蔡京為宰相;1202年,宋光宗嘉泰二年,Fibonacci《算學之書》介紹阿拉伯數字入歐洲;1302年,元成宗大德六年,法王菲利普四世召集三級會議(貴族、僧侶、平民);埃及迫害猶太人;1402,明惠帝建文四年,建文帝在靖難之役中不之所終,朱棣稱帝,是為明成祖,翌年改年號永樂;方孝孺被殺;1502年,明孝宗弘治十五年,哥倫布第四次航行開始;葡萄牙船長達伽瑪率軍艦廿艘,再至印度,又入侵錫蘭島,獲任命為印度總督;海南島黎族反亂;1602年,明神宗萬曆卅年,李贄卒;隆武帝生;荷蘭在爪哇設立東印度公司,侵略印度和東印度群島(今印尼);1702年,清聖祖康熙四十一年,英女王瑪麗卒,其妹安妮嗣位;安妮女王英法戰爭爆發;1802,清仁宗嘉慶七年,法王拿破侖成為意大利總統;美國西點軍校成立;阮福映即位,統一安南,定都順化,國號越南。

1902年,清德宗光緒廿八年,《大公報》在天津創刊;法國作家左拉逝世;英日同盟;俄國西伯利亞鐵路建成;古巴脫離西班牙獨立;百事可樂汽水,蠟筆Crayola,玩具熊Teddy,早餐玉米片Kellogg's等暢銷;羅榮桓元帥、張寒暉、陳喬年、熊佛西、胡宗南、童第周、王昆侖生。

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宣統遜位,滿清王朝終結,袁世凱任總統;同盟會、統一共和黨、國民公黨、國民共進會和共和實進會等五黨合併,成立國民黨;京師大學堂改為北京大學;阿爾巴尼亞獨立;日本明治天皇歿;鐵達尼號遊輪在大西洋翻沉,2,340人中,僅745人獲救,1595人失蹤;詩人丘逢甲逝世,陶成章被暗殺,音樂家聶耳、詩人何其芳、理論家胡喬木、鄧拓出生。

1922年,中共二大;英國宣佈埃及獨立,控制蘇伊士運河;海牙國際法庭成立;蘇聯成立。

1932年,一二八事變,十九路軍浴血閘北;日本在東北建立偽滿洲國;柳直荀、劉大白卒。

1942年,女作家蕭紅、陳獨秀逝世,左權殉國,戴安瀾將軍陣亡,弘一法師(李叔同)圓寂;毛澤東發動延安整風;李有源以陜北民歌曲調填詞《東方紅》;中途島美日海戰,日軍大敗。

1952年,額菲爾士峰正名珠穆朗瑪峰;上甘嶺戰役;羅盛教、邱少雲、黃繼光在朝鮮戰場犧牲;榮德生卒;33歲的阿根廷女總統貝隆夫人逝世;埃及政變,納吉布自任元首;英女王伊麗沙白二世登基;英國試爆第一顆原子彈;中共展開「三反五反運動」;海明威撰寫「老人與海」。

1962年,雷鋒殉職;龍雲、章宗祥、胡適、胡宗南、歐陽予倩、李克農逝世;中共七千人大會,毛澤東承認錯誤;第一屆電影百花獎揭曉,「紅色娘子軍」獲獎;鄧小平首次引用安徽民謠:「不管黃貓黑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中印邊界衝突;古巴危機,美國對古巴全面禁運。

1972年,陳毅元帥、廖仲凱遺孀何香凝、鄧子恢、曾山、梁思成病逝;長沙西漢馬王堆古墓出土;尼克松總統首次訪華;中日邦交;香港海底隧道打通;水門事件爆發;美國將沖繩島歸還日本;第廿屆奧運會,巴游殺害11名以色列選手;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作家川端康成自殺。

1982年,船王董浩雲(香港特首董建華之父)、「人口論」作者馬寅初、考古學家裴文中逝世;中共十二大,鄧小平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戴卓爾夫人訪華,中英首次討論香港主權回歸問題;首屆茅盾文學獎揭曉;勃烈日涅夫卒;英國、阿根廷爆發福克蘭群島戰爭。

1992年,鄧小平南巡,改革風盛吹;中國與南韓建交;中共十四大召開;朱德遺孀康克清、聶榮臻元帥、周恩來遺孀鄧穎超、作家秦牧、理論家楊獻珍、胡喬木逝世;四人幫之王洪文卒。

2002年,是大詩人杜甫1290歲紀念,千百年後,我們仍能讀到杜詩,是刻印傳抄者的功勞,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今天,在浩瀚史冊中,找尋每年大事,公諸同好,一齊分享,其動力也在此。如果這些資料有助於填補記憶空白,作為茶餘飯後之談論話題,也就不枉通宵查典翻書矣。
(2002.01.11《華僑新報》第56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