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第279篇:《馬話》

還有幾個星期,就是馬年,本欄準備連續幾期談馬,這當然不是跑馬場賭馬的「馬經」,不是唐人街迎接馬年熱門話題:開設賭馬投注站,也不是研究這奇蹄目馬科哺乳動物有多少品種。本欄要談的是歷史上的馬年大事,古今中外的肖馬名人,以及與馬有關的馬文馬字,馬畫馬詩。

青驄報喜,駿馬賀年;馬言馬語,馬話連篇。送蛇迎馬,衷心祝福諸君:福躬康泰,龍馬精神;順心如意,一馬當先;興隆昌盛,車水馬龍;榮華富貴,肥馬輕裘,旗開得勝,馬到功成。

窗外漫天雪舞,風緊夜沉,嚴寒有甚;燈前滿桌書堆,典翻卷疊,凌亂無章。思維野馬脫韁,飛奔騰躍,韻馬疾蹄,愧無倚馬千言之快筆;靈感龍駒馳騁,天馬行空,尻輪神駿,難有馬工枚速之全才。常言道:馬看牙板,樹看年輪,方喟時光易逝,馬齒徒增;尤嘆人貧志短,馬瘦毛長。塞翁失馬,禍福焉知,開懷豁達,縱馬後驢前常知足寬心;馬援據鞍,建業思功,恭謙篤志,雖馬勃牛溲不菲薄貶低。且莫棄馬前卒,切勿充馬後炮,何妨士急馬行田,最忌驢唇對馬嘴。

戰地兵荒馬亂,老驥嘶風,厲兵秣馬,汗馬枕戈;沙場盤馬彎弓,風檣陣馬,萬馬奔騰,馬疲人倦。一將功成萬骨枯,看君王招軍買馬,窮兵黷武;百軍亡敗千江血,哭英烈橫刀立馬,馬革裹屍。懸崖勒馬,馬有失蹄之憾;馬角烏頭,人無欺世之歡。不信馬無野草不肥,卻知人缺橫財難富。祈願止戈散馬,馬放南山;從此休牛歸馬,國泰民安。奈何世道玄黃改色,馬鹿易形,馬塵不及;猶恨元凶馬腹逃鞭,馬牛襟裾,馬禍無常。屠夫五馬分屍之日,百姓玉堂金馬之時。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禍從口出;萬馬齊喑,單槍匹馬,福自天來。馬氂截玉,揪出害群之馬,且將死馬當活馬醫;馬耳東風,繆思意馬心猿,猶嫌風馬牛不相及。縱有識途老馬,跑馬觀花,形同瞎馬盲人;幸無駑馬弊車,非驢非馬,餘下車塵馬跡。馬策西州,見鞍思馬,最憶風車雲馬;馬空冀北,馬願如羊,猶欽飲馬投錢。問牛知馬,犬馬之勞甘效;下馬看花,車在馬前見習。騎牛尋馬,馬背船脣,車塵馬足堪憂;殺馬毀車,宰馬敲牛,馬陵書樹如神。馬上牆頭,馬前潑水,覆水難收成局;呼牛作馬,老馬為駒,蛛絲馬跡能尋。聲色常隨犬馬,韁繩難困龍駒。

人遇知己而死,馬逢伯樂而嘶。昭王求馬,買骨千金;伯樂相馬,回眸一瞟。杜甫有「觀曹霸將軍畫馬圖」,蘇東坡有「韓幹馬十四匹」,而歷代「八駿圖」多不勝舉。「天子八駿」說法不一,周穆王的八駿是:赤驥、盜驪、白義、踰輪、山子、渠黃、驊騮、騄駬;而明成祖的八駿則是:龍駒、赤兔、烏兔、飛兔、飛黃、銀褐、棗騮、黃馬。唐太宗有六駿:拳毛騧、什伐赤、白蹄烏、特勒驃、颯露紫、青騅。除了六駿、八駿,歷史上的名馬還有西楚霸王項羽的烏騅馬,由呂布、曹操到關羽的赤兔馬,薛仁貴的白馬,以及劉備那匹躍馬檀溪救主之義駿「的盧」。此外,古代良馬還有不少好名字:天馬、蒼龍、青驄、龍媒、縴離、吉疆、騰黃、騉蹄、驌驦等。

內蒙古三河馬、甘青川河曲馬(吐谷渾馬、南番馬;喬科馬)、新疆伊犁馬(天馬),被譽為中國三大名馬。其它良馬還有大宛馬、烏孫馬、西極馬等。此外阿拉伯馬、波斯馬也挺著名。

「馬」部首中一共有325個字,可見馬與人類之關係多密切,馬年在即,試舉數例與諸君分享:劣馬稱駑、駘,兩歲以下的馬,稱駒,三歲稱騑,三、四歲稱駣,純黑稱驪,赤黑稱驖,赤黃稱騂,青黑稱駽,黃色稱驃,青白稱驄,黃白相間稱騜,四蹄皆白稱騚,白身黑唇稱駩,赤白雜色稱騢,淺黑而白兼雜毛稱駰,赤身白腹稱騵,黃身黑嘴稱騧,黑身黃脊稱驔;身高八尺稱龍駒,也稱蒼龍,七尺以下稱騋,六尺以下才稱馬;雄馬稱牡、騭、騰;雌馬稱牝、騲、騍、騇。

王維描述「雪盡馬蹄輕」,馬致遠吟出「古道西風瘦馬」,韓愈長嘆「雪擁藍關馬不前」,杜甫哭訴「金鞭斷折九馬死」,白居易「東望都門信馬蹄」,岑參「雪山空留馬行處」,蘇曼殊「狂歌走馬遍天涯」,王昌齡「不教胡馬渡陰山」,李商隱「走馬蘭臺類斷蓬」,高適「駐馬銜杯問謫居」,溫庭筠「波上馬嘶看棹去」,郁達夫感慨「曾因酒醉鞭名馬」;而毛澤東筆下的馬,都是烈馬、戰馬:「馬蹄聲碎」,「快馬加鞭未下鞍」,「萬馬戰猶酣」;只有詩仙李白,寧要美酒也不要名馬,《將進酒》中:「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唐李白以馬換酒,而魏曹彬卻以美妾換駿馬白鶻。被毛澤東譏為「只識彎弓射大雕」的成吉思汗,金戈鐵馬打天下,版圖直達歐洲,不但愛馬,而且也肖馬。牛頓不姓牛,馬克思不姓馬,而他的忠實信徒唯獨列寧馬首是瞻,更是肖馬名人中的佼佼者,為締造蘇聯立下汗馬功勞,下期隨筆「肖馬」,屬馬的朋友會有興趣想知道,除了鐵木真和列寧之外,還有誰是肖馬的大人物?
(2002.01.18《華僑新報》第569期)